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知名声乐家:歌唱家把我们的心溶化



【正见网2009年03月17日】

国乐团团长吴宏璋:神韵成功之处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境界

“神韵艺术团我每年都看过一两场,我每一次都是很惊叹。”连续三年都观赏神韵演出的前高雄市国乐团团长,现任台湾合唱团团长吴宏璋,3月15日晚间看了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高雄的第五场演出后表示,神韵成功的地方在很传神、很用心,每一年都能让观众赞叹,让观众期待而不致重复,实在不简单。

知名的留学意大利声乐家兼合唱指挥家吴宏璋,他以舞台艺术工作者的角度表示,神韵严谨的制作方式世界一流。他说:“今天晚上节目也是非常非常值得赞叹跟歌颂的。从纯艺术面来讲,非常非常的美。”

吴宏璋认为,神韵演出最值得赞赏的是精神层面,整个的内涵,“技巧面没有话讲,在内涵上从内心表现出来的肢体语言,在艺术来讲是真善美,就法轮功学员来讲是真善忍,在这方面表现跟一般的舞蹈艺术团是不一样的。”,“感觉非常美,那种美是所有的演员从内心散出来的,表现在脸上,让观众感受到真的是好美!”

“尤其是歌唱家,那已经不完全是歌声的美了,那个精神面的东西已经可以把我们的心一块一块的溶化掉,这是我今天晚上最大的感受。”

他说:“短短几分钟,从肢体上和内心上让观众去感同身受,所以今天是非常成功的演出,我为他们喝采!”吴宏璋又说,他想跟所有的神韵艺术家们恭喜,他们的努力,我们都感受到了。

吴宏璋分析神韵演员能感动人的因素,除了肢体语言的美外,最重要的是从内心散发出来的那种“韵”,那种触及不到的神采。那是融在生活里面,可以随时随地从内心带动出来的“韵”,是所有的艺术家都在追求的那个“韵”。

“神韵艺术团,绝对不是以技巧取胜,而是用心去取胜。这是神韵成功的地方,也是我们一直在追求的境界。”

今年观看节目让吴宏璋有更深的感受,《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让他眼角沁出泪水,他以感动的口吻说:“尤其看到法轮功学员受迫害而百折不挠的情操,我刚刚真的眼泪都掉下来了。”

吴宏璋还表示,神韵艺术团所到之处,很多朋友,包括学生们听了,都说明年要带一整票的朋友去看,因为他们都觉得实在是太传神了。

吴宏璋的学生从南到北都有,今年他亲自带的是嘉义展望合唱团,他们好几代都是医生,他们孩子也都是医生,他们在当地是有绝对影响力的。他今年的学生都是比较资深的医师娘(医师的太太),平均都是七八十岁在嘉义,但他们都很健康,今年他推动他们去听去看,然后他们说明年全团都要带去看。

“他们一团有40位,都是当地比较资深的医师娘,像他们团长是前嘉义省立医院的院长,他们是属于比较上流社会的,基本上就是很固执,也看过世界各地很高级的show,他们竟然说绝对不输百老汇。”吴宏璋表示:“就是说任何一个阶层,只要欣赏到了就不用我们讲太多话,完全自己从内心的赞叹而且讲给我们听。”

画院院长:如痴如醉仿如入仙境

台湾画院院长、海峰美术馆馆长、世界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海峰这是第三次观赏神韵精湛华美的演出。他赞赏地说:“看了以后就好像如痴如醉、真的進入了仙境。”

神韵艺术团以纯善、纯美的艺术形式、再现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内涵,同时将“真、善、忍”的普世价值传递给了观众。

“舞蹈演员对中国古典舞的艺术表现,难度相当高,相当美。”享誉世界的名画家王海峰先生表示,每次看神韵都让他的绘画艺术更上一层楼,他愉悦地说:“看了之后,很想把神韵表演的这么优美的中国古典舞舞蹈表现在画作中,让更多人看到神韵这么美、这么精彩的表演。”“不管是男演员还是女演员的表演都有震撼力,尤其女演员那种柔美,好像仙女下凡,表现手法实在太妙了。”

“每一个节目都非常好,令人百看不厌。”王海峰先生愉悦地说,每一次神韵表演他一定观赏,因为这是非常难得一见、世界一流的表演,真让人心灵感动。他谢谢艺术团的辛苦努力,并表示“可以欣赏到这么好的节目表演,感谢艺术团全体歌唱家、舞蹈演员以及编导的辛苦,才有这么高水准的节目,让人欣赏。”

创意表演工作者:神韵编排像山水画

创意工厂表演工作室厂长吴群芳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高雄的演出。吴群芳对神韵的演出大为感动。她说:“神韵所有画面的编排,画面上的铺成、留白、重点,这些我觉得就像山水画一样。”

对于神韵的整体编导与造型吴群芳的感受是:“神韵的颜色用得很好,眼睛看到的色块的组合有一种飘逸的感觉,我相信神韵今天的舞蹈应该是有专人区分到每一个部份,有的是动画,有的是舞台的编排,有的是舞蹈身段,我觉得那都很重要,因为你没有这些搭配的话,不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表演团队,可是我觉得神韵都做到了。”

吴群芳认为现在人普遍崇尚国外的街舞,今天看到华人有属于自己的舞蹈,而且还可以诠释的这么好,非常感动。吴群芳:“所以我今天特别赶过来看这一场节目,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她很惊讶神韵运用了最现代科技的动画,加上现场的表演,把影像和真人合而为一的构想非常的好。她说:“如果自己能力所及的话,我也想发挥这些创意,然后让东方人的舞蹈,让所有的人都可以看得到。”

吴群芳说自己从神韵中得到启发:“因为我本身是学美术,所以特别注意神韵所有画面的编排,画面上的铺成、留白、重点,这些我觉得就像山水画一样,这很难得,所以今天看了这个真的非常的感动。”

神韵的节目还让她有一个感受:“中国人很崇尚佛,神韵把佛带到每个人心中,启发人心让大家向善。”

“所有的人都应该来感受一下,这种心灵上的飨宴、美的感受,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让大家可以提升,让社会不要这么丑陋,让大家可以把心中那份美,藉由舞蹈跟观赏带出来。”

吴群芳说自己有一个冲动的想法:“哇!为什么(神韵)不可以常常的巡回演出,让大家都可以看得到。”

服装系主任:引领中国古典服装风潮

实践大学高雄校区服装设计与经营学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萧美玲,16日晚间带了一位日本服装设计师朋友和服饰经营学系客座教授施素筠前来观赏神韵。萧美玲女士表示:“神韵服饰华丽而精致,古典而高贵,正引领中国古典服装风潮。”

这是萧美玲女士第二次观赏神韵。她说:“每年都有不同的感触,每个节目都有不同的感动,每个节目都非常好。”“例如《金猴降妖》这个节目内涵就有特殊的感受,孙悟空代表正义一面,唐三藏启发人善良正直的那一面,如果人的心术不正就会让人陷于危险之中,她的内涵太值得大家深思了,对社会、对教育都有深刻的正面意义。”

她接着说:“神韵演出展现中国五千年文明,各个节目都做了不同的诠释,神韵演员的服饰华丽而精致,古典而高贵,正引领中国古典服装风潮,老祖宗传给我们的,一定要承传,发扬光大,立足国际。”

萧美玲女士身旁坐着一位来自日本的友人,第一次观赏这个节目,她转述了日本友人对神韵的赞美:“整体上都非常棒,无论服装色彩搭配、音乐、舞蹈都很棒,神韵演出不需要过多的语言,连日本友人都可以了解剧情演出的含意,真是了不起。”

因为自己专业是服装设计,对于演员服装设计及色彩的搭配萧美玲感到相当佩服。她说:“出乎意料!传统与科技结合,配合剧情完美的无可挑剔,天幕加上服装色彩的搭配,简直太棒了,层次分明中又带有强烈对比颜色,华丽而高贵,搭配的太完美了。”

坐在一旁的客座教授施素筠分享了观赏神韵之后的心得,她感动地说:“非常、非常好!很棒!没话说!非常感动!”

施素筠女士说:“舞蹈这么棒,很少看到,非常有力量,整个演出好像感到穿透内心,直达心灵深处,给人勇气,勇往直前,任何事情只要坚信,坚定的走自己的路(目标),就有力量,都可以到达。”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