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春风得意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5月07日】

【原文】

昔日龌龊(1)不足夸,今朝放荡(2)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唐.孟郊〈登科后〉诗(据《全唐诗.卷三七四.孟郊》引)

【注解】

(1)龌龊:本指拘于小节、器量狭隘的样子。此处借指中第前的郁结气闷。
(2)放荡:自由自在,无拘无束。

【故事阐述】

唐朝诗人孟郊参加科举考试,接连两次都落第不中,后来终于在四十六岁时高中進士。放榜之时正值春天,这时的长安花团锦簇,人人都上街欣赏春天怡人的景致。孟郊也骑着马观赏春花,迎着春风得意的四处游览。中第加上春天的到来,使得孟郊在难掩内心喜悦之下,着手写了这首绝句,记录自己的心情。诗里说到自己一扫过去的郁闷心情,如今志得意满,真是自由畅快、无拘无束。“春风得意”这个成语就出自这首绝句,原指登進士第后称心如意的感受,后来也用于形容人因事情如愿以偿而心情愉悦满足。

【讨论】

(1)孟郊参加科举考试,接连两次都落第不中,后来终于在何时才高中進士?

(2)孟郊写此诗时正逢什么季节?又因何事觉得志得意满,自由畅快、无拘无束呢?

【造句练习】

例:王先生这一阵子,既升官又喜获麟儿,真是春风得意啊!

例:看你春风得意的样子,一定是有什么喜事,快说出来跟大家分享吧!

【相似成语】

志得意满、得意洋洋、洋洋自得、踌躇满志

【课后时间】

成语接龙。

春风得意>()>()>()>()>()

参考答案:

春风得意>(意气用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行将就木)>(木已成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