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东(24)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2月01日】

【原文】

wéi wén zhū wǔ,yáng xiào zūn zhōng。
韦文朱武,阳孝尊忠。

ㄨㄟ? ㄨㄣ? ㄓㄨ ㄨˇ, ㄧㄤ? ㄒㄧㄠ? ㄗㄨㄣ ㄓㄨㄥ。
韦文朱武,阳孝尊忠。

【注释】

(1)韦:前秦时韦逞的母亲宋氏,精通《周官》(即周礼),号宣文君。
(2)朱:东晋时襄阳守将朱序的母亲韩氏,曾率领城中女子修筑襄阳城西北角,击退敌军。
(3)阳:即王阳,汉代人。
(4)尊:即王尊,汉代人。

【语译】

前秦时韦逞的母亲宋氏,在家设立讲堂,隔着纱帐为一百多名学生讲授《周官》;东晋时朱序镇守襄阳,母亲韩氏曾率领城中女子助守,击退敌军。汉代的王阳,世称为孝子;王尊,人称为忠臣。

【人物故事】

南北朝时的北朝前秦太常韦逞的母亲宋氏,出身儒学世家,幼年丧母,由父亲抚养长大。及长,其父传授《周官》音义,并嘱咐她说:“吾家世学周官,传业相继,此又周公所制,经纪典诰,百官品物,备于此矣。吾今无男可传,汝可受之,勿令绝世。”后虽遭逢战乱,宋氏时刻不敢忘记父亲的教诲。韦逞小时候,宋氏白天打柴,晚上则一面纺纱织布,一面教导韦逞读书。韦逞学有所成,担任前秦的太常。有一天苻坚巡视太学,博士卢壶向苻坚推荐:“《周官》礼注找不到教授,太常韦逞的母亲宋氏,传承了她父亲的学识,精通《周官》音义,现年纪虽已八十,但耳聪目明,除韦母外无人可以传授《周官》。”苻坚应允,于是在韦家设立讲堂,选派一百三十名学生去上课,韦母隔着红纱帐授课,赐号宣文君,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博士。(《晋书》卷九十六〈列女列传〉)

东晋时朱序镇守襄阳,苻坚派兵围攻。朱序的母亲韩氏登城巡视,认为城的西北角防御较弱,可能先受敌人的攻打。于是率领府中百余名婢女及城中的妇女,在西北角筑新城二十多丈以抵御攻击。前秦的军队果然攻打城的西北角,朱序退守韩氏新筑的城池内,前秦久攻不下,只得退兵。襄阳人因此称这新筑的城池为“夫人城”。后来,朱序在前秦、晋的淝水之战中立下大功,被东晋任为龙骧将军、豫州刺史。

汉代的王阳、王尊先后担任益州刺史。王阳出任益州刺史时,有一次走到险峻的九折坂时,感叹的说:“这身体是父母给的,怎么能冒险通过此道呢?”于是折回。之后,王尊接任益州刺史,行至九折坂时,得知这是使王阳不敢通过而折回的险道,便喝令驱车冲过去。后人称王阳为孝子,王尊为忠臣。《世说新语•言语第二》记载,东晋时的大将桓温入峡,绝壁天悬,腾波迅急。乃叹曰:“既为忠臣,不得为孝子,如何?”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不论是尽忠或尽孝都是值得赞许的美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