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四盐(1)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10日】

【原文】

bēi duì lè ,ài duì xián ,yù tù duì yín chán 。
悲对乐,爱对嫌,玉兔对银蟾。
zuì hóu duì shī shǐ ,yǎn dǐ duì méi jiān 。
醉侯对诗史,眼底对眉尖。
fēng xí xí ,yǔ mián mián ,lǐ kǔ duì guā tián 。
风镥镥,雨绵绵,李苦对瓜甜。
huà táng shī jǐn zhàng ,jiǔ shì wǔ qīng lián 。
画堂施锦帐,酒市舞青帘。
héng shuò fù shī chuán mèng dé ,yǐn hú zhuó jiǔ shàng táo qián 。
横槊赋诗传孟德,引壶酌酒尚陶潜。
liǎng yào dié míng, rì dōng shēng ér yuè xī chū ;
两曜迭明,日东生而月西出;
wǔ xíng shì xù ,shuǐ xià rùn ér huǒ shàng yán 。
五行式序,水下润而火上炎。

ㄅㄟ ㄉㄨㄟ? ㄌㄜ? ,ㄞ? ㄉㄨㄟ? ㄒㄧㄢ? ,ㄩ? ㄊㄨ? ㄉㄨㄟ? ㄧㄣ? ㄔㄢ? 。
悲对乐,爱对嫌,玉兔对银蟾。
ㄗㄨㄟ? ㄏㄡ? ㄉㄨㄟ? ㄕ ㄕˇ ,ㄧㄢˇ ㄉㄧˇ ㄉㄨㄟ? ㄇㄟ? ㄐㄧㄢ 。
醉侯对诗史,眼底对眉尖。
ㄈㄥ ㄒㄧ? ㄒㄧ? ,ㄩˇ ㄇㄧㄢ? ㄇㄧㄢ? ,ㄌㄧˇ ㄎㄨˇ ㄉㄨㄟ?ㄍㄨㄚ ㄊㄧㄢ? 。
风镥镥,雨绵绵,李苦对瓜甜。
ㄏㄨㄚ? ㄊㄤ? ㄕ ㄐㄧㄣˇ ㄓㄤ? ,ㄐㄧㄡˇ ㄕ? ㄨˇ ㄑㄧㄥ ㄌㄧㄢ? 。
画堂施锦帐,酒市舞青帘。
ㄏㄥ? ㄕㄨㄛ? ㄈㄨ? ㄕ ㄔㄨㄢ? ㄇㄥ? ㄉㄜ? ,ㄧㄣˇ ㄏㄨ? ㄓㄨㄛ? ㄐㄧㄡˇ ㄕㄤ? ㄊㄠ? ㄑㄧㄢ? 。
横槊赋诗传孟德,引壶酌酒尚陶潜。
ㄌㄧㄤˇ ㄧㄠ? ㄉㄧㄝ? ㄇㄧㄥ?, ㄖ? ㄉㄨㄥ ㄕㄥ ㄦ? ㄩㄝ? ㄒㄧ ㄔㄨ ;
两曜迭明,日东生而月西出;
ㄨˇ ㄒㄧㄥ? ㄕ? ㄒㄩ?,ㄕㄨㄟˇ ㄒㄧㄚ? ㄖㄨㄣ? ㄦ? ㄏㄨㄛˇ ㄕㄤ? ㄧㄢ? 。
五行式序,水下润而火上炎。

【注释】

(1)玉兔:代指月亮。相传月中有兔,故以玉兔作为月亮的代称。
(2)银蟾:代指月亮。相传月中有蟾蜍,故以银蟾作为月亮的代称。
(3)醉侯:指晋人刘伶。唐朝皮日休有“他年谒帝言何事,请赠刘伶为醉侯”的诗句,另有唐人诗“若使刘伶为酒帝,也须封我醉乡侯”。
(4)诗史:指唐代诗人杜甫。元稹称杜甫诗善陈时事(安史之乱),法律精严,号为诗史。
(5)镥镥:形容风吹动的声音。
(6)青帘:青色的布帘,此处是指悬挂于酒店外的旗帜。
(7)横槊赋诗传盂德:曹操字孟德,赤壁之战后,曾横槊赋诗。横槊赋诗,横拿着长矛作诗,形容意气风发的样子。槊,长矛。
(8)引壶酌酒尚陶潜:陶潜于作品《归去来辞》中有“引壶殇以自酌”的句子。尚,崇尚、推崇。
(9)两曜:日和月。曜,日、月、星的统称。
(10)迭:更迭、交换。
(11)五行式序:金、木、水、火、土,称为五行。式序,按照次序变化运行。式,发语词,无义。
(12)水下润而火上炎:《尚书‧洪范》载,“水曰润下,火曰炎上。”(译:水之性潮湿而向下,火之性炎热而向上。)
(13)本段韵脚有:嫌、蟾、尖、绵、甜、帘、潜、炎。(盐韵押 an、ㄢ韵。?

【故事分享】

诗圣杜甫

杜甫,生在大唐由盛而衰的时代,但在苦难中的他具备忧国忧民、悲天悯人的胸怀,被后世所敬重,被尊“诗圣”。
 
年少的杜甫怀有经世济民之志,希望能施行儒家兼善天下的理想,在诗中也不时流露出自己雄心壮志。可惜,时不我与,杜甫来到长安,却多次谋官不就,一待就是十年。

天宝五年到十四年之间,他看尽官吏腐败、百姓疾苦,写下脍炙人口的《丽人行》以讽刺权贵的奢靡,也以《兵车行》描述连年征战悲苦的景象。

其中他以“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一句中反映安史之乱前社会的现实景象。安史之乱肆卷中原后,杜甫更是藉由诗句倾诉悲苦:从想念家园的妻儿,到憧憬太平盛世,甚至遥想收复中原之期。杜甫从未失去对平定叛乱的信心、对忧国忧民的热诚,他更守着悲天悯人的初衷,期盼可以周济天下。
  
乱事平定后,杜甫终于戴上乌纱帽,却因直言为君王所不悦,他弃官归隐。杜甫为官从不逢迎,他躬身体会民瘼之苦,写下反映现实的作品《三吏》、《三别》,道尽人民的苦难,也因此被称为“诗史”。

虽然不得志,但杜甫诗歌的艺术成就却树立了许多典范,更影响了中唐的新乐府运动和宋朝的古文运动。其悲天悯人的风范也深深影响着后代的文人,如爱国诗人陆游、民族英雄文天祥等,其伟大与不朽亦将永存于天地之间。

【佳句欣赏】

‧修道是修心,心空即是涅~"岸;见因如见果,果苦莫如地狱人。
‧诸佛洞观实相而无执;众生游戏虚空而不知。
‧大行绝俗忘荣辱;至道离情空是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