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文化得救了



【正见网2009年03月18日】

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3月中旬莅临高雄县劳工育乐中心巡回演出,以其精湛绝伦的音乐舞蹈与全善全美的精神内涵吸引各界嘉宾,高屏地区的政界、学界、艺术家以及工商名流齐聚一堂,共为神韵所开创的全新艺术而陶醉。

文化局副局长:第一流!对台湾很重要

“我自己是文化人,所以我真的觉得神韵是第一流的!”高雄县文化局副局长廖文卿说。廖文卿偕夫人亲赴高雄县立劳工育乐中心欣赏17日晚间,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在高雄的压轴场。他认为神韵对中华文化的保存、对台湾目前多变的局势相当重要。

廖文卿认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自成一个系统,台湾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因此神韵艺术团以五千年中华文化为素材,继承并开创人类的正统文化,对于面对多变局势的台湾很重要,“因为毕竟中华文化还是影响我们台湾最深远的文化。”

除了文化内涵之外,廖文卿对于神韵晚会里的细节也多所观察,“因为我自己是文化人,所以真的觉得整个神韵晚会的活动编排、道具、服装、舞蹈演员的表演水准都是第一流的。更让我们感到神奇的就是天幕的设计,再搭上3D的动画,观众非常有身临其境的感觉,非常神奇!”

对于《迫害中我们屹然走上神的路上》这一个节目,廖文卿有感而发:“每个人都可以有信仰,这个节目展现了虽然面对暴政,但坚定的信仰可以让人们有心灵的寄托,更可以得到永生,这是很好的启发。”

教育改革家:节目了不起 大家应该都来看

“从事教育改革35年了,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好的节目!”高雄市教育改革协会理事长黄星助,在看过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3月16日高雄场的演出后,由衷地从内心发出赞叹。

为了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特意取消了原定的行程。他表示,之前接到过简介,而后又从报纸上看到神韵艺术团演出盛况的相关报导,知道这是一台多方位、高等级的表演,绝对不容错过,所以排开庶务,专程前来一睹为快。

神韵艺术团的演出,透过精致的歌舞艺术形式传达美善的道德文化内涵,在和悦欢愉中陶冶潜移人心。对此,黄星助深有感受,他说:“神韵艺术团对宏扬文化道德的努力及功劳,大家有目共睹,真是感谢神韵来台!”

提起最令他感动的节目,他以宏亮而略带激昂的声调反覆说道:“今天的表演不论舞蹈、服装、布景以及主题内涵,都令人赏心悦目、触动心灵。比如《济公抢亲》,演员的一举一动不但逗趣传神,那动态的天幕逼真得好像实景;还有《花木兰》,那背景切换的紧凑生动,那人物既忠且孝的形象,实在非常好!”

致力于教育改革多年,黄星助对于神韵所传达的内涵深有共鸣,感谢之余,还不忘急欲把这份喜悦分享给其他尚未前来观赏的朋友。他表示,要把今天所见所闻带到改革协会里、各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各级学校单位,在演讲中他将会告诉大家:神韵演出的节目实在很了不起,大家应该都来看。

餐旅学院副校长:神韵带来光明的未来

“非常感动,能够把中华文化藉由舞蹈融到我们的生活当中,让我们大家都能有一个非常好的未来。”高雄餐旅学院副校长潘江东与夫人观赏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精彩绝伦的演出,赞不绝口地作如上表示。

潘江东说,第二次观赏神韵晚会,心灵依旧非常感动,许多不同的激动与感触在心里翻腾,他认为神韵将正统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带给世界更美好光明的未来。

潘夫人也愉悦地分享:“神韵表演太美了,美的音乐,优雅动人的舞蹈,这是一场美的享受与顶级艺术的飨宴!我是觉得说,中国文化原来有这么多美好的内涵啊……”“色彩搭配亮丽的衣服与装扮,动人的中国古典舞,把中国文化表现出来传到世界各地,可见他们很用心。佩服、佩服!他们的用心。”

最令夫人感动的节目《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讲述因修炼而遭受中共残酷迫害,却动摇不了修炼者对佛法真理的坚定信念。最终善恶有报,被迫害致死的修炼者生命得到永恒的升华。潘夫人说:“这些受害的善良人遭受残酷迫害,让我感动得热泪要夺眶而出。”

视觉系副教授:高科技与美学的震撼

从事设计实务十八年,有许多辉煌的获奖纪录,台南科技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系副教授林宏泽观赏了当天的演出后表示:“我觉得很不简单的就是,整个表演舞台形式内容,是比现代更高科技的手法,还有美学的观点营造出一个非常震撼人心的视觉效果,协调性做的非常的棒!”

曾经担任过高雄市广告创意协会第四、第五届理事长并获奖无数的林宏泽表示:“对于我个人来讲,我从事设计创作,今天晚上真的给了我很多的震撼,还有就是,让我可以在设计的这个部分去学习、去借镜。”

“尤其是我很佩服那个服装设计师,有那个色彩搭配的部分,有一幕像是春天的那个布幕一打开(节目《喜迎春》),就有春天的气息,马上就带到我们的心灵里面,我觉得这个是非常棒的部分。”

他强调:“我就特别觉得设计师相当的用心,而且是功力深厚、专业度非常够。整个色彩非常的缤纷之外呢,就是可以让很多人去注意到舞台上的一举一动。”

林宏泽还表达了对神韵整体上的感受:“可以看到中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的一个展现,觉得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另外也可以洗涤人心。”

他说:“尤其让我印象也很深刻的是男高音、女低音的这个部分,我想从现场的掌声就可以感受的到,观众一直喊‘安可、安可’!真的我也很希望他们留下来,再多唱几首给我们听!”“因为那个部分,说真的我很感动!我第一次感受到人的声音可以这么美!感受到人的声音,可以在去触动另外其他人内心的那种感受,尤其我也认真的看一下字幕的内容、意义也非常棒!”

对于被歌词深深触动的林宏泽说:“他除了有教化人心之外,有些用词、用字,我觉得也是一个有历练的人,才能去感受到,他的内在意义的!”,“我想要这些歌词来看!刚在演唱的时候,有一些歌词真的是触动了我们的内心。”

记者召集人:中华五千年文化得救了

工商时报工商记者召集人李坦观赏表演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看了很感动,神韵艺术团是世界第一流的水准,舞台演出跟天幕搭配的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真是天衣无缝,看了之后觉得中华文化五千年真的是有希望、得救了。非常感谢!很感动。”

“这是五十年来所看过最好的表演”。李坦说:“舞蹈及歌唱节目都是世界第一流的水准。男女高音与低音歌唱家,音色优美动人,歌词意境很棒。女高音许珈宁独唱《打开理智的门》,真相能把迷解开,抓住万古的机缘 不要再徘徊,歌词如醒世良药,发人深省。”

“舞蹈节目也是无人能比。一个动作、一个举手投足,都是经过精心编排的,看得出来他们舞蹈的底子都很棒。”李坦对《济公抢亲》、《李白醉酒》、《木兰从军》等节目印象很深刻。他说:“描写的蛮生动的、刻画得栩栩如生,我们小时候都读过这些,像济公抢亲的故事,几乎完全都展现出来了。虽然没有言语的诠释,可演员的动作,一举手一投足,真是非常棒,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棒的。”

国际妇女会会长:完美无缺 富含性灵意涵

高雄市国际妇女会会长蔡文绮偕同会员一行15人前来观赏。蔡文绮表示,观看神韵的表演,让人不自觉全神投入、感动莫名。

虽为印度人、却说得一口流利华语的蔡文绮,是位基督教宣教师,来华多年,平日致力于散播爱心、关怀弱势的慈善活动,拥有丰沛爱心的她对神韵的艺术内涵自有更深的体会。她欣喜地表示,“这台演出真的很好!看了好感动!天幕动画设计得非常高级、特别;舞蹈的表演也富有性灵意涵,很有教育性。”

她如数家珍地细说着每一个感动,其中迷人的《婆罗花开》尤其令我倾倒,我实在无法完全形容出那种美好的感受。”

蔡文绮也察觉到似乎几大正教的佛道神形象与正信意涵都包含其中,比如她从第一个节目《开创五千年文明》接收到人来自于天上、上帝创造万物的讯息;其后的节目中也不断演绎着各种神话传说。她惊喜地说:“这些都是属于心灵层次的内涵,不是在一般的表演中看得到的。”

而触动蔡文绮心灵最深的节目则是《迫害中我们屹然走在神的路上》,当她進一步说明个中缘由,眉宇之间还隐隐流露着感动。她说:“当主角遇到磨难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心手紧紧相系、绝不退缩悖离;而邻里亲友也纷纷挺身而出、适时给予支持、安慰,并共同抗议、谴责暴虐的恶势力。人心之善透过这种人际的关怀互助,得到了最具威力的体现;那位毅然不屈的爸爸死后,被神佛接回天堂,这无异也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总之,我看了好喜欢!好感动!还差点掉下泪来!”

在分享观赏心得的最后,蔡文绮特别强调,神韵艺术团的编排完美无缺,这要归功于编导超厉害的功力,“感谢神韵让我拥有如此美好的夜晚,明年我一定会再来。”

企业董事长:启发众生对神佛的概念

已经有三十几年专门做五金零件、音响的主机、电脑外壳,两岸都有企业的鼎璋科技董事长吴瑞源偕同夫人一起前往观赏。接受采访时吴瑞源表示:“(神韵)利用表演、利用各种的方法来让世界上的人能够觉悟,能够反省,让众生能够对神、对佛有一种概念。”

吴瑞源说:“每一个节目都是杰作,都能启发到人的心灵。大家都追求物质,全世界都比较缺少心灵的提升,(神韵)利用现在的科技把中国最古老的文化,展现在每一个人的心坎中,启发每一个人心灵。”,“这是中华的国粹,借由这样的表演,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在哪里!”

吴瑞源曾经去过中国二十几个省市参访、寻根,神韵演出的节目《金猴降妖》让他想起孙悟空的“悟空”。他认为那是:“不要注重物质,要重视心灵的空,才能达到那种境界,物质的追求是无止尽的,唯有心灵放空才能达到每个人的心境。”

今年二月中旬时,吴瑞源曾经到济公的故乡浙江省仙台山去游览过。对于节目《济公娶亲》特别有不同的感受,给他的启示是:“济公和尚虽然装得疯疯癫癫,但是其实他是要来救世的,救众生,因为众生太愚昧,所以他用这样的方法,用各种的方法来救众生。”

他认为神韵的演出跟济公救世有相同的目地;“现在看这个表演,也是一样的意义,利用表演、利用各种的方法来让世界上的人能够觉悟,能够反省,让愚昧的众生能够启发的。”他希望神韵的演出能让全世界有一种启发的作用”

“像中国大陆现在是无神论,所以他们几十亿的人都迷在红尘当中,不知道有神有佛,只为了赚钱,拼命的在做,所以希望利用这个能够带动中国对‘神、佛’的认识,这是未来的未来。因为现在中国虽然有寺、有庙但都是表像化,就是让人家去观光,去做收入。其实他们对修行、修法这方面都没有深入。”

志工协会理事长:快乐又感动的旅程

来自台东的2百多位各行业人士,翻越南回山路坐了近5个小时的车赶来观赏;带队的台东志工协会理事长叶纯津说:“直觉!就是直觉应该要来看,结果比我想像的还要棒!真的不虚此行,这是一趟很快乐的旅程。”

长期担任台东公益事业龙头角色的叶纯津,是台东和美经典名店董事长,台东家扶中心主委,对服务工作乐在其中,常常说“好东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他表示约半年前从朋友处和大纪元报纸上看到神韵讯息后,直觉告诉他应该要看,也十分期盼,又觉得独乐不如众乐,所以不但告诉家人亲戚,也邀约地方政商界人士及医生校长等众多好朋友同行。

叶纯津十分赞佩神韵用中国舞蹈,和高科技天幕呈现中国传统的历史故事:“以前多半从文字叙述知道的中国传说,神韵透过这种特殊的呈现方式,即使不识字的老人家和乡亲也都看懂了故事的缘由,大家都看的好高兴。”

叶纯津也说他最触动的是《济公抢亲》,新娘子的善良,让全村都得救,他感受到“人要心地善良,自己有福报,家庭也会有福报”。

“出发前有些人觉得路途太遥远很辛苦,也担心山路会晕车,让我也有些压力,但我想机会这么难得,只要能去看就是好事,结果看完后大家都好高兴,都觉得不虚此行,也都很感动,让我觉得这一次行程,真的值回票价,很有意义。”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