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实实的修自己的心

了然(大陆)


【正见网2005年09月06日】

反思走过的路,最深切的体会就是永远要老老实实的修自己的心。

清楚的记得,修炼的初期,每次看《转法轮》,虽然都有新的领悟。但每次都是同一句话深深的重重的触动着我的心。“在这个班上现在就有人感觉自己不错呢,那个说话态度都不一样。”几年来,师父的这句法,时时在脑际闪现,时时警示着我。现在我深刻的体会到了,那样的念头就是邪悟的开始、就是自心生魔的第一步。

还好,摔摔打打中,我走过来了。虽然产生过不同程度的邪悟、悟偏法,但在师父慈悲呵护下,一次次的又归正了回归的步履。

今天学法,学到《在美国东部法会上讲法》,有学员问师父“能否说在修炼过程中悟法是为了悟到最高层次中的真善忍的特定内涵?”师父回答说:“不是那么回事。我所讲的悟是在你修炼过程中能不能事事都存有正念去对待。我这句话是恰如其分的形容了大法修炼的悟。不是你坐在那儿有意想啊,这一个字咱们抠抠它背后有什么内涵哪,不是那么回事。有的人就悟性差,他身体稍有不舒服,他就问我怎么不舒服,老师啊,我怎么不舒服,或者问问别人说我今天怎么了。明天他碰到什么不高兴的事,我为什么老碰到不高兴的事。那么我们说这个人悟性就够低的。……”我再一次得到了清醒,我的思想冷静如止水,觉得一下子又消去了很多不好的东西。

修炼的人在一起究竟应该交流些什么?我再一次清醒了。

修炼的人在一起的时候,都在说悟,“他的悟性好”、“我的悟性不好”、“你真会悟”……悟,悟什么呀?一个修炼人的悟性好坏是怎么衡量的?是看谁口才好吗?是看谁讲的新奇吗?是看谁脑袋灵活“猜谜”似的联想吗?不是啊。师父在法中讲:“我们真正指的悟,就是我们在炼功过程中师父讲的法,道家师父讲的道,在修炼过程中自己遇到的磨难,能不能悟到自己是个修炼人,能不能理解,能不能接受,在修炼过程中能不能遵照这个法去做。”悟什么?就悟这个呀。有的没有文化的老年同修,他没有一套套的“理”,他就是一个“信”,我就信师父。结果邪悟者都灰心丧气的说他“悟性不好”,再不敢去转化他。记得有文章谈过,邪恶转化不了两种人,一种是法理清晰、正念很强的;一种就是大老粗,你说什么他都不听,他就是信,拿他没招儿。在这里我要说,这个大老粗同修悟性真好。

修炼的过程是去执著心的过程,不是悟层层法理的过程。心性多高功多高,不是谁谈的高谁功就高。放下了执著、心性提高了,新的法理无求自得。悟,决不是一些学员所认为的去悟什么更高的法理、去刻意悟什么。修炼中的人明白了新的法理,那是因为你修炼中提高了心性,提高了层次,师父的法身或更高一层的佛、道、神点给了你应该知道的法理。层层法理,决不是你自己悟到的、求来的,决不是自己比别人聪明,自己所悟到的。作为一个修炼人,在这个问题上永远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一觉得自己了不起,“看我修得多好”、“我悟得多好”,就危险了。

最后,再谈一点摔跟头摔出来的心得。

在正法修炼中,我和不少同修一样,曾经迷惑不解,不理解师父的法。我发现,有的同修甚至怀疑师父的法,说师父的法前后矛盾,甚至认为师父……作为我个人来讲,我相信师父,但对一些法真的理解不了。当学到某一篇经文时,我都在想:这篇经文有一句法我不理解,我得仔细看,好好领悟领悟。就这样,越带着问题去学、带着执著去学,越是不明白。越是想明白哪个问题,越是不明白;越是想明白哪个问题,产生的疑问越来越多。很可悲,个别学员就是因此而离开了法。但我对师父相信的一面还是比较强的,所以就围绕师父说的没错这个基点去思考、去维护师父的正确、去牵强的解释以安慰同修困惑的心。然而却总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慢慢的,当我坚信师父的心越来越强,我的那些“疑问”也干扰不了我学法了。反正师父说的不会错,不想那么多了,放下这个问题,不管它,直管按法的要求做,按师父说的去做。就这样,当我放下了那个想弄明白那个问题的心时,当我放下那个总想什么都要搞明白的心时,我也就放下了那个“问题”、甚至是忘了那个“问题”,然而最终却在以后的学法中不知不觉的明白了一切问题。即使我现在谈出自己的认识,一些放不下心中“疑问”的学员还是不会根本上赞同。因为他放不下那个执著,是不会明白的。如果放不下那个总想什么都要搞明白、非要弄明白某个问题的心,不但不明白,还会觉得自己很聪明,能看到“问题”、看到更多“问题”呢。对一个修炼的人来说,这是最危险的,是生命的劫数。其实,师父讲的都是宇宙正法的真象,师父正法迷住了宇宙中一切众生,别说人不理解,很多神不是都不理解吗?从而干扰宇宙正法、对法犯下了大罪。但是,在大法中修炼的人,如果真的能放下自己,坚信师父,法却能帮助我们明白一切、看穿一切假象。

一点个人体会,写出来与和我有同样问题的同修交流,共同提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