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心语:观念

莲子


【正见网2010年02月22日】

快过年的时候,我把被罩洗干净然后套在被子上,和妻子说:“你把被罩给缝一下。”妻子看了我一眼没有说话。第二天我发现仍然没有缝,心里就有点不高兴,但还是耐着性子说:“快过年了,你赶快把被罩缝一下,孩子们回来好用。”她甩出一句:“我没有时间!”就完事了。第三天我看还没有给缝,不由的想发火,压了又压,说到:“缝缝被子用不了你多少时间,也影响不了你学法。”谁知她竟然冒出一句:“我不想缝,想缝你自己缝!”

我强压住怒火,瞪了她一眼。坐下来去看《转法轮》,可是怎么也不入心。心里想:你不给缝我自己缝,看你还能把我难住不成,就找出针线来自己缝起来。过了一会儿心平静了许多,我才意识到应该向内找找,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找到了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所表现出来的等靠心、依赖心、懒惰心、怨恨心等好几颗心。我又继续往下想:那么这些心是从哪里来的呢?它的根源在哪呢?最后我终于找到了是观念。这种观念认为:女主内,男主外。缝缝补补、洗衣做饭等都是女人的活,出外闯荡挣钱、养家糊口才是男人的责任。还有男人干了女人的活就失去了男人的尊严,这不是男尊女卑的观念吗?

观念支配着人的思想和行为,在这种观念的作用下,我不是把自己看作是一个修炼的人,而是把自己看作为一个男人,把妻子看作为一个女人,认为所谓应该女人做的事自己就不干,人家不做自己还愤愤不平,要不是修炼人的标准制约着早大发雷霆了。

静下心来想一想,修炼中哪有偶然的事情发生呢?如果在平常的时候,这件事情妻子早自己默默无闻的去做了,这不是慈悲的师父在利用这件事,暴露出我的人心、执着和观念,让我去掉它吗?

师父早在《转法轮(卷二)》<佛性>中就开示我们:“一种观念形成后,会控制你的一生,左右这个人的思想,以至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后天形成的。”“但人认识事物往往容易形成一种观念,而这种观念就不是自己。不形成任何观念,看问题都有自己善良本性的见解,真正自己的见解,慈善主断这件事情。你自己越显露出自己的时候,你的思想越是高的,越是归真的,就越是带有你先天的善良本性境界。”“但破除后天的意识观念很难,因为这就是修炼。”在《精進要旨》<为谁而存在>中师父又说:“人最难放下的是观念,有甚者为假理付出生命而不可改变,然而这观念本身却是后天形成的。”“如果这后天观念变的很强,那么它就会反过来支配人真正的思想与行为,这时人还以为是自己的想法呢,现代人几乎人人是这样。”

学习了师父的这几段讲法之后,使我在法理上清晰了许多,思路、心结也打开了,原来这是一件帮助我去掉执着和观念,提高升华的大好事啊!我心平气和、高高兴兴的把床罩缝好后,和妻子谈了通过这件事我的体会和收获。她说:“你倒好,你提高上来了,可我掉下去了。”我说:“你也没有掉下去,是慈悲的师父利用你的嘴,暴露出我的执着和观念,让我去掉它,你也等于在帮助我啊!”

通过这件事我还体悟到:我们层层下走,来到红尘俗世,生生世世数千年的轮回转生,不知产生了多少人心和执着,积淀了多少人的思维、认识和观念,就象那个作茧自缚的蚕一样,被自己吐出的蚕丝一层层的缠裹着,日积月累形成了厚厚的壳,把自己本性的一面包裹在里面。今天我们修炼,就是在破除那一层层由人的思维、认识和观念构成的壳,当将这些全部破除完之后,先天的本性就破壳而出了。这破壳的过程,不就是我们由人的观念向神念的转变过程,也就是修炼的过程吗?这个过程可能也就是返本归真的过程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