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摇旗呐喊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6月19日】

【原文】

论文呵,有周公礼法;论武呵,代天子征伐。不学云间翔凤,恰似井底鸣蛙。你这般摇旗呐喊,簸土扬沙(1), 磨磨(2),叫叫喳喳;你这般耀武扬威待怎么?将北海尊里做了两事家。你卖弄你那搊扎,你若是指一指该万剐。

[元.乔吉《两世姻缘.第三折》(据《元曲选》引)]

【注解】

(1)簸土扬沙:指虚张声势。簸,摇动。
(2) 磨磨:胡乱纠缠。 ,音同“学”。

【故事阐述】

“摇旗呐喊”就是在战场上,摇动军旗,大声叫喊以助声威的意思。例如元代乔吉《两世姻缘.第三折》:“你这般摇旗呐喊,簸土扬沙。”说的是主角韦皋元帅,代天子出征西夏凯旋,前来赴驸马张延赏的邀宴。在席上,张延赏要他的义女玉箫出来拜见客人并劝酒。哪知韦皋一看,玉箫和自己的亡妻容貌长得相像,所以当场动心求亲,引起张延赏的不满,不但将他驱离,并拔剑赶杀。韦皋一怒之下,出了宅院,要亲兵将宅子包围,抓拿张延赏。亲兵们一时大声吼叫,声威震人。后来玉箫出面来劝他:说他代天子出征,不学云间飞翔的凤鸟,倒像井底青蛙,在这儿带着兵士摇旗呐喊,弄得尘土飞扬,是多么不懂事呀!这里的“摇旗呐喊”就是军阵喊威的意思。

【讨论】

(1)韦皋元帅做了什么事,引起张延赏的不悦?
(2)韦皋要亲兵将宅子包围,抓拿张延赏,玉箫出面来劝他,对他说了什么话?

【造句练习】

例:哨音一响,旁观的同学们立即大声地为跑道上的选手摇旗呐喊。
例:古代战场上,常常可见士兵们在摇旗呐喊以壮大声势。

【课后时间】

挑出成语中的错字,并造一个句子。

1摇旗纳喊
2查言观色
3周车劳顿

参考答案:

1摇旗纳喊>摇旗呐喊-战场上,常常可见士兵们在摇旗呐喊以壮大声势。

2查言观色>察言观色-商业谈判时,要懂得察言观色。

3周车劳顿>舟车劳顿-经过了几天的舟车劳顿,他一回家倒头就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