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少年的悲诉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07月07日】

我在讲真相、劝“三退”中,在京郊一个小屋内看见一个修纱窗的少年,他只顾低头干活,把一个塑料窗架平放在地上,在上面盖上塑料白纱,沿四边嵌进黑塑硬条,把纱绷紧,用特别锤子把硬条砸进嵌槽里,再用轮子轧实,前后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做好了,手很灵巧,动作熟练、敏捷。

待他直腰时,我看清他那稚嫩的脸蛋,问他:“十几岁了?”“十六。”说话还有点怯生的样子。

 “老家什么地方的?”“江西南昌郊区农村的。”

“为什么不读书了?”“我功课不好。”显出有点不好意思,但很诚实。

“哪门功课没学好?”“英语。”

 “语文、数学跟着的上么?”“还可以。”

“你是初中三年级吧?”他点了点头。

 “参加刚刚结束的中考了吗?”“4月份班主任老师就把我们班上十来个学习不好的同学都劝退了。”

 “为什么不让你们参加中考?”“怕给班上拉分。”我教过中学,每次期末考试后,学校都要计算各班各科的平均分,再把各科平均分加在一起,算出总平均分,并依次排出各班各科的平均分,再把各科平均分加在一起,算出总平均分,并依次排出各班的名次,有时张榜公布,有时要在全校师生大会上宣读。各班也依此排出每个学生的名次。对前3名还要进行物质奖励。这对每个老师、同学和家长都刺激很大。

对这种做法,教育部(现在的国家教委)早就明令禁止了,但至今仍然我行我素,上级也是睁只眼闭只眼,装看不见,假装不知道。这就是整个邪党和国家的体制。

最终受害的是学生。

他还给我讲了另一件事。他说:“我上小学一年级,到下学期,一开学,班主任老师宣布:从今天起,你们都是少先队员了,明天就可以戴红领巾了,我明天检查,谁不戴不许上课。”

我问:“你入团了吗?”“我们一上初三,就全班都是团员了。”

 “写过入团申请书吗?”“写过。老师在黑板上写,让我们每人抄一份,签上姓名,都交给了老师;不久,每人又填了一张表,交10元,就算入团了。”

 “有没有不合格的?”“没有,都合格。”

这就是共青团的数量和质量。

我问他:“你还有兄弟姐妹吗?”“有个妹妹,上小学三年级,还有个弟弟,上一年级。”这就是他给我讲的第三件事,他说:“我爸一直在外打工,主要是修补纱窗,来北京已经好几年了。”

“超生不罚款吗?”“罚没罚,我不知道。反正我弟、我妹都没有户口。上学哪都不要,只能上私立学校,现在,他俩都在附近一所私立小学读书。”

 “每年学费多少?”“具体交多少我也不是知道,听我爸说,花了十来万元了。他打工辛辛苦苦挣来的钱,都交了学费了。”
        
“他们俩的学习好吗?”“年年第一。”

“比你强多了?”“他们全班每个同学都第一,没有第二。”

“为什么?”我很纳闷儿。“每次考试前一天,老师先把答案写在黑板上,让每人抄下来。第二天考试,再把答案抄在卷子上。所以每人各科成绩总是100分。”

每次考试总有作弊的,这已司空见惯了,如此这么公开,明目张胆,我还真是头次听说。

这是少年的悲哀,中国教育的悲哀,其实我比他更悲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