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为名利,赈饥修渠(外四篇)(新加入录音)

辛弃名


【正见网2010年07月10日】

一、菜笼张

张佖,是宋代常州人。任虞部郎中。

早年,张佖在掌管国史的史馆任职,他的家中,常有许多客人来吃饭。

有一天,宋太宗问他:“你家怎么有那么多食客?”张佖回答说:“我的许多亲戚朋友,在都城里谋生。他们很穷,衣食困乏。而我多少有点节余,因此,他们常来我家吃饭。我也没有什么可招待的,也不过是些菜羹而已。”

突然有一天,趁他家正吃饭时,皇上派人来,取走了他家正吃的饭菜。一看,果然是粗糠、菜羹。

皇上赞叹,表扬他讲了实话。时人称他为“菜羹张”。

二、仁心感盗贼

桑虞,是晋代黎阳(今河南浚县一带)人。任青州长史。

桑虞家的瓜园的瓜熟了,有人跃过瓜园的篱笆,進到园里来偷瓜。

桑虞见篱笆上有许多荆刺,便让人把荆刺清除掉,大开通道。偷瓜的人见了,知道是桑虞叫人干的,连忙把偷走的瓜送了回去,并叩头请罪。

三、性善好施

赵瑾性善好施。对那些孤儿寡母、婚丧的穷人,他都慷慨资助。明朝景泰乙亥年(1455年),发生了大瘟疫,病死的人,弃尸遍地。赵瑾买了棺材,放在路边,任人们取用。

他还在家乡开办义塾,让穷人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他买下别人的田后,就将地契扔掉。有人拾起来送还给他,他却说:“我没有买地券。”

四、故旧岂可夺其居?

王三原,即王恕,是明代的三原人。官至吏部尚书。

王三元卸官回归乡里,回家后,见家人住着邻居的房子。他便让家人给腾出来,说:“原来的邻居都是我的故旧,怎么能买他们的房子呢?”有的邻居已搬迁远处,王三原让人把他们找回来,重新住進原来的房子,并把买房的契约,还给他们,但是不收回买房的钱。

五、不为名利,赈饥修渠

宋代,浙江绍兴人邵灵甫,乐善好施,家里存有数千斛谷米。有一年,遇到大灾,饿殍遍地。有人劝邵灵甫赶快把米高价卖出去,可赚一大笔钱;要么,就低价卖出去,可以博得好名声。

邵灵甫却说:“我已有了计划。”他把所储存的粮食都拿出来,用粮食代替工钱,雇人来兴修河渠,修筑马路。

四方乡邻,都踊跃前来干活,自县城到湖镇,四十余里的马路,很快修通。然后又疏通了蠡河、横塘等八十余里的渠道,把罨画溪与震泽湖,也连通起来。这样,不但水陆交通,得以兴隆;万亩稻田,得以灌溉;当地百姓也因为来参加劳动,领到了粮食(代替工钱),大家都渡过了饥荒。可谓一举多得。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