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赵芥堂讲人生“三不要”

陆文


【正见网2009年10月28日】

清代的赵芥堂,钱塘人,任长州县令时,处理政务公平正直,多施仁爱。

有一年冬天,有个农民担着一担粪,经过街市,不小心把粪水洒在了一个成衣店门口。店主大怒,认为很不吉祥,非要叫他剥下自己的衣服擦干净不可。农民哀求:免脱衣服,保证擦干净;左右行人也来劝解,店主都不听。

赵芥堂县令正好路过此地,了解到全部情形,责备农民道:“挑着粪水过街,一定要小心,不要泼洒。店主叫你用自己的衣服擦干净,是给你一个严重的教训,你要记住。”

当时风雪交加,天气非常寒冷,那农民脱下衣服,裸露上身,伏在地上,战栗着擦洗地上的污秽。在旁边围观的人,窃窃私议,都很同情农民,在心里责备县官帮着富人欺侮穷苦人。

擦干净之后,赵芥堂问店主:“满意不满意?”店主高兴地致谢。

赵芥堂说:“这个穷苦农民没有衣服穿,刚才你强迫他脱光衣服擦粪,已经使他受寒了。他如果因此得了病,冻死了怎么办?”

店主开始紧张、害怕起来,回答道:“大人说怎么办就怎么办。”

赵芥堂马上让那农民从店里的衣架上,拿一件衣服穿上。农民局促不安地拿下一件单布衣衫。赵芥堂说:“单衣不能御寒,应当换一件。”

农民换了一件棉衣,拿过来,正准备穿上。

“棉衣不如皮袄暖和。”说着,赵芥堂县令,亲自拿了一件羊皮袄,价值十多两银子,给那位农民披在身上,让他担起粪桶先走了。

店主眼睁睁地看着农民远去的背影,无可奈何地低下头来。赵芥堂县令向在场的人讲:“人生在世,要注意三条:一、当官的,不要以上压下;二、有钱的,不要以富欺穷;三、有力的,不要以强凌弱。都要将心比心,以理服人,做到公平合理。”

当时在场围观的人,听了这番话,都欢快的鼓掌叫好!

(事据清代黄钧宰《金壶七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