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教育失败的根本原因

观心


【正见网2012年03月20日】

中国近代教育是彻底失败的,这是共识。为什么失败?好像人人都又说不清楚,这个人人有感受人人又说不清道不明的现象的本身就是教育失败的明确见证。为什么 过去的几千年中国是世界公认的“文明礼仪之邦”和人类的典范?这就是古代中国教育的结果,中国古代的教育无疑是成功的。近代中国教育为什么失败的那么彻 底?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我们只要对比一下近代教育和古代教育的基点和社会效益,就能弄明白了。

仁义道德教育贯穿了的5000年的中国文明史,“文以载道”是中国文字的意义和教育的目地。中国古代的教育的识文断字,是以明理和明德为目地,贯穿于对仁心与义理的理解和实践的整个人生的过程。千年以来,中国人受教育的起点是从儿童时期的《三字经》开始,识字的过程就是明白做人的常识与常理的过程,配合家庭的清扫和礼仪而知進退之道。在儿童早期的教育中,就打下了启发人良知和理性及人与人之间基本礼仪的文明和教养的基础。在这以后的经典学习中,强调的背诵和实践之中的领悟,以背诵为基础,以社会实践为目地,形成了以圣贤的正理正道奠定的正邪、善恶与大是大非而识人之兴衰、人事更替之根本大理的诚意、正心而修身,進而齐家、平天下的整套完整的书本理论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形成了人人通情达理,个个礼貌文明的整体社会风貌,加上特殊的二元社会的宗族和乡绅为社会日常的自治管理结构,这样的社会人人自觉的抵制不良习气,道德败坏的人无立足之地,这是过去中国的教育结果,文明礼仪之邦的根本原因。

这是“文化”的根本意义和这个名词的本意:文以载道,以道化人!

反观中国的近代教育,从现代的语文课本看,都是为了识字而编造的无任何内涵的文章。教育部门的教育脱离了“文以载道”的基本功能,学生读书脱离了明理和明德及对仁心与义理的理解和实践,而语文及道德教育的文章,不是西学渐進以后形成的宣扬个人的情绪和无病呻吟感性之作,就是编造历史鼓吹“斗争哲学”的内容,这样反仁心与理性及文明礼仪教育的结果就是误人子弟,把学生变成了“识字不明理”的自绝与中西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反人性和理性的新一代文盲!这也是50年代以后教育的成果,从那以后,没有基本的是非概念、没有基本正邪与善恶分辨能力的反人性道德的识字文盲和流氓成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主流。

现代书生“文盲”多,表面看识字率比古代社会高得多,但是,识字不识理。古人造字是有目地的,文字仅仅是万事万物的“名”而已,一个符号,就像人一样,每一个人都有名字,是叙事和载道之物。如果说识字的目地是明理,那么不明理的人即使识字也是文盲,而且反而比不识字的更容易成为政治宣传的毒害者!现代书生 “文盲”多,这是中国政治意识主宰下的反仁义道德和普世价值教育的反常结果!当这样教育成就的人再去从事教育事业和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就形成了我们眼见的各种社会变态现象,人人都在失去理智的以败坏道德自残的同时有意无意的残害他人的生存状态,形成了人人感觉不对劲又人人都说不清道不明的不知如何应对 及何去何从的社会现象。

现代中国文字脱离了“文以载道”的实质,人们不是通过文字载的道理去证实社会和天、地、人一体的运行之理服务于社会,而是在那些脱离天、地、人的本质及运行之理,以某种主义和哲学而主导的各种定理、定律和人为的各种概念中去战天和斗人!家庭、企业、社会各个阶层理解的管理就是整人和玩弄斗争哲学的以恶制恶 的斗争场所,人们根本就是不知有“道”,更不明“德”为何物,认为那是意识形态中的东西,其实不然,“道”与“德”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物质生命,是成就万事万物的根本。证悟的过程,就是求道得道的意义,这是古代学者存在的意义和读书人普遍受尊重的原因。

传统文化是文以载道的,但是,文字仅仅是“载道”的载体之一,其它的还有:戏曲、说书等等文艺载道形式,人们虽然不读书不识字,但是却经常看戏和听说书,在那些宣扬正统道德文艺的薰陶下,即使不识字的最底层民众对一些基本做人的道理反而比现代人理解和明白得多!只是读书那要更深刻,因为都是圣贤之言,区别 是:看戏和听书,更容易深入人心。这就是文艺潜移默化的“无为而治”之功。真正的文艺,就是辅助文以载道德化天下的“无为而治”的形式。高级的比如吟诗作画与古琴等都是文化人修心养性的“无为而治”的形式。整个社会的各个阶层,形成了非常高级的以“理”完善个人道德,以“礼仪”来修身养性的内外兼修的个人 管理和精神提升的生活方式。

明白以上的道理,从中国古代教育的基点和造就的社会状态和现代中国教育的基点和社会体现的教育结果的对比,就明白了为什么仅仅70多年,特别是文革十年的彻底破坏,中国就从一个5000年仁义之邦变成了现代人类社会中远离文明教养的变态国度,成了野蛮和无理的代名词,这也是本文上面提出的为什么现代中国识字率比古代社会高得多,但是,识字不识理的文盲和社会流氓远远的超过古代社会的根本原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