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东(26)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03日】

【原文】

liáng jī zhí hǔ ,féng hòu dāng xióng 。
梁姬值虎,冯后当熊。

ㄌㄧㄤ?ㄐㄧ ㄓ?ㄏㄨˇ,ㄈㄥ?ㄏㄡ?ㄉㄤ ㄒㄩㄥ?。
梁姬值虎,冯后当熊。

【注释】

(1)梁姬:梁红玉,南宋女将,抗金名将韩世忠之妾,平乱有功,封安国夫人、扬国夫人。父亲和祖父都在军中,梁红玉从小学习武艺,后因父亲获罪牵连,贬为京口(今江苏镇江)官妓,然而她仁侠好义,无娼妓习气。曾助丈夫韩世忠攻击金兀-X于黄天荡,击鼓助阵使金兵始终不得渡江而闻名当世。宋高宗绍兴五年(公历一一三五年),随夫出征与金军作战时战死。
(2)值:遇到。
(3)冯后:冯媛,汉元帝宠妃之一,生子后拜为婕妤(jié yú,ㄐ|ㄝ?ㄩ?),其个性豪迈,胆识过人。元帝死后称信都太后、中山太后。
(4)当:阻挡。

【语译】

梁红玉巧遇化为老虎的韩世忠,冯婕妤为保护皇帝以身挡熊。

【人物故事】

宋代罗大经撰写的《鹤林玉露》记载,韩世忠夫人(梁红玉)为京口娼妓,曾在五更时分進官府贺朔(黄历正月初一、五月初一的大朝会之礼),忽然在庙柱下看见一只熟睡打呼的老虎,吓得赶紧出来。等到来的人多了,再看才发现是一名兵卒,问他姓名是韩世忠。红玉心里觉得奇怪,私底下告诉母亲,说这个士兵一定不是一般人,就邀请他到家里,准备酒食招待,约定结为夫妻。

《汉书‧外戚传下‧孝元冯昭仪传》记载,建昭年间,汉元帝到养虎的地方观看野兽相斗,后宫妃嫔都随坐在旁。一只熊突然跑出围栏,攀爬到皇帝附近,左右嫔妃都吓跑了,冯婕妤往前一站挡在熊的前面,左右护卫杀了熊。元帝问她:“被熊吓跑是人之常情,你为何还往前挡住熊?”婕妤对曰:“猛兽捉到人就会停止,我怕熊伤了皇帝,因此以身挡熊。”元帝听了很感叹,为此更加敬重她了。傅昭仪等人都感到羞惭,傅昭仪更因此事怨恨冯婕妤。明年夏,冯婕妤的儿子被立为信都王,封冯婕妤为昭仪。元帝死后,为信都太后。

梁红玉和韩世忠因虎结缘,日后都成为南宋的抗金名将,互相协助,屡建奇功。梁红玉还率领了一队娘子军对抗金军,所战皆胜,威名动于天下,也真是巾帼不让须眉。熊出伤人,傅昭仪赶紧逃命,冯婕妤却能挺身而出,不顾自己安危也要保护皇上。关键时刻最能看出人的德性和操守,难怪汉元帝要深深感叹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