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池心语:做事与修心

莲子


【正见网2009年10月19日】

总结自己十多年的修炼心路历程,得出了一个令自己震惊的结论:几乎是做事做过来的,不是修心修过来的。可能有同修会说你这样说是不是有点言过其辞了?其实真的是这样。

最近学到师父《在明慧网十周年法会上讲法》中:

“弟子:我们代表长春大法弟子问师父好,弟子想念师父。迫害前各地辅导站的站长都起了很大的作用,迫害中被迫害的很严重,好多人现在状态不好,大家觉的非常可惜。正法已近尾声,这些人怎么办?我们应该怎么帮助他们呢?

师:讲真相对谁都是一样的。邪恶的迫害使他们受了很多苦。虽然我不承认这种对学员的迫害,正法中也在全面的销毁它们,可是正法未到之前它们还是疯狂的迫害大法弟子,所以说能走过来的是最了不起的。不管是辅导站站长也好啊,还是什么负责人也好,过去他们都是和其他学员一样的修炼人,不是说他修的好才当站长的,也许还没有一般的学员修的实,但是他能做事、愿意做事,才叫他做了负责人、站长。在对他们讲真相时也要看他们的心结误在哪里了。”的法时,心中感慨万千。师父慈悲,体谅弟子所受的苦,可是弟子路走不正,把做事当成修炼了,不但没有修好自己,还给大法造成了损失,想起来真是难过。

修炼之初,一身大病不翼而飞,心中充满了对得法修炼的无比喜悦和对师父的无比感激。不久就担任了当地辅导站的负责人,学习师父的经文《清醒》后知道了“大法的任何工作都要为人得法和弟子的提高为目地,除去这两点都是无意义的。”(《精進要旨》)那时整天忙着到处去洪传大法,办学习班,开法会,相对学法和炼功的时间已经很少了。当时也意识不到学法对修炼的重要,只知道洪传大法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场邪恶的大迫害刚开始的第二天,我就被非法拘留在看守所。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铺天盖地的巨难,因为平时没有学好法,心中没有法的保障,失去了理性和清醒,向邪恶妥协了,给大法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之后一次又一次的被非法绑架、关押、劳教和流离失所,直到零三年秋从劳教所回来。四年中几乎没有几天学上法、炼上功,反而给自己的修炼留下了永远都难以抹去的污点。

零四年五月,师父生日那天,我在学法小组含泪读了我刚写好的一首《归途中的心语》诗,作为向慈悲苦度我的师尊的沉痛忏悔。其中写到:“我曾是一名不争气的弟子,辜负了恩师的慈悲苦度;在面对邪恶的骗术中,我曾经把握不住――供出过同修,给同修及家人带来了本不应承受的痛苦;在邪恶的压力面前,我曾经懦弱屈服――写下了所谓的“三书”,玷污了大法弟子那无比圣洁的称号,留下了难以洗刷的耻辱,铸就了遗恨千古。四年多,一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我曾经背负着由悔恨和内疚装满的“包袱”,艰难的行進在回归的旅途。由于在过去的学法中,>]有打下坚实的基础;由于在心底的深处,没有做到坚信大法坚信师父;由于在正法的基点上,没有做到正信正悟;由于在面对邪恶的迫害时,放不下人的执着、正念不足。因此才一次次的顺应了旧势力的安排,留下了这满身的污点和耻辱。我曾经期望早日脱离那个邪恶的魔窟,却又羞涩面见同修,更无颜面对慈悲救度我的师父。从第一次被非法绑架進邪恶的魔窟,到最后一次从那里走出,整整四年的时间啊,留给我的只有那刻骨铭心的悔恨、自责、愧疚…….

回来后,我仍然背负着悔恨、自责和内疚这个巨大的包袱,想通过做大法的工作来加倍弥补给大法造成的损失,没想到又从新步入了“做事”这个怪圈当中。当时妻子仍在监狱遭受着迫害,孩子在外打工谋生,我孤身一人,除了睡觉的时间外,全身心的去做证实大法和协调的工作,逐渐的形成了一种很强的干事心,把学法修心放在了后面,把做事当作了修心。而且自认为自己协调的好,使本地区的修炼环境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做事心、欢喜心、显示心、名利心、妒嫉心、执着自我、证实自己的心全起来了。而且做事急于求成、易冲动、欠理智。终于有一天被邪恶钻了空子,我和同修们在农村讲真相时被恶警绑架。在师尊的慈悲呵护下,我和另两位同修走脱,其他同修被非法拘留,给当地证实法、救度众生的环境造成了很大损失。在沉痛的血的教训中才使我清醒过来,反思自己的修炼历程,向内找自己,原来自己把当站长、协调人的角色当作了显示自己、证实自我的资本,把协调工作当作了修炼,把做事当作了修心。更严重的是想通过做大法的工作来加倍弥补给大法造成的损失,利用大法的工作来达到自己“弥补”的目地,这是多大的私啊!其实这就是一个大法弟子不理智不成熟的表现。

今天在这里谈出我的沉痛教训,是想告诉同修们千万别象我这样,在修炼中一定要摆正做事与修心的关系,走正走好自己的路。

修炼中做事是必须的。过去佛教中修炼,每天和尚们也要做打坐、念经、化缘三件事。我们今天的修炼形式,师尊也让我们每天做三件事,那就是学好法,同化大法,溶于法中;发正念,解体邪恶;讲真相,救度众生。但是,我们的三件事中包含着修炼的全部内涵,每一件事都修在其中,每一件事都和修自己的心性密切相关着。如果我们把做三件事和向内找修自己那颗心割裂开来,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修炼的人,单纯的去做大法的事,那和常人就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常人也能做大法的事,也在讲真相、劝三退等,可是他不是修炼,他只能积福德。而我们大法弟子则不同,我们是一个修炼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完成救度众生的伟大历史使命,还要不断的修去各种人心和执着,达到圆满的标准。

象我这样长期以来把做事代替修心,仍然还没有完全从“做事”的思维、认识和观念当中跳出来,摆不正做事与修心的关系从而付出沉痛代价的同修可能也不在少数,其实这是很危险的。我们可能都不止一遍的看过师尊对澳洲学员的讲法录像,这些年来师尊每次讲法几乎都要讲如何向内找、修自己、协调配合、消除间隔、整体提高等方面的法。为什么?我个人所悟,是这个问题已经带有普遍性,而且有的地方可能还比较严重,已经给大法弟子讲真相救度众生和整体提高带来了一定影响,有意无意的阻碍着师尊的正法進程,应该引起同修们的惊醒了。

师父在《退休再炼》中告诉我们:“修炼可不是儿戏,比常人中任何一件事情都严肃,不是想当然的,一旦失去机会,六道中轮回何时再得人身!机缘只有一次,放不下的梦幻一过,方知失去的是什么。”(《精進要旨》)经过十几年摔摔打打的修炼历程,在一次次用鲜血和泪水换来的教训中,使我越来越感受到了修炼的严肃。想想那位长春同修提出的问题,如果我们修不好,不但没有做到为法负责、为众生负责、为整体负责,也对不起自己呀?

师尊在《二零零九年华盛顿DC国际法会讲法》中又慈悲的对我们提出殷切期望:“修炼嘛,希望大家能够锻炼的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智,越来越能够象个修炼人做事。”“过去我是说过,正法的时间不会太长了、很短。我多希望你们很快就成熟起来、很快就理智起来,使这件事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结束了。如果大法弟子都不理智、都不成熟起来,老是在用人心做事,表现的那么强烈,那这件事情怎么完哪?怎么能说大法弟子修炼好了?”学了师父的法对照自己,修炼十多年了还是这个状态,让师父为我们操不完的心,真是愧疚得无地自容。自己一定要清醒起来,摆正做事与修心的关系,在做好三件事中扎扎实实的修好自己的心,尽快的理智、成熟起来,不辜负师尊的慈悲苦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