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以安民利民为先的陈希亮

大法徒


【正见网2009年10月17日】

宋朝仁宗皇帝在位期间,出了两位名垂青史的清官:一位是陈希亮,一位是包拯。包拯享有“青天”的美誉;而学者把陈希亮与包拯齐名,足见陈希亮也是个不可多得的清官。

陈希亮十六岁那年,他一心想拜师求学,却遭到他哥哥的反对,他哥哥希望他留下来管理家里的产业和百姓欠他们的债务。他坚持自己求学的意志,并把那些欠债的人一一找来,当着他们的面,把债券烧毁,然后离家去拜师求学。

在他完成学业以后,也引导哥哥的两个儿子陈庸、陈谕去念书。结果,他们三人,在天圣八年一起考中了進士,乡里的人都很佩服他们,特地的在家乡立了一面刻有“三俊”二字的匾额,来表彰他们的优秀出众。

陈希亮从政以后,凡事以“安民、利民”为先,安民利民四字,成了他的座右铭。在宿州任内,发现宿州有一座横跨汴河的桥,河水和桥底的空间很小,河水一涨,过桥的船只就会被撞毁,他为了方便来往的船只,下令改建“飞桥”。

什么是“飞桥”呢?就是直接横跨河面,不靠柱子在河水中支撑的桥。这种桥,由于底下没有柱子,距离河面又高,来往的船只,再也不必当心会撞到桥上,而导致人亡船毁的命运。

宋仁宗皇帝非常高兴,颁旨称赞,并给予赏赐。而圣旨上同时还特别题到:“陈卿造桥方法极好,各地方都应依照这种方法造桥。”于是从京城地区到泗州一带,全都用陈希亮的方法,修建了飞桥。

陈希亮被派到滑州上任的时候,正好是遇上黄河大涨水,眼看就要决堤成灾。他立刻召集河上使者,并从京城调来一批禁军,去护卫河堤。那时候陈希亮寄居的房子,正好是在河堤的危险区,有随时被淹没的可能。那里所有的官员和百姓,多次请求他快离开这危险区,他不但没走,还安稳的睡在床上,继续指挥抗洪事宜。结果,河水竟奇迹般的消退了。这件事后,人们更加崇拜、尊敬他,有人把他和汉朝的王尊,相提并论。汉代的王尊,也是遇到水灾的时候,把水患转危为安的奇人。

陈希亮在担任京西路转军使(官至三品)的任内时,石塘河服役的士兵起来叛乱,事发后震惊了整个汝州、洛阳一带。他得知消息,立刻换上便服,独自一人策马出发,在路上遇到了一群叛乱的士兵,他一路跟他们聊天,借着这番对谈,了解他们生活状况后,他对一个老兵说:“你们全到叶县去,等候我的命令。你们放心,我是一个官吏,希望能了解你们的困苦,会想法子替你们解决困难,我一定会给你们一个交代。”

于是这群叛兵都到叶县衙门报到,陈希亮赶到叶县,便对他们说:“如今你们都算自首了,我赦你们无罪。不过,你们一定有带头的人吧?”叛兵听了,立刻跪下来说:“是的,就是周元。”于是陈希亮把周元推出去斩首示众,其他的人,全部遣送回石塘河,妥善的安排了他们的生活,把剩下的劳役服完。

陈希亮的魄力、智慧和对国家社稷的贡献,使朝廷在陈希亮与世长辞之后,追赠其为“工部侍郎”。

正是:

债券一把照天焚,
初识君怀慈善心;
飞桥如虹创奇迹,
更知君为上智人!

(事据《宋史》《清官传》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