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洞庭龙女

紫悦


【正见网2009年04月11日】

唐朝有个书生柳毅,屡试不第,这年又名落孙山,心灰意冷之下,收拾好行囊,启程归家。途中经过湖滨,却看到路旁有个妇道人家在那儿牧羊,心中觉得奇怪,于是趋前询问。

那妇人说:“小女子乃洞庭龙君的么女是也,嫁到此地作泾阳君的次媳。可是夫婿嫌弃厌恶,不假辞色,又在无意中得罪了翁姑,以至于被‘七出’、‘休妻’放逐于此牧羊。听说公子要回吴地,小女子想拜托公子帮忙带封家书。洞庭湖南面,有棵高挺的橘树,只要对着树干敲三下,就会有应门的人出现。”

柳毅到达洞庭湖边,果然见有橘树高大挺拔,于是对着树干猛击三掌,瞬间有个魁伟武夫在洞庭湖的波涛间涌现,向柳毅拜问:“贵客为何至此?”柳毅答:“有事谒见大王!”

于是,那武夫用手一指,湖水立即从中分开,呈现出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道,靠着他在前引路,两人直达龙宫。武夫介绍道:“这儿是灵虚殿也。”

不一会儿,见一人身穿紫衣、手执青玉缓步而出,武夫曰:“此吾君也。”柳毅面色恭谨的据实以告:“还家途中,见大王爱女,牧羊于野,餐风露宿,令人不忍卒睹。”说完,把书信取出奉上。洞庭君看完,老泪纵横,掩面而泣。又命人将此家信广传宫中,左右群臣、家丁奴婢,尽皆流涕。

洞庭君此时慎重其事的告诉众人:“此事绝不能让钱塘君得知,以他那爆烈性格,可能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柳毅问:“钱塘何人?”答:“寡君爱弟也。”俄顷间,忽听得笑语声声,喜乐阵阵,一堆人簇拥而来,其中一丽人,明?满身,绫绡参差,娇艳动人,仔细一瞧,就是先前托他带信的牧羊女呢。洞庭君笑着告诉柳毅:“泾水被囚之人,脱困至矣!”

于是让柳毅夜宿于凝光殿。隔日,于另一座凝碧殿大张筵席,会戚友,奏广乐:

初始,笳角鼙鼓等胡乐齐奏,旌旗剑戟诸兵器罗列,上万武夫劲舞于右侧。其中一名武夫,上前向柳毅说:“此钱塘破阵乐。”不一会儿,又有金石丝竹之正声齐扬,罗绮珠翠的华服鲜明,逾千美女歌舞在左方。其中一位靓女趋前语柳毅:“这是庆贺贵主回归的还宫乐。”

从此柳毅就长居洞庭,不问功名世事,对他的亲友常人来说,是音讯全无,莫知所终。

有关“水族世界”、“龙宫真貌”的种种,我们可以从这则唐代李成威记载的“龙女传”里略窥一二:因所属水域的不同,也就就地取材而分封,君王名号也依该地而名之。如洞庭君,就是掌管洞庭湖的龙王;钱塘君则是统辖钱塘流域的大王,又因地属毗邻,所以兄弟相称。

吴地是春秋战国时代吴国的封地,泛指江浙两省以及太湖流域;泾阳在陕西长安县北,位于泾水北岸,泾渭两河流经此处;“破阵乐”为唐朝三大舞乐之一,太宗所作,后沿用为词牌名。

这样看来,水中乾坤的社会结构颇类人世,但自成一个体系。万物皆有灵啊!懂得这个道理,再来观察这个大千世界,你会拓宽视野,兴奋不已,再也不会钻在自己的一孔所见,而喜而忧啦。

想想,咱们老祖宗讲究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自上贯穿下来,包括了多少天地、数不清的领域,浩瀚一如烟海哪!古人的聪明睿智,绝不是现今踩在科技尖端的人类,所能望其项背的,因为那是神传文化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