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律启蒙》(卷下):十三覃?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9月09日】

【原文】

zhōng duì wài ,běi duì nán ,bèi mǔ duì yí nán 。
中对外,北对南,贝母对宜男。
yí shān duì jùn jǐng ,jiàn kǔ duì yán gān 。
移山对浚井,谏苦对言甘。
qiān qǔ bǎi ,èr wéi sān ,wèi shàng duì zhōu kān 。
千取百,二为三,魏尚对周堪。
hǎi mén fān xī làng ,shān shì yōng qíng lán 。
海门翻夕浪,山市拥晴岚。
xīn dì zhí tóu gōng zǐ zhù ,jiù jiāo yóu tuō guǎn rén cān 。
新缔直投公子?,旧交犹脱馆人骖。
wén dá yān tōng, yǐ yǒng bīng xī hán guò shuǐ ;
文达淹通,已咏冰兮寒过水;
yǒng hé bó yǎ, kě zhī qīng zhě shèng yú lán 。
永和博雅,可知青者胜于蓝。

ㄓㄨㄥ ㄉㄨㄟ? ㄨㄞ? ,ㄅㄟˇ ㄉㄨㄟ? ㄋㄢ? ,ㄅㄟ? ㄇㄨˇ ㄉㄨㄟ? ㄧ? ㄋㄢ? 。
中对外,北对南,贝母对宜男。
ㄧ? ㄕㄢ ㄉㄨㄟ? ㄐㄩㄣ? ㄐㄧㄥˇ ,ㄐㄧㄢ? ㄎㄨˇ ㄉㄨㄟ? ㄧㄢ? ㄍㄢ 。
移山对浚井,谏苦对言甘。
ㄑㄧㄢ ㄑㄩˇ ㄅㄞˇ ,ㄦ? ㄨㄟ? ㄙㄢ ,ㄨㄟ? ㄕㄤ? ㄉㄨㄟ? ㄓㄡ ㄎㄢ 。
千取百,二为三,魏尚对周堪。
ㄏㄞˇ ㄇㄣ? ㄈㄢ ㄒㄧ? ㄌㄤ? ,ㄕㄢ ㄕ? ㄩㄥˇ ㄑㄧㄥ? ㄌㄢ? 。
海门翻夕浪,山市拥晴岚。
ㄒㄧㄣ ㄉㄧ? ㄓ? ㄊㄡ? ㄍㄨㄥ ㄗˇ ㄓㄨ? ,ㄐㄧㄡ? ㄐㄧㄠ ㄧㄡ? ㄊㄨㄛ ㄍㄨㄢˇ ㄖㄣ? ㄘㄢ 。
新缔直投公子?,旧交犹脱馆人骖。
ㄨㄣ? ㄉㄚ? ㄧㄢ ㄊㄨㄥ, ㄧˇ ㄩㄥˇ ㄅㄧㄥ ㄒㄧ ㄏㄢ? ㄍㄨㄛ? ㄕㄨㄟˇ ;
文达淹通,已咏冰兮寒过水;
ㄩㄥˇ ㄏㄜ? ㄅㄛ? ㄧㄚˇ ㄎㄜˇ ㄓ ㄑㄧㄥ ㄓㄜˇ ㄕㄥ? ㄩ? ㄌㄢ 。
永和博雅,可知青者胜于蓝。

【注释】

(1)贝母:药名。
(2)宜男:萱草的别名,古人认为孕妇佩带它则生男,故得此名。
(3)移山对浚井:移山,取自《列子‧汤问》愚公移山的故事。浚井,使井变深。浚,疏通、挖深。
(4)言甘:说话动听。
(5)千取百:《孟子‧梁惠王上》载,“千乘之国,?其君者,必百乘本家。”(译:在拥有千辆兵车的国家,杀掉国君的,必定是国内拥有百辆兵车的大夫。)
(6)二为三:《庄子‧齐物论》载,“一与一为二,二与一为三。”
(7)魏尚:西汉人,曾为云中俊太守,治军有方,使匈奴不敢入侵,为有名的边将。
(8)周堪:西汉人,学习《尚书》,曾讲经于石渠阁。
(9)海门:江流入海之处,因江流从此進入海洋,故称海门。
(10)山市:山峰聚集之处。市,形容山峰之多,如市场人群聚集一样。
(11)岚:山中的雾气。
(12)新缔直投公子?:春秋时吴国公子季札见郑国宰相子产,两人见面有如旧识,季札便直接赠子产缟带(白色丝带),子产回赠季札?麻之衣。新缔,刚刚结识的朋友。投,递送。?,麻布。
(13)旧交犹脱馆人骖:孔子到卫国时,遇到过去管理馆舍的老朋友有丧事,就让子贡解下自己驾车的骖马作为奠礼。旧交,老朋友。脱,解下。馆人,管理馆舍的人。骖,古代四马驾车,车旁驾车的两匹叫骖马,中间两匹叫服马。
(14)文达淹通,已叹冰兮寒过水:《唐书》载,盖文达(人名)从师于刘焯,后来文达精通经史,远胜于刘焯,因此有人说:“冰生于水而寒于水。”淹通,精通。
(15)永和博雅,可知青者胜于蓝: 《北史‧李谧传》载,李谧起初拜师孔?,数年后,孔?还向李谧请教。同门生为之语曰:“青成蓝,蓝谢青;师何常,在明经。”
(16)本段韵脚有:南、男、甘、三、堪、岚、骖、蓝。(覃韵押 an、ㄢ韵。?

【故事分享】


青出于蓝

北朝有一位著名的老师名叫孔?,孔?学识好,人品佳,教学认真又负责。他的门下有一个学生叫做李谧,聪明肯用功,老师教授的课业,他一一熟读之外,还能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时间一久,有时李谧精辟透彻的见解甚至超越老师。

有一次,孔?向李谧请"o一个问题,李谧心里想:“怎么老师反过来问我呢?”因此而惶恐不知所措。孔?却很诚恳的说:“李谧,不必担忧,圣人尚且没有固定的老师,何况是我们呢!只要有一技之长,都可以是我学习的对象,你不要客气!”

这件事传扬出去后,大家都深受感动,有人还创作一首曲子,来宣扬这对师徒的精神!其中,“青成蓝,蓝谢青;师何常,在明经。”意思是说“青”这种染料是从一种叫“蓝”的植物中提炼出来的,但是颜色却比蓝更好看。李谧因为自身的聪慧,加上后天的努力,以致后来学问能高于老师,孔?不妒嫉,却反过来向他请"o。由此可知,老师不会只有固定的一个人,凡是有学问的人,都值得我们向他学习!

其实,“青出于蓝”最早应该出自战国时期荀子,他于《劝学》一文中说:“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青从蓝草取出,却比蓝草更青;冰是水做的,却比水更冷。)”后来的人,拿这句成语来形容学生的学识超过老师。

【佳句欣赏】

.知足常乐传家远,勤俭持家处世长。
.欣栽桃李花千树,共?山河祚万年。
.百事根基绍箕裘,万里春风桃礼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