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积了德,还找差距(外五篇)



【正见网2010年06月30日】

一、积了德,还找差距

隋朝时曾任魏广平王参军(官职名)的李士谦,有数千石谷子,他都借贷给了乡亲。不巧当年粮食欠收,乡亲们无力偿还,李士谦就把这些欠粮人召集起来,设酒宴招待他们,并当场把欠条烧掉,宣布不要他们偿还了。

第二年,借贷者获得了大丰收,纷纷带米来还,李士谦全都拒绝了。有人说:“您的恩德很大,这是在积阴德啊!”

李士谦说:“在人们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所积的德,叫做阴德。这是一般人很难做到的。我今天的所作,大家都知道,这怎么能算阴德呢?我的差距还很远!”

二、冯道俭约而有德

冯道,五代时人,官至太师兼中书令。他为人忠厚勤俭。在随军当书记时,他却住在一个茅草棚里,睡在草堆之中,与他的士兵同一器皿吃喝。

部下把抢来的美女送给他,他单独为她们安排住室,并打听到她们的家址,将她们送回。

冯道父亲去世这年,正值年景不佳,他拿出所有的粮食,以救济周围的人。

冯道解甲归田后,自耕自食,看到有的人家的田荒芜,没有能力耕种时,他就在夜里悄悄安排人,去帮他耕种。

三、 曹彬仁义下江南

曹彬,是宋朝河北灵寿县人,曾任成德节度使,后升任检校太师兼侍中。为宋代名将。

曹彬在任期间,曾经率部队下江南,围攻金陵(今南京)城,城里面的人,已无路可逃。曹彬令士兵慢慢推進,希望李煜(南唐国主,世称李后主)出来归降,并让人转告说:“南唐灭亡已成定局,可惜的是一城百姓将蒙受灾难,若能投降,实为上策。”

在金陵城快要被攻破之时,曹彬忽然说自己有病,他的部下众将,前来看望,曹彬说:“我的病并不是药所能医的,如果诸位能恪守戒律,不误杀一人,我的病自然就会好。”

众将士当即焚香发誓:“绝不滥杀无辜!”第二天,城被攻破,李煜也归降了。

曹彬率大军凯旋入城,安定民心。他施行仁道,未杀无辜。为百姓所称赞。

四、救出众人后,主动辞官

崔篆在王莽执政时,担任建新大尹,他看到当地的牢狱都关满了犯人,不由得落下泪说:“他们都犯了什么法而身陷囚牢,竞致这么多人?”经过审理,随即放走了两千多人。

他的部下害怕上司追查责任,跪下与他争辩,他说:“邾文公不因一人影响全体,我应当效法他。即使把我杀了,能救出两千多人,我也情愿一人承担。”事已办妥,崔篆主动辞官而去。

五、救人于落难之时

赵鼎,山西闻喜人,曾任宋代尚书、右仆射。

赵鼎被宋代奸臣秦桧害死后,由他儿子送往老家埋葬。为了陷害与赵鼎交往的那些健在的大臣,守臣章杰密派常山县尉翁蒙之前去搜查,查抄赵鼎的遗物。

但翁蒙之是忠义之士,提前派人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赵家的人。当搜查的官兵赶到时,赵鼎的往来书信、刀剑等,早已焚烧或转移了,赵家及其亲友,躲过了一场灾难。

这多亏了翁蒙之的暗中相助。

六、朱元璋的仁心

元世祖忽必烈,把宋代皇帝诸陵墓给挖了,取走了里面的珠宝后,把众皇帝的遗骨,葬于南宋故都杭州故宫内,并用佛塔压在上面,又把理宗皇帝(南宋皇帝赵昀)的头颅打开,做为僧人的器皿。老百姓听说后,都感到很寒心。

明太祖朱元璋,就此事对元朝遗臣、翰林侍讲学士危素说:“南宋这些皇帝,也没干太失德之事,与元朝又非世仇,元已乘势把宋灭了,何苦还要干这残忍之事?”便命令北平守将吴勉,去查找遗骨所在,果然在僧人的住处找到了,即让暂埋在京城之南。到绍兴府的官员,送来南宋皇帝的群陵图时,即妥善安葬于故陵。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