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集腋成裘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7月19日】

【原文】

故虽有贤君,不爱无功之臣;虽有慈父,不爱无益之子。是故不胜其任而处其位,非此位之人也;不胜其爵而处其禄,非此禄之主也。良弓难张,然可以及高入深;良马难乘,然可以任重致远;良才难令,然可以致君见尊。是故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己也,故能大。圣人者,事无辞(1)也,物无违(2)也,故能为天下器。是故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镒(3)之裘,非一狐之白也。夫恶有同方取不取同而已者乎?盖非兼王之道也。是故天地不昭昭,大水不潦潦,大火不燎燎,王德不尧尧者,乃千人之长也。其直如矢,其平如砥,不足以覆万物。是故溪陕者速涸,逝浅者速竭,峣埆者其地不育,王者淳泽,不出宫中,则不能流国矣。

(《墨子.亲士》)

【注解】

(1)辞:推却、不接受。
(2)违:反、背。
(3)千镒:千金。镒,音同“易”,古代计算重量的单位。

【故事阐述】

《墨子.亲士》中提到“江河之水,非一源之水也;千镒之裘,非一狐之白也”。意思是江河里的水,不是从一个源头流下来的,价值千金的白色狐裘,也不是由一只狐狸腋下的白毛积成的。狐狸虽不见有纯白者,但是将一只只狐狸腋下的一小块纯白毛皮,聚集起来之后,便可缝制成一件纯白狐裘,轻柔难得,至为珍贵。后来“集腋成裘”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用来比喻积少成多。

【讨论】

(1)价值千金的白色狐裘是怎么来的?
(2)“聚少成多,积沙成塔”,你对这句话有什么看法?

【造句练习】

例:他们同心协力,希望能集腋成裘,替地方盖一座图书馆。
例:班上发起爱心捐款,集腋成裘,终于帮助这位同学度过难关。

【相似成语】

众志成城、聚沙成塔、积土成山、积少成多

【课后时间】

相似成语打○,相反打×。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
蓬头垢面()不修边幅
肝胆相照()勾心斗角
得意忘形()虚怀若谷

参考答案: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