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清虚天石(下)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5月12日】

过了一年多,某日,邢因故外出,夜里家中遭小偷光顾,啥都没损失,唯独窃走那块奇石。回来以后,他悼丧欲死,到处访查购求,全无踪影。这样过了好几年,有一天,偶入报国寺,见有卖石者,進前细看辨识,就是自己寻找多时的故物。于是上前认取,卖者当然不服,因此把个石头抱至官府请求裁夺。

县官问:“你们各说各话,都说是自己的,到底有何证据?”卖石者只能说出窍数而已,至于其它则一无所知;邢乃说及窍中五字,和其中三窍有手捏闭合的指痕,县官验证属实,于是依理判归于邢。县官依法判卖石者得接受“杖责”,可他却说自己并非偷来的,而是以二十金在市场上买到的,所以就放他走了。

重获心爱宝贝的邢回去后,把奇石用锦布包裹,藏于木匣子里,过段时间取出欣赏把玩一下,每回必先焚烧异香然后再慎重取出。有尚书某酷爱之,愿以百金收购,但邢以为此奇珍世上难再遇,虽万金亦不易也。

这尚书不高兴了,暗中动了手脚,设计陷害他,所以邢就被违法的大案子牵连,因而吃上官司被收押拘囚,同时耗尽家财、典质田产来赔偿。这尚书找了人暗示邢的儿子,如愿将奇石献上则可脱罪。邢子把这事告诉父亲,可这爱石成癖的老父,说什么也不肯割爱,愿以身殉石!

邢妻一看情况如此,就与儿子密谋对策,要想营救丈夫别无他途,只有这个办法。于是自动献石尚书家,把事摆平。邢出狱后始知前因后果,满腔愤怒,骂妻殴子,几次为这事自杀,幸亏都被家人发觉得早而获救。

某夜做了个梦,梦见一伟岸丈夫来见他,自称叫石清虚。劝戒邢莫再为此事悲戚寻短,此番特地来告知,咱俩此次暂别仅只年余而已。明年八月二十日,天刚亮的时刻,你可到海岱门那儿,用两贯钱赎回我来。

醒后,邢惊喜莫名,恭敬的把梦中的日期记下来。而这块奇石自落入某尚书手中之后,天欲雨时,孔窍冒烟生云的异状就不灵光了,久而久之,这居心叵测的尚书也不看在眼里啦!第二年,这坏尚书恶贯满盈,以罪罢官,不久就向阎王爷报到了。

这石痴邢,依着梦中指示,如期到达海岱门,正巧遇上那尚书的家仆把奇石偷出,想转售图利,因而以两贯钱买回来了。后来邢活到八十九岁时,就自治葬具,交代后事,并叮咛儿子,自己死后必以石殉。不久,果真死了。儿子谨遵遗命,把奇石当殉葬品,埋入亡父墓中。

大约过了半年余,有贼盗墓,竟然把奇石劫去,邢子获得消息之后,人单势薄,也就无力追究。过了两三天,这儿子正带着家仆赶路,途中忽见两人,连跑带摔汗流浃背的望着空中自首、自白,顿首说道:“邢先生!请勿相逼,我俩偷了奇石,也不过卖了四两银子而已!”

于是,主仆俩将那两个盗墓贼扭送县府衙门,一侦讯,立刻俯首认罪。问石头哪去了?答曰卖给某官儿鉴赏去啦。把石头要来之后,这审案的县官,左看右瞧,反倒爱上了这玩意儿,贪念大炽,想一人独吞,就指定一个衙役,叫他先寄存库房里,择日再结案。

那衙役领命,刚把石头举起,不知怎地,忽然两臂发软,这奇石马上滚落地面,碎成数十余片,一干大众都相顾失色。这县官偷鸡不着反蚀把米了,面子上过不去,乃重械俩盗而放之。这邢子把那数十余片破碎的石头块儿捡拾干净,仍旧埋入墓中,永远陪伴亡父。

红尘浊世,迷茫众生,为情颠倒,为情摆布!因情而善而恶,也因情而悲而喜。如何拿捏,怎样适度,如何取中,怎样随其自然,在在都考验着人的灵性智慧,处处都体现着人如何从情中超脱的洞澈。人的一生,培养些正当而良好的嗜好是个好事,但不可过。而这位邢先生,爱石成痴,丢失了要以身殉石,不能体谅家人的感受,这种做法过当,所以招来牢狱之灾,值得商榷。

此石原为神物,在漫长的岁月里凡心大动,不顾主人的安排呵护,提早堕入红尘寻觅新主,为见识这花花世界而来。结果事与愿违,一再被抢、被夺、减寿、历劫,最后粉身碎骨,得不偿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