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来世及今生之理(外四篇)

秦如初


【正见网2010年07月11日】

一、来世及今生之理

去年年景不好,开春之后,又连续三个多月不下雨,粮食颗粒无收。米价昂贵,村落山泽之间,那些草根、树皮,都被人们吃光了。

城里原来富裕家庭的子女,也不得不出来讨饭,有的甚至上吊寻死,跳河自尽。而那些富贵豪右之家,却囤积粮食,高价卖出,价格之贵,使人听来寒颤。

道民(人名)的家里,仅有谷数十钟,他的兄弟姐妹及同姓本家,都来投靠他。嗷嗷待哺者数十人。道民不忍心自已吃独食,要与大家共甘苦。

那些豪门权贵,坐看百姓忍饥挨饿,却只想着乘机发财。而道民看到百姓的苦难,如坐针毡。

实际上,人世间的祸凶灾难,都是人类自身积恶所致,现在遭受贫穷或饿死之人,多是上一辈子富有、而又吝啬之辈。而今天暂时得意、肚胀、脑肥的富豪转世后,终难逃饿夫的厄运。

如果相信这些因果报应,就要在今世多行善事。这样,来世才可得到好报。

二、 国法无情人有义

叶仁鲁,是北周太祖皇帝郭威手下的大将,但他却犯了贪污绢一万五千多匹、钱上千缗的重罪。北周太祖赐他去死,但临刑前还念旧情,派人送去酒食,并捎话:“你犯了死罪。国法无情,我也无奈。你死后,我将照顾好你的老母。”

叶仁鲁感动得落下了热泪,这时,他才知道廉洁的好处和贪婪的害处。但已经悔之晚矣!

三、 以周济世人为志

王骞,梁人。曾任度支尚书、中书令。

王骞有别墅在钟山,有良田八十多顷,用这些收入,去周济世人。他让许多亲戚和乡邻,以此为生活的来源。

他常对人说:“我不如郑公那样,有地四百顷,专门用来周济世人,因此,他自家的粮食,常不够吃。我不如他啊!以此为愧。”

四、买房者的仁慈

天台县(今属浙江省)有一人姓宋,原来家较富裕,后来破落了。他生活艰难无奈,只得将住宅卖给了邻居。住宅成交后,那位宋先生,做了一首诗:

自叹年来刺骨贫,
吾庐今已属西邻。
殷勤说与东园柳,
他日相逢是路人!

那位买房者,读了这首诗后,很同情那位宋先生,便将买房契约退还给他,也不再索钱。

五、悬赏救人

韩综,是北宋时的雍丘人。曾任邓州(今属河南省)天雄军通判、知制诰官。

韩综在担任邓州天雄军通判时,有一年夏季,河水暴涨,淹没了大堤。有数百家灾民,躲在大水中的丘土上避难。这时,河水又涨,丘土岌岌可危。

韩综立即发出命令:能救活一人者,赏钱一千。

于是人们争先恐后地驾起舟筏,去营救难民,当最后一批人被救后,丘土当即被冲塌。幸无一人遇难。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