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自我

洁莲


【正见网2010年02月11日】

半年多的时间了,一直被对丈夫的不满、厌烦甚至怨恨等情绪苦苦的纠缠着,压不住排不掉,每次发正念都清理这不正确状态背后的因素效果甚微,冥冥之中总有什么东西未除净,虽然表面不好的物质因素清除了很多,但本质上的东西并未动。

今早与丈夫的争辩中,言语尖刻明显的瞧不起丈夫及家里的人,总是用人的这一层的理要求他们和为自己辩解、开脱,过程中明明白白知道自己的心性有问题,还是不肯少说一句,潜意识中还有一念:只要正法没结束,就会有人心在,法正人间时,师父全都能给弟子去掉。这哪里是个修炼人!简直是滑头、无赖,拿师父的慈悲开玩笑。最后丈夫说了一句,本质上的东西不改变还修炼呢,你好好找找吧!我一震,知道这是师尊借他点化我。本质上的东西,其实这句话丈夫提醒自己好多次了,总未重视起来,以为说别的同修,因为对自己的修炼很有信心,自我感觉修的不是很差,结果呢,修了十多年,只修了个表面,本质上的东西并未动。这个本质上的东西到底是什么,一定要找到它,去掉它。

前几天见一同修,说他正在读《转法轮(卷二)》,建议我读一读,因为我没有这本书,临走同修把书给了我。我觉得不是无缘无故的,回到家就读这本法。

在<佛性>中师父讲到:“一种观念形成后,会控制你的一生,左右这个人的思想,以至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后天形成的。如果这个东西时间长了,会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脑中,它会形成一个人的秉性。

  形成的观念,会阻碍着、控制着你的一生。人的观念往往是自私以至更不好的,所以又会产生思想业力,人又被业力控制着。人是靠主元神主宰着,主元神麻痹被观念代替的时候,那么就是你无条件投降了,生命被这些东西左右了。”

就是这个观念,人骨子里的东西,修了这么多年,人的观念未发生质的变化!谢谢师父慈悲点化,这个骨子里的为私的观念就是自己修炼路上最大、最危险的阻碍。不是吗?这后天形成的为私的观念以及由观念派生出的所有的人心、执着、思想业力一直左右着自己的思想,干扰着自己的修炼与提高。突出的表现是做事求完美,生怕得罪人;宁肯委屈自己,也不愿别人说自己的不对;不能伤害别人,也不想受到别人伤害,偶尔受到不公或伤害,也能忍下来,因为怕受到更大的伤害。“就怕树叶掉下来打脑袋”,丈夫曾经这样说过我,也确实是这样。作为一个常人,当然是一个好人,可是作为一个大法修炼者,那就差劲透了,因为有更高的要求。仅仅局限在常人中的一个好人,永远都是常人,这怎么能行呢!这是严重的维护自我,保全自我。这个为私的观念为使自己在人中有一个好的形象和印象,时常讲真相中不能以法为标准,达不到慈悲救人的目地。因为怕别人不理解,怕别人说三道四,更怕别人举报,虚荣、面子、自我保护暴露无遗。

悟到就要做到,做到才是修。

现阶段认识,如有不正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