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十五岁的大孝子(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严谨


【正见网2010年07月18日】

一、十五岁的大孝子

原谷的爷爷,年老多病,他的父母嫌弃他,想把他抛到野外。原谷虽然只有十五岁,但他力主正义,坚决反对父母双亲这样对待爷爷。

可是,父母不听原谷的劝,他们做了方舆(用以抬人的一种木架),将祖父抬到野外,丢下就走。原谷却捡起方舆,带它回到家里来。

他父亲问:“我对你讲过了:这方舆用完就扔掉!你为何将此凶具带回家来?”

原谷答道:“爷爷是你的生身父亲,你们不孝敬他。等到你们年老多病时,我就不再做方舆了,我学你们的样子,就用这个方舆,把你们抛于野外算了。”

父亲被他的话所感动,便将爷爷接回家来,好好赡养。

原谷既孝敬爷爷,也孝敬父母。并且还规劝父母,一起孝敬爷爷。人们都夸他是个大孝子。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义冢•义祠•义田

设义冢,以埋葬本宗族中无地的死者。立义祠,以祭祀宗族中没有后代的逝者。置义田,以供给宗族中没有田地的人耕种。

这些,都是仁义之举。富裕之家,都应该尽力去做。

三、 杜五郎为兄家着想

杜五郎,身为男子汉,家中只有两间破房,四院空空,竹篱为门。他本人,三十年未出家门。

黎阳(今河南浚县)县尉孙轸,问他以何为生?他回答说:“我原有坡田,同哥哥一起耕种。后来,侄儿结婚,他们家渐渐拮据,我便将房产都送给了哥哥,自己携妻儿,到此度日。我每天闭门不出,为人看病算命,维持生计。虽然有时也闹饥荒,但过得很清静,坦然。”

四、和气致祥

家庭不和,多由于妻子的话,激怒丈夫所致。若非有远见的丈夫,就难以摆脱妻子的操纵。

于是,有亲生骨肉老死不相往来者;有没儿子却不愿以兄弟之子为后者;有多子而不愿过继给兄弟者;有不愿接济兄弟,赡养父母,必欲均费者;殡葬父母,必欲均费,不愿多担分文者。

还有,作为小姑,在母亲面前说闲话的;作为嫂子,在丈夫在前告发小姑的。

如上所述,不可胜数。这些人岂不知:我入丈夫家门,作为该家的一员,同谷同穴,传宗接代,荣辱与共。自己对公婆、小姑如何,儿媳也将会对我如何;自己对叔伯、妯娌如何,也将是儿媳效法的榜样。

宽厚待人,人最快活。与人为敌,有何乐趣?

忍一忍,让一让,破些零钱,又算什么。

我让人,人必知,一时不知,以后也会知道的。

即使与我有隔阂的人不知,旁观者知;别人为我的真情诚意所打动,交口称赞我的美德,那人最终也会感动的。

和气致祥,怨气生灾。这是至理名言。

(以上均据明代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