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胡头陀的渊怨与善解

紫悦


【正见网2011年01月04日】

据清・王士祯《池北偶谈》笔记中有这么一件事:

胡头陀(带发修行的和尚,叫头陀),歙(安徽)人,胡姓,名明勋,字半庵。顺治丙戌时居住于京口,某日,两个膝盖忽然罹患疮疡,痛入骨髓,几日之后,疮疡处伤口,宛然形成一个人面,眉、目、口、鼻皆具备,换了一百三十几个医生也看不好,濒临死亡状况达数次。

辛卯十二月七日,疮疡处忽然发出人言,曰:“我是梁时的卢昭容是也,那时你害我于洛阳宫,今日特为此来报仇于你,你咋能医好?只有诚心向佛忏悔,方有可能痊愈的机会哪。”

胡苏醒之后,随即谢绝并辞退所有医生,发愿书写佛经,缮写一部佛经至第九卷时,双腿就能拄着拐杖起身;写完三十六卷之后,接着闭关书写另二部佛经,就能行走自如了;又书五部佛经凡五百万字,而疮疡竟然痊愈。后来他在真州,得到一个有降乩能耐的人,为他降乩所书写的纸条:“卢昭容邀请半庵会面!”并在纸条上自画生时之像,头上戴着首饰、梳着凤髻,穿着宫内衣饰,还问半庵:“咱们约在洛阳宫相见,我如今这般打扮,与往日相似否?”胡为之悚然而惊。胡在明朝天启年间,官至中书舍人,据说曾收殓左忠毅公(即左光斗)(备注)的骸骨云云。

一个是不畏强权、充塞正气的乱世忠臣──左光斗,一个是真心悔过、抄经赎罪的带发头陀──胡半庵,在那个风雨飘摇、明祚将倾的时刻,他们的表现虽然迥异,可却有着微妙的关联;他们的际遇,虽有不同,可都恪守着神传文化给人规范的最高准则而躬身实践!胡因为前世害人造下了天大罪业,而在今生因为膝盖生疮而得知缘由,在发愿抄经中赎过而善解了渊怨,他在修行中知晓善恶有报的天理,所以毫不犹豫的一心弥补往世的过错,也因此,能受上天眷顾,而与左同样官至中书舍人,并在冥冥中安排他巧妙的收殓左光斗的忠义骸骨。

(备注)左光斗(西元1575~1625),字遗直,号浮邱,明安徽桐城人。万历三十五年(西元 1607) 進士,授职中书舍人。官至御史,立朝忠鲠,不畏权要。光宗崩,与杨涟协力,排除宦官势力,扶持幼主,后终为魏忠贤所害,死于狱中。追赠太子少保,谥忠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