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孝悌千载留美名(外四篇)(新加入录音)

大法徒


【正见网2010年07月16日】

一、孝悌千载留美名

东汉时代的汝南(今属河南)人薛包,品学兼优。他的父亲娶继母后,因继母嫉恨他,而将其分出。他日夜哭泣,不忍离去,在被殴打无奈的情况下,只好另住他处。但他每天都还是要到父母家,为他们打扫院落。虽又常遭打骂,仍然坚持不辍;并且每天早晚,都去为父母请安。

一年以后,父母深受感动,便邀他回到家中。

父母死后,他悲痛不已。弟弟们硬要分家,在无法制止的情况下,他只得同意,但提出:家产,由诸弟任意挑选;家里的奴仆,他只要年老体弱的;家具,他只要那些破朽不堪的;田地,他也只要荒芜的不毛之地。

这样分家以后,他的几个弟弟,由于不善经营,纷纷败落。薛包便常常接济他们。

古人讲:“孝悌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薛包具有孝悌皆佳的品德,美名远播。

汉安帝听说他的义举后,征拜他为“侍中”(官职名),被他婉言谢绝了。汉安帝又赐给他一千石谷,来表彰他。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弟弟诚心帮助哥哥

弟弟彦霄与其兄彦云,同锅吃饭已十二年。但是,哥哥彦云,四处流荡,不留意产业。

弟弟彦霄,多次劝他,可他就是不改。无奈,他们兄弟二人,只好分家。

时间不长,哥哥彦云,家业败落,追债者成群结队。除夕之夜,彦霄把兄嫂接回自己家中,用酒肉招待他们,说道:“我本无分家之意,只是想通过此事,达到教育你们的目的。我分得一半家产,今有发展,也足以养活我们大家。今把兄嫂接回,是为了重新合伙吃饭,让哥哥重主家政。”

说完,随即烧毁了分家的契约,将家中的钥匙交给兄嫂。又拿出自己的积蓄,偿还了哥哥的债务。哥哥彦云,终于有了悔过之心,更弦易辙。

从此后,兄弟们共同勤劳治家,和睦幸福。

三、 不孝习成有四

不孝恶习的成因,有四种:

(一)为贪财。

贪财者以为:财入我手,便为我有。而对父母的钱财,也要想方设法,夺为己有。财足,则六亲不认;财乏,则暗中觊觎;求财不得,便仇视亲人。甚至有独生子和父母为钱财而吵闹者。对年老父母,贪财者们,互相推诿赡养的责任。他们不知自己的身躯从何而来。没有父母在襁褓中的抚养,哪有你们的今天?

(二)为宠惯妻儿。

这些人一味的讨好妻子,溺爱儿女,美味佳肴,任其吃喝,日用财物,任其享用。而不把父母放在眼里。这种人,难道就不想一想:子为我子,而我又是谁的儿子?对自己的父母不孝,还能指望儿子长大后孝敬你?妻子固然可以为你带来欢乐,但是当你呱呱落地之时,是妻子把你抚养大的吗?怎么能有了老婆就忘了老娘呢?

(三)是嫖娼淫乱。

这些好色之徒,专意追求一时痛快,不听人劝,不分好坏,寻花问柳,挥霍无度,自然无心无力去孝养父母。

(四)是争宠嫉妒。

五个手指,各有短长;父母众子,难免偏倚。那些不孝之子,为了争宠分物,而顶嘴吵架;兄弟姊妹之间,也护短争长。互相斤斤计较,形同仇敌。凡是不和睦的家庭,一定难有孝顺的子孙。

以上四种不孝之恶习,屡屡可见。如不加以教化,将会酿成更大的灾难。

人们啊,你们应该警惕呀!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四、破荡之家,倍须孝敬

兴旺富裕之家,长幼和睦,家中成员的要求,尽量给以满足,人们很少相争。

破荡之家,虽然妻儿无过,但家长苛求太甚,儿子心中的愤懑之情,只能向妻儿发泄,这样,势必造成家中的不和。认识到这些,作父母的,要担当起维持家庭和睦的责任。而诸位兄弟,更须孝敬父母,尊重兄长。

老年人就象幼儿,喜欢微利,喜受小惠,爱和儿童玩耍。儿孙们如能体谅这些,不难博得老人的欢欣。

五、纯孝之报

南北朝•宋时的吴郡人陈遗,担任郡主簿。他的母亲爱吃锅巴,他就专门做了一个大布袋,每次做完饭后,就把锅巴装進袋里,袋子装满锅巴后,就带回家,双手敬奉给母亲吃。

有一年,孙恩率领他的军队,前来攻打吴郡。朝廷派官军,前去征剿孙恩。当时,军情紧急,陈遗顾不上把给母亲准备的一袋锅巴,送回家中,便带着锅巴,随官军出征。

在沪渎(今上海一带)地方,与孙恩的军队打了一仗。结果,官军被孙恩打败。官兵们逃避于山泽之中,许多人都被饿死。

而陈遗因带有一袋锅巴,得以活命。人们都说:“这是他纯孝之德的回报。”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