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君子杀身成仁,绝不出卖好人!(外二篇)

辛弃名


【正见网2010年07月17日】

一、代人完税

朱轼是宋代的南丰(在今江西东部)人。家中贫穷,在乡塾教书,年终带着所得薪水,准备回家过年。

路上遇一个农民,身带重枷,神情非常悲惨。朱轼便问他犯了什么罪?农民回答说:“因欠青苗税钱,无力偿还,将被处死。”

朱轼非常同情他,就把自己所得的一年教书钱,拿出来,替他交了税钱。这个农民这才被释放回家。

二、君子杀身成仁,绝不出卖好人!

崔浩,是后魏时的东武城(今河北清河一带)人。任大司徒职务,后因国史一事被杀。

卢度世(今河北清河人)因受大司徒崔浩一事牵连,逃往郑罴的家中避难。

前来抓卢度世的官兵,来在郑罴的家中,未能搜出卢度世,便将郑罴的大儿子抓走。郑罴悄悄叮嘱儿子:“君子应杀身成仁,就是死,也不能出卖好人。”

郑罴的这个大儿子遵嘱,尽管被严刑拷打,烈火烧身致死,也未吐口。

三、人穷来归,待以宽仁

郭宪,是西平人,在曹操治下,任郡功曹,以施行仁政,为全郡敬服。

韩约遭难,逃往郭宪处,部下都想捉拿韩约,以向曹操邀功。郭宪怒斥道:“人家穷途末路,前来投奔于我。大丈夫怎能趁人之危,加害于人呢?”

郭宪对韩约以礼相待,后来韩约病死。部将田尔、杨逵等人,斩掉韩约的头,并要在呈报的奏章上,署上郭宪的名字,郭宪执意不肯,他说:“韩约活着的时候,我还不肯伤害他,现在人死了,我怎能用死人邀功呢?”

当曹操见到杨逵送来韩约的头及奏章时,见无郭宪的名子,感到奇怪。当杨逵等人,把实情告报曹操之后,曹操对郭宪的为人,非常钦佩,一并加封郭宪、杨逵等人,为关内侯。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