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投其所好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5月14日】

【原文】

曰:“宰我、子贡、有若,智足以知圣人,污(1)不至阿(2)其所好。宰我曰:‘以予观于夫子,贤于尧舜远矣。’子贡曰:‘见其体而知其政,闻其乐而知其德,由百世之后,等百世之王,莫之能违也。自生民以来,未有夫子也。’有若曰:‘岂惟民哉!麒麟之于走兽,凤凰之于飞鸟,泰山之于丘垤,河海之于行潦,类也。圣人之于民,亦类也。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

(《孟子·公孙丑上》)

【注解】

(1)污:夸大。清·焦循《孟子正义》:“污,本作‘洿’。孟子盖用‘夸’字之假借。夸者,大也。”
(2)阿:迎合、偏袒。

【故事阐述】

《孟子》书中记载一段有关于孔子弟子宰我、子贡、有若三人对于夫子成就的评价。孟子说:“像宰我、子贡、有若这三个人,他们的智慧和识见都足以了解圣人,所以当他们三人在称扬孔子的时候,虽有夸大之处,却不至于用私心,去迎合、阿附他们所尊敬的人。”孟子的用意,在于让公孙丑了解,从这三个人所说的话,可以知道人们对于孔子的推崇。后来“投其所好”这句成语就从这里演变而出,指迎合他人的爱好。

【讨论】

(1)孔子弟子以什么样的态度来评价夫子的成就?

(2)当朋友有不当言论或行为时,你是会投其所好迎合他,还是会义正辞严的纠正他呢?

【造句练习】

例:小弟弟哭得很大声,妈妈只好投其所好,拿玩具哄他。

【相似成语】

曲意逢迎、阿谀奉承、阿谀逢迎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投其所好>()>()>()>()>()

参考答案:

投其所好>(好管闲事)>(事倍功半)>(半斤八两)>(两全其美)>(美不胜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