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尽力而为的好官(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大法徒


【正见网2010年07月06日】

一、尽力而为的好官

段秀实,唐代淠阳(今陕西千阳县一带)人。曾任节度使、司农卿,追赠为太尉。

段秀实在负责田事的营田官时,泾源武将焦令谌,强夺民田。这年大旱,收成不好,焦令谌却强逼老百姓交租,百姓纷纷找段秀实告状。段秀实是文官,焦令谌是武将。段秀实据理断案,并把判决意见,写在“木牒”上,交给前来告状的农民,严令焦令谌退田,免租。

农民拿着“木牒”去见焦令谌,焦令谌不予理会,大怒道:“我还怕你段秀实吗?”并把木牒放在农夫背上,杖打二十。被打的农民,又回来妨报段秀实。

看到农夫鲜血淋漓,段秀实哭着说:“是我无能,反害了你。”忙撕破自己的衣服,为农夫包扎伤口,为他敷药。并把自已的马卖掉,用卖马的钱,去帮助农民渡过粮荒。

人们都感叹的说,他是一个“尽力而为”的好官!

淮西将军尹少荣,听说了这件事后,当面去大骂焦令谌说:“段秀实廉洁仁义,为了你,他把唯一的马卖了,换谷赈民,你难道不觉得耻辱吗?”

焦令谌听完了尹少荣将军对他的谴责,大惭流汗,羞愧万分的说:“我再没脸见段公了!”

二、为盗者“保密”

范元琰,梁朝时的钱塘人。以孝廉品行,闻于当世。

范元琰家里很穷,他以种菜为业。一天,他看见有人正在偷他的菜,就连忙退了回来。他母亲问:“谁在偷菜?”他说:“那人已经感到惭愧了,告诉你,请勿泄密。”

于是母子二人,守口如瓶。

三、王义方与魏征

魏征,唐代馆陶(今属河北)人。为谏议大夫、宰相,封郑国公,是唐代名臣。

魏征对侍御史王义方,印象很好,想把妻子的侄女嫁给他。但王义方却婉言谢绝。魏征问他什么原因?王义方一直拖延不应。

等到魏征死后,王义方立即同意了这门婚事。

人们问他何故,他说:“魏征宰相在世时,我如果同意这门婚事,那样会有高攀之嫌。现在宰相病故了,无此顾虑,我同意结婚,这也是为了报答宰相。”

四、损己利人

司马德操,即司马徽,字德操,蜀汉颍川人。为人清雅高尚,曾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庞统等名士。

司马德操乐于助人,有个养蚕人来找他借箔,司马德操便把自己正在吐丝的蚕,弃置一边,腾出簇箔,借给他。

有人说:“大凡借物与人,都是别人急用,而自己不用,才予借出。今天你自己正急需用箔,为什么要借给别人呢?”司马德操却说:“别人上门求借,自己有而不给,就会心中羞愧。我宁愿自己财物受损,也不愿别人失望。”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