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贤良的母与子(外三篇)

吉光羽


【正见网2010年07月19日】

一、奉兄如父

南朝•宋时,考城(今河南南兰考)人蔡廓,官至礼部尚书。但他平时,却象尊重父亲一样的敬重自己的兄长蔡轨。家事无论大小,皆请示兄长后,再作决定。他所得到的俸禄、赏赐,都如数交给长兄蔡轨。如果自己需要用钱,也要经过哥哥批准后,再用。

有一次,他陪同皇帝巡视彭城(今江苏徐州一带),妻子郗氏来信,要他为自己代买一件女式的夏季衣服。

他即回信说:“你如需夏装,可向兄长讲明,兄长自会供给。无须给我来信,因为你给我来信后,我也还要向兄长请示,才行。”

蔡廓没有满足妻子的要求,是为了不给破坏家规的行为,提供机会。

二、贤良的母与子

秦母柴氏,是秦闰夫的二房夫人,生了一个儿子,与前妻之子都很小。秦闰夫病死之前,曾经嘱咐柴氏:一定要将前妻所生之子即长子,哺养成人。

继母柴氏,把丈夫为嘱咐,铭记在心,辛勤劳动,对两个儿子,一视同仁,供养他们上学读书。

元朝至正年间,有一个罪犯,杀害了张福家的人,张福告了官。此事连累到了柴氏的长子,将被判处死刑。

柴氏却把次子,交给前来抓拿凶犯的官兵,哭着说:“杀人者,是我的次子(柴氏所生),不是长子(前妻所生)。”

次子也说道:“我犯了罪,怎么能加祸于长兄呢?”衙吏再三审问,终不改口。官员们倒怀疑次子不是柴氏所生。经讯问其他罪犯,才获得实情。

官员们被柴氏的崇高义举所感动,惊叹道:“柴氏忍痛割爱,以遵从丈夫的嘱托;孝子不惧死,以遵从母志。她们母子二人,真乃天理人情之至也!”于是,将兄弟二人,一起都释放了。

官府还给她家,立了牌坊,来奖励他们。

三、“二难”

张氏家有“二难”。

先说张氏家的二位儿媳:郑妙安和徐妙员。

徐妙员的娘家富有,郑妙安的娘家贫穷,但她们二人,却和睦相处,贫者不卑,富者不傲,同在一室,纺纱织布,尺布寸丝,均不带入私房。

徐家有馈赠,徐妙员就全部交给公婆,不占为已有。二人的东西,随便使用,不分你我。郑妙安回家省亲,徐妙员帮她喂养孩子;徐妙员回家省亲,郑妙安帮徐妙员喂养婴孩。

再说她们家,养有一猫、一狗。有一次,母猫被人偷走了,还剩下一只狗,狗却用自己的奶,喂养那只失掉了妈妈的小猫。

人们都说,这是由于他们家庭和睦的造化。

太平年间,官府为她们家,立了一个牌坊,在牌坊额面,题了“二难”(注)两个大字,予以赞誉。

注:《滕王阁序》中有“四美具,二难并”之句,二难指主贤、宾佳。此指主人贤德,所养猫狗也很和善。

四、兄弟相顾

《颜氏家训》中说:“双亲逝去后,兄弟应相互照应。”

这就好比形与影,声与音,二者是密不可分的。追念先人,继承遗志,全靠兄弟的精诚团结。兄弟之间,不比其他亲友,适度得体的处理好关系,非常困难。正象一座房子,见穴即塞,见缝就涂,房子就无倒塌的危险。如果不做防止老鼠、麻雀和暴风雨的侵蚀,则屋陷房塌,就难以避免。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