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将会把神韵带给她的理念展现在作品中



【正见网2009年03月18日】

世运媒体总监:所见过最棒的一场演出

财团法人2009世界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基金会媒体总监Alexander P. Haberder,3月17日偕同友人一起观赏神韵在高雄的最后一场演出。他说:“这是所见过最棒的一场演出,第一次见到这么棒的中国舞蹈。” “每个节目都相当令人喜爱,印象相当深刻,她们的舞蹈、服装、音乐、美得不得了,视觉的震撼,听觉的享受,真是太完美,太棒了。”

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最触动Alex的心,他说:“一个家庭由于坚定自己的信仰,被一群人迫害是不应该的,但最后因为坚信被自己所信仰的神接回天国,我觉得最棒。”

神韵的演出没有言语,舞蹈的肢体语言已经充分演绎所要传达的,来自德国的世运媒体总监 Alexander P. Haberder不会说中文,但透过观赏神韵演出了解到中国整个民族的历史。他说,神韵将中华文化从远古时期一直到近代,讲述整个民族的历史故事。

他接着说:“之前在欧洲,像我居住的德国也有演出,但是我都没有时间去看。当记者问到明年会带朋友来看吗?他说,是啊,也许接下来几天我就会,会带他们来看,事实上我想再看一次这场表演。”

对色彩、服装、天幕等,Alex赞叹的说:“蒙古的舞蹈(《女子筷子舞》)非常棒!还有藏族的舞蹈(《雪山欢歌》)也很精彩,我在我的国家从未见过,所以相当好。 (《雪山欢歌》)用棕色的色调,以及蒙古舞那亮洁的服饰,实在是与众不同。”

摄影协会理事长:第一幕就想拍下来

高雄市高青摄影协会理事长侯清赋,17日晚间莅临高雄县劳工育乐中心观赏神韵演出,中场休息时愉快的分享心得。他说:“在看到第一幕就很想把他拍下来,但是在这边不能拍照,因为那一幕如果能拍下来应该是相当棒,很可惜!”

他接着说:“神韵演出整体的搭配相当不错,尤其服装的颜色搭配相当的好,跟背景天幕上的搭配、一致性都很棒,完整的把中华传统文化表现出来,这是在目前社会上比较少看到的一种表演。”

令侯清赋感触比较深的节目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他说:“一个家庭由于坚定自己的信仰而被迫害,到最后不管怎么样,他信仰的神会接他回去。其实,要表达的应该是善恶有报,在人的内心深处,应该是有一种善意的启发,把善意、人内心的一种感受引导出来,都是劝人为善这种意义。”

对于舞蹈演员的演出,侯清赋赞赏不已:“那些翻转、旋转,真是不简单,尤其好几个节目都有翻转动作,一直在翻转,我大概算了一下,十几圈,相当高超,应该有很深功夫,至少有十几年的功夫才能达到那样的境界。”

城市芭蕾舞团长:神韵会广传世界各角落

知名度极高的高雄市城市芭蕾舞团团长张秀如,也是热爱神韵的粉丝。神韵每年到高雄巡回演出,张秀如团长一定不会错过。看了神韵压轴场的精致精湛、华美动人的演出,她惊讶的赞不绝口的说:“实在太好、太美妙了,尤其是舞蹈演员的动作轻盈,虽然很多高技巧的动作,可是他们跳来很轻松,韵味和情感都能够完全的掌握。”

张秀如表示:“我很喜欢是舞蹈演员,他们很年轻却能够把中国古典舞高技巧的动作跳的很轻盈、优雅、华美动人,这是不容易的,非常好的表演。我相信神韵这种世界一流的中国古典舞将广传到世界各角落。”

“我最感动的还是看到佛祖、佛菩萨从天而降那一段,然后再从天幕后面走出来那一段。”张秀如激动的赞叹说:“因为我是佛教徒,看到那一段我满激动、感动。真的就是这种感觉、这种感动,我相信佛教徒看到这一刹那都会非常的感动。”

摄影家:第一回看这么精致的表演

擅长肖像摄影,高雄市摄影学会理事长张一善和夫人黄丽英听了朋友的介绍,把握神韵在高雄最后一场的演出,携手前来观赏。“今晚一赌神韵真面目,果然名不虚传,非常精采!他把我们的文化表现的相当精致、相当好,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回看过这么精致的表演!”中场休息时,张一善以诚恳的口吻告诉记者。

张一善表示,每一个节目各有不同的内涵,都很精采、很漂亮。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他说:“那个表现的应该是说受共产党迫害,还是勇敢的走出来,这个我到过龙门石窟感触很深。”

张一善解释:“龙门石窟的神佛很多都断头了,有的是文革时期被破坏的,断了头。”自称信仰儒家,张一善说:“宗教信仰其实是人类相当重要的精神粮食。”

自如行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丽英是基督徒,她表示,神韵展现神佛与她的信仰并不冲突。她说:“每个宗教都有神!看到《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有神来拯救,还是有触动。”

张一善和黄丽英都很喜欢神韵的服装、布景,还有舞蹈演员的肢体动作,黄丽英尤其喜欢《金猴降妖》里的孙悟空。张一善肯定的说:“那个动作下过很大功夫,应该从小就练了。”黄丽英补充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止十年吧!”

此外,张一善特别赞赏神韵具有高度的团队默契,他说,这个更难。张一善擅长肖像摄影,本能的注意到舞台灯光。他指出,投射光下了很大的功夫,整个舞台画面很有立体感,如果能够拍照的话,应该可以做很多的创作题材,对创作非常有帮助。他很遗憾,碍于肖像权不能拍照,太可惜了!

黏土捏塑师:感受到神 有全身通电的感觉

日本黏土花艺师、人形捏塑师宋冠宜,16日晚间来到高雄县劳工育乐中心观赏神韵的演出,中场休息时分享喜悦的心情,她说:“每一场节目都非常精彩,每一幕都震撼着心弦,舞姿动作美的不像人间的人,我忍不住想随之起舞,非常令人陶醉!当意犹未尽时,下一个节目又出来了。”

闪烁着慕然神往的眼神,宋冠宜说:《婆罗花开》节目中的舞蹈,演员轻盈得好像要飞起来,就像天幕上的花,晶莹剔透,美得让人想小心翼翼地捧着,“看到浑然忘我,沉醉其中,看到入神,连节目结束之后都忘记要鼓掌,直至被观众的掌声唤回人间!”

《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这个节目,带给宋冠宜一次非常特殊的经验,她说:“非常的感动,有一种融入剧中、身历其境的感觉,当她们受害时,就好像是自己遭受迫害;神佛来了,也感受到神那种全身通电的感觉。”

而最令她印象最深刻,最震撼的节目则是《了解真相是得救的希望》,她说:“过去因为不想把自己陷入在宗教里边,所以别人在讲什么、不管是什么宗教都不相信,看了这个节目,一直在深思这个问题――真相的原貌是什么?原来真相是你一定要去了解他,你才能够真正明白,事实上有很多我们没有办法知道的事情,有人告诉你,然后你信了他以后,就能体会明白,很多事情的发生,就像节目中《济公抢亲》这样的启示,人只要还有善念存在,相信神佛,神佛自会将危机化为转机,逃过劫难。”

整晚的节目演出,带给宋冠宜巨大的启示,她说:“神韵将中华五千年历史的承传表现得淋漓尽致,内涵的贯穿性,启发我未来的人生方向;在创作方面也启发自己要创作比较回归正统的这种古典的捏塑作品。”

画家:将把神韵的光明展现在新作

曾多次获得国画、水彩大奖的青溪文艺金环奖得主黄大元和画家翁秀欢,在朋友的推荐下,连袂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15日在高雄晚场的演出。看完后,他俩一致表示,神韵对他们日后的创作有些新的启示,也更确定他们作为艺术家的使命。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绝对不能错过神韵!散场时,他们很乐于和记者分享他们的心得。

喜欢利用多种媒材来表现独特创意理念的翁秀欢注意到,神韵的舞蹈动作里面有线条的律动,结合3D动画的时候,就像一张表现多层面意涵的画,她说:“这给我一个启发,就是在绘画方面,不只是一张平面的绘画,它也可以加入一些属于影像艺术的元素。我觉得,现代的艺术家也要运用一些科技,才会跟的上这个时代。”

画水墨、水彩、油画,也学习雕塑的翁秀欢认为,表演艺术已经结合科技,呈现出多元空间感,身为艺术创作者,她也有结合科技与多种创作媒材的使命。

谈到艺术家的使命,黄大元提出,艺术家在作画时应该要像神韵这样,传达人性的光明面,如阐述忠孝节义等。他说:“现在社会比较讲求物质享受,精神层面的道德渐渐在沦丧当中,我觉得应该藉由艺术创作的启发来净化心灵。”

鉴于许多现代艺术创作在表达人生的困顿、黑暗面,黄大元说:“时下有些现代艺术家表现自我观念满强的,可能用很激烈的方式来呈现忧郁或负面的一面,让人看起来感觉很不舒服,其实也可以把它表现得比较柔和、光明。”

从《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翁秀欢也表示同样的看法,她说:“人生有忧郁、沉沦、痛苦、挣扎的那一面,对!但你看,他们在这个困顿挫折中,呈现了很多的光明面跟善的、美的一面,达到了圣的境界。”

似乎有了新的领悟,翁秀欢很兴奋的接着说:“对!真、善、美,最后就是要达到最高境界,就是‘圣’!我们艺术家现在最重要的使命应该是这样子,我们在创作上,除了结合多种媒材之外,重点是要呈现那个真、善、美,不能只是表现自己当下的意念和感觉,否则我觉得这有点自我,都没想到我们的使命。”

最后,翁秀欢表示,近期将举办个展,她将会把神韵带给她的理念展现在作品中,请爱好艺术的朋友拭目以待!

舞蹈教师:神韵展现神传文化的辉煌

英国皇家舞蹈教师协会与国际性舞蹈组织 CECCHETTI BALLET台湾区负责人赖怜吟,观赏了神韵演出认为:“神韵把我们中国的舞蹈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结合音乐、天幕及服装,让我们心灵平静,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她表示:“神韵结合一些信仰,让人能够把心灵静下来,非常的好!尤其现在社会比较混乱,金融风暴时期,人心不安,而神韵藉着这些舞蹈让我们的心灵平静了下来。”

尤其剧情具有延展性,能打动人心。她强调,神韵融合音乐、舞蹈,令人身心舒畅,对心灵的启迪,达到不药而愈的效果。

她对男、女舞蹈演员的观察入微,并由衷的赞美他们将神韵表现出来了。她说:“这些舞蹈演员表现得都非常的好,女生表现出了柔美,男子表现了阳刚和雄壮。”

赖怜吟从事舞蹈教学多年,特别是在海外教学,走访了20几个国家,自己也成立了一个舞蹈学院的她认为,神韵艺术团这些海外的华人,不仅跳的这么好,舞蹈还能结合中国文化,呈现中国文化、古典的美,创意独具。

本身也修持,茹素二、三十年的赖怜吟,觉得整个节目贯穿着神的讯息,感动人心!她说:“藉由图象的上升,飞下,那种感觉,尤其仙佛的那个通天的能力,已经在舞蹈当中,相信人们一定能够感受及了解到。”

神韵将悠久的五千年神传文化题材融入舞蹈中,对于她往后在编舞上带来灵感,同时在教学上,会更有帮助。“我也很希望能够和神韵艺术团的团员们一样,把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国去,这是我一个很大的心愿。”

吉他协会理事长:赋予古典音乐新生命

任教于高雄义守大学并担任高雄古典吉他协会理事长蔡世鸿,在看完演出后接受采访时说:“神韵每位演员和音乐家都是难得的专家;看过神韵我们将思考、学习如何赋予古典音乐新的生命。”

活跃于古典音乐界的蔡世鸿,对推动台湾古典吉他不遗余力。他说:“身为一个中华民族的子孙,对自己的文化应该是熟悉的。神韵将历史上每一个时期比较特别的故事,浓缩成简短的故事编以中国舞蹈呈现。”

当遇到神韵蕴含神传内涵、扣人心弦的旷世天音时,蔡世鸿表达高度的赞赏:“古典音乐是比较静态,神韵将中国古典音乐重新创作编曲,配合舞蹈情绪的表演,起承转合之间恰到好处。”

“让人激赏,神韵每位演员和音乐家都是难得的专家;看过神韵我们将思考、学习如何赋予古典音乐新的生命。”同时,蔡世鸿也赞叹女歌唱家杨建生浑厚低沉的音色,以及关贵敏的独特唱法让他印象深刻。

蔡世鸿对神韵的服饰也赞赏不已:“每一支舞,都有不同的造型、不同的服装,不同的天幕设计去配合故事的内涵,相当专业,让人走入情节、融入舞蹈的气氛之中;还有不但用舞蹈去表现各民族的内涵,更用颜色代表每一个地方的特色与风俗,非常用心。”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