成语故事:了如指掌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0月06日】

【原文】

或问禘(1)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

《论语.八佾》

【注解】

(1)禘:音帝,泛称古代帝王、诸侯举行的各种重大祭典。

【故事阐述】

周朝的大功臣周公旦,是周文王的儿子,武王的弟弟,他辅佐武王伐纣,封于鲁。武王去世后,又辅佐成王摄政,东征平定三叔之乱,灭十五国,奠定东南,回国后制礼作乐,使天下太平。

因此,周天子为感念周公的功劳,就特准鲁国在周公之庙举行原本只有帝王才可主持的禘祭。因为一般人都没有见过这样重大祭典,根本不了解禘祭的进行方式,所以就向孔子请教。

但孔子认为,鲁国的禘祭中,宗庙灵位配祀等名分颠倒,不合周礼,违背孔子对礼教的坚持,所以有人问他关于禘祭的规定时,他就故意说不知道。

然后,孔子紧接着指着自己的手掌说∶“如果真有人懂得禘祭的规定,他就是个知礼的人,对于治理天下的方法,就像对自己手掌般清楚且易于掌握了。”

后来,从这里演变出“了如指掌”这句成语,用来形容对事物的情况了解得很清楚。

【讨论】

(1) 有人问孔子关于禘祭的规定时,他为什么故意说不知道?
(2) 孔子为什么指着自己的手掌?

【造句练习】

例:他非常喜欢飞机模型,对各种飞机了如指掌,是标准的飞机迷。
例:这家早餐店的老板,对客人喜好的口味了如指掌,所以生意兴隆。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不泄通水
◎( )上其下手
◎( )运幄帷筹
◎( )针对相锋

参考答案∶

水泄不通、上下其手、运筹帷幄、针锋相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