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一门廉俭、清白传家的吴隐之

陆文


【正见网2009年10月25日】

三国时魏国的吴隐之,字处默,是濮阳鄄城人。吴隐之广泛涉猎文史,以儒雅著名。他年少时就高洁独立,操守清廉,虽然到傍晚才能熬豆为食,但绝不吃不属于自己的饭食;虽然家中一无积蓄,但绝不拿取不合道义而来的东西。

在他十余岁时,父亲去世,后来母亲又去世了。他每次大声哭泣时,连路过的行人都心酸流泪。每当他哭吊母亲时,就有双鹤在附近呜叫,好像悲哭一样。到母亲下葬时的那天傍晚,又有一群雁,会集在他家附近。当时人都认为:是他的孝心感动天地所致。

吴隐之与太常(官职名)韩康伯是邻居,韩康伯的母亲是一位贤良聪明的妇人。她每次听到吴隐之的哭声,就放下筷子,不再吃饭,为之悲痛流泪。后来,她对韩康伯说:“你如果掌管国家官吏的任用权,应当推举象这样的人。”到韩康伯担任吏部尚书时,吴隐之便被任用为官,他一出仕就担任辅国将军功曹,他哥哥吴坦之为袁真功曹,袁真失败后,吴坦之将要被处死,吴隐之去拜见桓温,请求代替兄长吴坦之去死,桓温出于怜悯,而赦免了吴坦之。

由此吴隐之受到桓温的赏识,任奉朝请、尚书郎等职,后出任晋陵太守。吴隐之在任职期间,清廉俭朴,妻子自己出去背柴。吴隐之被召入朝,担任中书侍郎、国子博士、太子右卫率,天迁任散骑常侍,领著作郎。不久,他又任廷尉、秘书监、御史中丞,依旧领著作郎,迁任左卫将军。他虽然出任清要的高官显职,但俸禄赏赐,都分给自己的亲戚及族人,以至于他自己在冬天没有被子保暖。他曾因没有替换衣服,在洗衣时,只好披上绵絮,他生活勤苦得与贫寒的庶民一样。

广州地区倚山靠海,是出产奇珍异宝的地方,用一个小箱所装的珍宝,可供人生活数世。然而那里有瘴气,人易患疾病,所以一般官吏都害怕去那里。只有贫困无法自立的人,愿意去那里担任官员。广州的前后刺史,皆贪赃枉法。朝廷想要革除五岭以南的弊病,晋安帝任命吴隐之为龙骧将军、广州刺史等职。吴隐之走到离广州治所二十里处的地名叫石门,有一道泉水,被称为贪泉,传说人只要一喝,就会有无尽的贪欲。吴隐之到达这里后,对他周围的亲信说:“不见可欲,使心不乱。越岭丧清,吾知之矣。(意思是:不看到可产生贪欲的东西,就能使心境保持不乱。不少人越过了五岭,来到这个地区,就丧失了清白的原因,我现在知道了)”于是他来到贪泉傍,舀上泉水喝下去,并作诗说:

古人云此水,
一歃怀千金,
试便夷齐饮,
终当不易心。

这首诗意思是讲:
古人说:喝了这贪泉的水,便会产生贪财之心。
这是由于见利利忘义,没有守住自己的本性。
我即使饮完这里的水,
也绝不会改变我的廉洁和朴纯!

果然,他来到广州,清廉的节操更加突出,经常吃的不过是蔬菜和干鱼,帷帐、用具与衣服等都非常俭朴。当时有许多人,认为他是故意作假,然而他却始终如一。他的下人向他進奉鱼时,经常剔去鱼骨,只剩鱼肉,吴隐之觉察到他的用意后,给以降级的处罚,杜绝了铺张糜费之风。

晋安帝元兴初年,朝廷下诏说:“(吴隐之)在家中恪尽孝道,在困难环境中砥厉清节,实在是一般人难于做到的,从而成就了君子的美德。龙骧将军、广州刺史吴隐之孝顺友爱,超于常人,俸禄均分给九族,廉洁克己,俭朴过人。身处可产生贪欲的地方,而能不改变自己的操守,在海物杂出的富庶环境中,而家中亲属服装依旧。革除奢侈,务求俭约,使得岭南风俗,为之改观。朕对此特予嘉奖:将吴隐之進号为前将军,赐给钱五十万,谷一千斛。”

在卢循進攻南海时,吴隐之率领将士,坚守城池,他的长子吴旷之临阵战死。卢循攻城一百余日,越城放火,焚烧三千余家,死的有一万余人,城遂被攻陷。吴隐之携带家眷出城,想要逃回京城,被卢循所俘获。卢循上表给朝廷,提出吴隐之是桓玄的党羽,应予以处死,朝廷下诏不许。刘裕给卢循写信,命令他让吴隐之返回京城,过了许久,卢循才同意吴隐之还京。

吴隐之乘船返回时,没有装载多余的东西。他回到京城后,只住一座小宅院,篱笆与院墙又矮又窄,内外共有六间茅屋,连妻子儿女都住得很挤。刘裕赐给吴隐之车、牛,又想为他修造住宅,他坚决推辞。不久,任命吴隐之为度支尚书、太常,他以竹篷作为屏风,坐的地方没有毡席。以后,他迁任中领军,但清廉俭朴之风不改,每月初得到俸禄,只留下自己的口粮,其余都分别赈济亲戚、族人,吴隐之的家人,靠自己纺织以供家用。经常有困难缺乏的情况,有时两天吃一天的粮食,身上总是穿布制的衣服,而且破旧不堪。

晋安帝义熙八年,吴隐之以年老请求退休,朝廷颁下措辞优厚的诏书予以同意,授予他光禄大夫,加金章紫绶,赐给钱十万,米三百斛。义熙九年,吴隐之去世,追赠他为左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吴隐之操守清廉,始终不渝,屡次受到朝廷褒奖,在他退休及去世时,受到优厚的尝赐,并赠予显要的官职。当时廉洁的士大夫们,皆以有此同俦挚友为荣。

起初,吴隐之为奉朝请,谢石请他担任卫将军主簿。吴隐之的女儿将要出嫁,谢石知道他家中贫素,嫁女一定会从简,就命令将厨房移到他家,帮助他料理婚事。使者到吴家时,正见到婢女牵着狗去卖,此外什么也没有预备。后来。吴隐之自番禹返回京城,他的妻子刘氏,带了沉香一斤,吴隐之见到后,就取出扔到湖亭的水中。

他的儿子吴延之,也能坚持清廉的操守,曾任鄱阳太守。吴延之的弟弟以及儿子,担任郡、县长官的,常以廉洁谨慎作为家门传统。虽然他们的才学,比不上吴隐之;然而他们都保持着孝敬友爱,廉洁恭顺的作风。

真是:一门廉俭,清白传家。

(事据《晋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