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冬(4)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21日】

【原文】

mí héng yì è ,lù sī jiǔ lóng 。
祢衡一鹗,路斯九龙。

ㄇㄧ? ㄏㄥ? ㄧ? ㄜ? , ㄌㄨ? ㄙ ㄐㄧㄡˇ ㄌㄨㄥ?。
祢衡一鹗,路斯九龙。

【注释】

(1)祢衡:字正平,东汉平原人。有辩才,善属文,性情刚傲,曾辱骂曹操,后因冒犯黄祖被杀。
(2)鹗:鸟,性凶猛,背暗褐色,腹白色,常在水面上飞翔,捕食鱼类。通称“鱼鹰”。比喻有才能的人。《汉书.邹阳传》:“臣闻鸷鸟累百,不如一鹗。”颜师古注:“孟康曰:‘鹗,大雕也。’如淳曰:‘鸷鸟比诸侯,鹗比天子。’鸷击之鸟,鹰?之属也。鹗自大鸟而鸷者耳,非雕也。”
(3)路斯:即张路斯,唐朝安徽省颖上县人。相传他生九子,后来都化龙而去。

【语译】

东汉末年的祢衡,恃才傲物,孔融曾称赞他是出类拔萃的鲠直之人;初唐的张路斯生有九子,后皆化龙而去。

【人物故事】

东汉末年的祢衡,有文才,擅长写赋,个性刚毅傲慢,常得罪权贵。当时年已四十的孔融十分赏识他的才华,两人结为忘年之交。孔融曾上疏向曹操推荐祢衡说:“……窃见处士平原祢衡,年二十四,字正平,淑质贞亮,英才卓砾。……鸷鸟累百,不如一鹗。使衡立朝,必有可观。”(……我私下认为,平原的处士祢衡,字正平,二十四岁,资质淑善,志节坚定明亮,英才出众。……再多的鸷鸟也不如一只鹗。假使让祢衡立于朝廷之上,必然会有可观的作为。)曹操召见祢衡,他却自称有狂疾而拒绝。曹操为之震怒,召为鼓吏,祢衡当众裸身击奏《渔阳》大骂曹操。曹操一怒,派他去见江夏太守黄祖,后被黄祖所杀。

张路斯,唐安徽省颖上县人,中宗景龙年间曾任宣城县令。夫人石氏,生有九子。张路斯后罢官回故里,经常到“焦氏台”垂钓。有一天,在他垂钓的焦氏台突然出现了一座宫殿。他好奇地走了進去,成了龙王。回家时全身湿漉冰凉,他的夫人着急的问他原因,张路斯说:“我是龙王。六安州有一个人叫郑祥,也是龙王,要与我争夺钓台宝殿,明天将進行决战,请转告九个儿子明日来为我助战。我的头上扎红巾,郑祥领的头上扎青巾。”第二天,张路斯的九个儿子拿着弓箭到场为父亲助战,一起朝扎青巾的郑祥猛射,射中了郑祥,郑祥负伤逃离。路斯的九个儿子也化成龙而去。唐昭宗干宁年间,刺史王敬尧在颖州建了一座龙王庙,奉祀的龙王神就是张路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