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雹神传闻

紫悦


【正见网2009年10月02日】

之一:王公筠苍,过去曾在湖南省境内担任官职,有一回,打算登当地龙虎山晋谒张道陵天师。途经湖边,刚搭上小舟,就有一个人驾着小艇靠近,要求面见王公,让舟中人为他通报。

王公见这个人容貌修伟,从怀中取出天师的名刺(即现在所谓的“名片”),说:“听说您大驾将要光临,特地先派人恭迎!”王公惊讶于他的预知能力,越发以神看待天师,于是心诚意敬的随着使者而往,到达后,天师治席款待。而旁边服役侍候的人,穿着的衣冠、须鬣、发型,跟一般常人大相径庭,事前来迎接的那个使者也随侍在侧。

过会儿,那位使者趋前向天师低声说了些话,天师回过头来问王公:“这位是先生同乡,您不认识吗?”公一脸茫然,问是谁,曰:“此人就是世间流传的,‘雹神’李左车是也!”王公这时才醒悟过来,改变态度致敬。

天师又告诉他:“刚才他接到天帝密令,奉旨雨雹,所以先一步向您告辞哪。”公问在何处下冰雹,答曰:“山东章邱。”王公一听,认为自己家乡与此地接壤,难免受鱼池之殃,因而关切至极,离席乞求能否放过一马。天师曰:“这是上帝的旨意与命令,雹有规定的额数,咋能循私枉法?”王公随之哀恳不已。

天师沉思良久,方才向雹神使者嘱咐道:“尽量多降在高山河谷等地,万勿伤及禾稻庄稼就行了。”又叮咛说:“如今贵客在座,‘文去勿武’,勿以威猛惊人。”雹神点头悄然离席而去,走到庭中,忽然见他足下生烟,氤氲滚动、环绕四周,烟雾弥漫超过一刻钟方才极力腾起,高度超过庭树;接着又起,高于周围的楼阁,然后霹雳一声,向北飞去,伴随着的是庭院屋宇晃荡震动、筵席器皿摇摆颠簸。

王公吓坏了,说:“光离去这一个动作,就是这么雷霆万钧之势啊?”天师说:“我刚才事先告诫他了,因此他自动分成三阶段,使得起步显得迟缓,不然的话,平地一声雷,便已失去踪影啦!”

王公告别归家之后,把事件发生的日期特地记牢写上,然后派人到章邱查问。事实证明,当天果然下起了大冰雹,条条沟渠皆满,而稻田中仅只掉落了数枚而已。

之二:花坞地方有个和尚叫济水,曾说过这么一回事:清顺治十八年,青州有个乞丐,接受了神人的敕命,让其代行“下冰雹”的任务,一时之间,天昏地暗,风雨中夹杂着冰珠雹粒纷纷落下,路上行人个个走避。

有个避雹者贾某,伏卧稻禾中,听到空中传来语音,说道:“此张‘不量’田,勿伤其稼。”贾某听了,心中暗自寻思,这张氏何人?既然说‘不良’,咋地反而护佑哪?不久,雨散云收、冰停雹止,太阳露脸啦,放眼一望,所有田里的庄稼全被冰雹打得摧折如麻、倒卧稀烂,唯独有一大片连畴田亩安然无恙,细看之下,果然田埂边插的“归属牌”上头,写着“张”。

为啥呢?贾某立即步行入村探访,一问之下果有其人,就把刚才下雹时所闻所见一一详告,并且询问为何如此取名的缘故。原来这张家素来富足,积存的粮米甚多,每到年末初春,贫民穷困过不了年、播不了种,就都往张家借贷,他来者不拒。偿还时,还多还少均不计较,全都让他们本人直接到仓廪里全权处理,从来没动用过“公众量米器”来核对,所以乡人一律称呼他为张“不量”,而非“不良”也。

之三:唐姓太史(官名)名叫济武,有一天到日照参加友人安氏的葬礼,途中经过雹神李左车之祠,因为时间尚早,于是暂时進入游览闲眺,发现祠前有个水池,池水清澈,有几条朱红鲤鱼悠游其中,内中有一条鱼的尾巴是斜的,探头水面喈?k吸水,见人不惊。太史一时童心大起,捡了块小石子儿,打算开开玩笑,试试能否一击而中,一个道士在旁瞅见了,急忙制止他,告诉他别恶作剧。问何故不行,只不过是条斜尾的锦鲤罢了?可道士认为池鱼都是属于龙族一类,不怀好意触怒它,必会招致风雨冰雹。太史不信,嘲笑他附会此等荒唐无稽之谈,不听劝阻,硬是投石,竟然一举中的。

接下来他就驾车东行,一路上却发觉头顶上,有一块如盖子一般的黑云,紧跟不舍,接着簌簌的落下许多冰雹,每个大如绵子,又走了一里多路,天才放晴。太史的弟弟凉武,走在后头,相去只有一箭之遥,不一会儿追上来了,跟他提起刚才的怪事,他弟弟竟然不知有下雹的情况。再赶上前面盘问先行者,也一样,茫然不觉,回说没这等事。太史大笑说:“难不成是那受封为‘广武君’的李左车在捣鬼哪!”说完话毫不在意,这事儿也根本不往心里去。

这安氏所居的村外有座关圣祠,正巧有一个小贩路过,就在祠门外歇着腿儿,可忽然间,不知咋地,他却丢掉随身背负的两个置物箱筐,疾步進入祠堂,拔起架上搁着的关帝君的青龙偃月刀,旋转舞动,霍霍生风,口说:“我李左车也,明日,将陪着淄川来的唐太史,帮忙执绋送葬,特此预先敬告主人。”说完这几句话,那小贩就清醒了,可刚才的整个过程全没记忆,根本不知说了啥,也不认识唐太史何许人也。

这消息一传开来,听闻此事的安氏村人吓得半死,虽然村庄离关圣祠有四十余里地,可也不敢怠慢,赶紧恭敬的准备了纸钱冥币、祭拜用品,赴祠哀祷,但求怜悯丧家心境,不敢烦劳雹神枉驾执绋,请求原谅无知冒犯之罪。

太史一见这种阵仗,就责怪他们敬信之深,涉及迷信,可问诸主人,才知晓“雹神”灵迹最显著,往往托附在活生生的人身上传话,告诉自己的行事安排,次次应验绝无谎言;倘若不虔诚祝祷阻止他的此次行动,那么明天出殡,肯定立刻风雨追随、冰雹交加、寸步难行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