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桑树开莲花(新加入录音)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4月30日】

“桑莲古地”,就是“开元寺”的别名,在今湖北省北部。相传该地本是一个黄姓富翁的私家花园。

一日,忽然来了一个游方和尚,强要家人给他通报员外。家人从头到脚把他仔细打量了一番:看他的装束,好像《济公传》中的济癫僧一般,头发似蓬草样的纠结在一起,足足有一尺来长;满面油垢,看不清庐山真面目;身上穿着一件百结的法衣,还披着一领不知几十年未曾洗过、污秽不堪的袈裟;赤着双脚,背后却负着一只草鞋。

家人平日里所见的达官贵客,不是官府大人就是富家老爷,而今这个样子和尚,要来求见员外,门儿都没有,哪肯给他通报。

“你们若不给我通报,我自有办法。”和尚知道那些家人,是不会通融的。于是想出一条妙计,立刻扯开喉咙大喊:“救人啊!救人啊!救人啊!”

此时黄员外正在厅中静坐,忽闻门外有人呼救,不知发生了什么重大事件,匆忙跑出门外一看,只见一个和尚,站在台阶上猛力呼救。员外心中很是疑惑,便问说:“你这个和尚为什么站在门口,胡乱地喊救命呢?”

“我要见黄员外,他们都不给我通报,只好出此下策,不喊救,员外哪里会出见呢!”

“黄某就是我,你有什么事吗?”

“喔!原来施主就是黄员外,那很好。你的后花园,若照风水来看,应是佛门兴旺之地,不合做私家的花园。贫僧今天要见员外,就是要请你布施那座花园,给贫僧募捐建造佛寺。”

先前,员外以为和尚是要藉名化缘来骗些钱财,没想到他竟狮子大开口,要让捐那座花园,心中不觉好笑。便故意说:“你有什么道行,要我捐出那座花园呢?倘若你能叫园中那些桑树开出白莲花,那便如你所愿。”

“好!请跟我来!试试贫僧的法力。”

黄员外一听和尚面不改色的一口答应下来,没办法,只得一同来到花园。四邻住户,听说和尚变法,把个后花园围得水泄不通。

此时,赤日当空,炎热得一点风都没有。那个和尚在毒日头下也不见流出点汗。只见他双手乱指,口中不知在念什么,过了数十分钟的功夫,大家还看不到和尚变出什么把戏来,不觉都破口大骂起来。

“你们不要骂呀!看!那桑树上不是有千蕊的白莲吗?”

大家抬头一看,就这弹指之间,果然刚才还是枯枝的桑树,此时绿意盎然,枝繁叶茂,白莲满树,清香四溢。员外到此,才知和尚不是凡人。

“黄施主,先前我们所赌的桑树上开白莲花,现在已经照办了,贵园就请你捐作佛地吧!”

员外虽是一个富翁,可是他的花园,经过精心的布置,格局雅致,景物清幽,十分怡人,他每天足足有半日时光都消磨在花园里,而今听着和尚的话,心中难免万分不舍,就再想出为难的方法:

“这是当然的!不过起先我们没有言定多少地方,而且我的住家也在园里面,难道叫我们完全捐出,而弄得无家可归吗?我想,和尚神通广大,您可把身上的袈裟展开,凡袈裟所罩住的地方,我都捐助给你。”

“这次不可再反悔了?”

“哪有反悔的道理!”

此时和尚就把身上的袈裟脱掉,拿在手中,口里念念有词,把袈裟向空中一掷,只见大地上立刻变成黑漆一般,没有丝毫的光线。数分钟后,除了那些人站立的地方及黄翁的住宅之外,其余的果林、花园、菜圃……完全被一领巨大无比的袈裟罩住了。

员外至此,已知佛法无边,不再抵赖,心甘情愿的把它捐出,还外加三千两建筑费。“开元寺”因此落成。而“桑莲古地”亦因此得名。

那些开过莲花的桑树,至今还在,而内殿左侧,还留有一座黄姓的檀越祠呢!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