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冬(5)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22日】

【原文】

chún rén zhù mài,dīng gù mèng sōng。
纯仁助麦,丁固梦松。

ㄔㄨㄣ? ㄖㄣ? ㄓㄨ? ㄇㄞ?, ㄉㄧㄥ ㄍㄨ? ㄇㄥ? ㄙㄨㄥ。
纯仁助麦,丁固梦松。

【注释】

(1)纯仁:字尧夫,乃北宋名臣范仲淹之次子。
(2)丁固:字子贱,三国时吴国山阴人。

【语译】

北宋的范纯仁将运送的麦子送给石曼卿,帮助石曼卿埋葬亲人;三国时的丁固,少年时曾梦见腹上生松。

【人物故事】

范纯仁,字尧夫,是宋朝名臣范仲淹的次子。其父范仲淹任职开封府时,命令范纯仁将一船五百斛的麦子运回姑苏,中途船停靠丹阳,遇见了石曼卿。当时,石曼卿因无力安葬接连去世的三位家人而苦恼不已,纯仁明白他的处境后,就把整船的麦子都送给石曼卿,让他能好好安葬亲人。原以为困难已解决,但石曼卿却闷闷不乐的说,还有两个女儿将出嫁,却没钱办嫁妆。于是纯仁就把船也给了他。回到开封,见到了父亲,纯仁详细说明事件的始末,话还没说完,范仲淹就说,你这样做正合我的意思。

宋神宗熙宁年间,范纯仁因上书反对王安石变法遭到贬谪。但司马光复相后,坚持要全面废除新法时,范纯仁却不以为然,认为新法若有可取之处,宜尽量保留,可惜司马光并未采纳他的意见。后来范纯仁因为冒犯宰相章?被贬到永州,当时他已七十多岁,仍心平气和的携眷上路,并告诫儿子们不可心存怨恨。同时另一位被贬的大臣韩维,因曾与司马光意见不合,因而免去贬谪的命运,范纯仁的儿子们也想以此理由请求赦免,但他严正的制止说:“以前我和司马光同朝为官,论事时意见不合是正常的,但以此来为自己脱罪是不对的。与其心怀愧疚的活着,不如坦荡无愧的死去。”范纯仁为人谦和正直,一生奉行“忠恕”,廉洁自持。

丁固,三国时吴国山阴人。少丧父,与母相依为命,家贫守约。年轻时曾梦见腹上生松,占卜者以为,“松”字拆开后为“十”、“八”、“公”,这表示十八年后,丁固将位至公卿。后来果如梦中所言,丁固官拜司徒,位列三公。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