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以子易弟,义之大也!(外四篇)

郑念行


【正见网2010年07月20日】

一、 以子易弟,义之大也

上郡(今陕西榆林一带)人王密,一次带着弟弟王俊、儿子元直,因事赶赴凉州。

走到途中,粮食匮乏,饥饿难耐。于是,王密便将弟弟和儿子留在路边歇息,自己外出讨饭,以便给他们找回食物。

王密讨饭回来后,发现弟弟被土匪掠走,儿子倒幸免于难。王密便带着儿子,前去向土匪求情,愿意以自己的儿子,赎回弟弟。

匪徒们听明白了王密的请求之后,惊叹道:“以子易弟,义之大也!”便将他俩,一块释放了。

后来。王密死了,其弟王俊,伤心得七日滴水未進,服丧一月,才去谋生。他心中对兄长的思念和悲痛,却持续了整整六年。

二、严惩假孝子

陈蕃,是东汉时代的平舆(今属河南)人。官至太傅,封高阳侯。

他在担任乐安(在今山东博兴县一带)太守时,听说当地有一个人叫赵宣,非常孝顺,他父亲死后,为了守孝,他不封墓室,而是住在墓中,一直坚持了二十多年,当地人都把他作为孝子的楷模。

陈蕃为此,专门去拜访他。

但是,到了那里以后,陈蕃发现赵宣的五个儿子,也都是在墓室中生的,他勃然大怒道:“圣人制定礼道,是为了倡扬教化,正派做人。一个人过分的礼仪行为,甚至矫揉造作,只能是对礼法的亵渎。何况你以墓冢为家,在墓室内生儿育女,这不是欺世盗名吗?”

于是,陈蓄严厉惩罚了赵宣这种虚张声势、贪图虚名、蒙惑群众的行为。

三、 阮孝绪至性冥通

河南人阮孝绪,在南京的钟山读书求学,距家乡有千里之遥。

有一天,他的母亲突然患了重病,弟弟想去钟山叫他回家来,母亲却说:“你不用去。阮孝绪是个孝子,与我心灵相通,我患病,他必知之,一定会不召自到。”

果然不久,阮孝绪在钟山感悟到母亲患病,立即启程返家。

四、孝子孝妇

姜诗,是东汉时的广汉(今属四川)人。官至江阳令。

姜诗的妻子是广汉人庞盛的女儿。姜诗对待母亲非常孝顺。母亲喜欢饮用远离姜家六、七里以外的江水,妻子便常到江边打水。有一次,因为天刮大风,妻子没能及时将水担回,姜诗看到母亲口渴,就训斥妻子,并休了她。

姜妻不愿离去,只得借住到邻居家,昼夜不停地纺纱织布,将布卖掉后,买些美味食品,让邻家老母,给婆婆送去。时间长了,婆婆感到奇怪,邻居才把实情告诉她。婆婆知道后,深感惭愧,便把媳妇接了回来,重归于好。

姜妻的儿子,一次外出打水时,被溺死。姜妻十分悲痛,隐忍在心。她担心婆婆经受不住这一打击,就一直瞒着她,说孩子外出求学,一时不在家。

五、少年殷陶

汝南人殷陶,十二岁那年,死了父亲。他寸步不离,一直在为父亲守灵。

有一天,来了一条长蛇,闯入家中,全家人惊恐万分,纷纷逃出门外。

只有殷陶独守家中,寸步未移,他继续坚持,为父亲守灵。而那条长蛇,看了看殷陶这位十二岁的少年,便很尊敬的点了点头,静静的离去了。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