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冬(3)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12日】

【原文】

wèi gōng qiè zhí,shī dé kuān róng。
魏公切直,师德宽容。

ㄨㄟ?ㄍㄨㄥ ㄑㄧㄝ?ㄓ?,ㄕ ㄉㄜ?ㄎㄨㄢ ㄖㄨㄥ?。
魏公切直,师德宽容。

【注释】

(1)魏公:北宋大臣韩琦,字稚圭,号赣叟,相州安阳(今属河南)人。为人真诚宽厚,勤政爱民。与富弼齐名,号称贤相,人称“富韩”。与范仲淹同为北宋名将,时称“韩范”。历任三朝(宋仁宗、英宗、神宗)宰相,英宗时,封魏国公。卒谥忠献。
(2)切直:恳切率直。
(3)师德:唐朝大臣娄(lóu,ㄌㄡ?)师德,字宗仁,郑州原武(今属河南)人。自幼才思敏捷,以文臣应征入伍,与吐蕃作战时,曾八战八捷,为唐朝著名将领。为官清廉,谨慎忍让。唐高宗时担任监察御史,武则天时任宰相。谥曰贞。

【语译】

北宋韩琦忠诚恳切,正直无私;唐朝娄师德度量宽容,忍而有德。

【人物故事】

《宋史》中记载,韩琦任谏官时,只要有不适当的事,不曾不说,每以明得失、正纪纲、亲忠直、远邪佞为紧要,前后写了七十多份奏章。宰相王曾对他说:“现今上言者不够率直急切,多所顾忌,如何补救皇上之德?如您所言,才可称得上深切而不迂腐。”宋仁宗宝元二年,四川一带闹饥荒,韩琦被任命为益州、利州的体量安抚使。他为当地减免赋税,驱逐贪婪残暴的官吏,淘汰多余的仆役,救活了饥民达一百九十万人。韩琦任枢密副使时,虽属中书省的事,也必定直言规劝,有些同僚不高兴,唯独仁宗赏识他,说:“韩琦生性直率。”仁宗死后,韩琦辅立英宗即位,英宗因病由太后垂帘听政,两人互有闲隙。太后哭着向来奏事的韩琦和欧阳修诉苦,韩琦说:“是英宗生病的缘故呀!病好了必然不会这样了,儿子生病,母亲能不包容他吗?”欧阳修也委婉劝说,太后心里才好些。几天后,韩琦单独晋见皇上,英宗说:“太后待我无恩。”韩琦回答:“自古圣帝明王不少,但只有称舜为大孝,难道其余的人都不孝吗?父母慈爱而子孝,此为平常之事不值一谈;即使父母不慈,而子不失孝道,才应受到赞扬。但恐怕是陛下事有未至,父母岂有不慈爱的呢!”英宗大为感悟。病愈后太后还政,封韩琦为魏国公。神宗熙宁元年,韩琦自请回相州任职,之后王安石实施青苗法,韩琦上奏章反对,神宗对大臣说:“韩琦真是位忠臣!虽在外地,仍不忘王室。朕刚开始以为变法可以利民,如今居然害民如此!”

北宋司马光著《资治通鉴•唐纪》中记载,娄师德生性宽厚,清廉谨慎,别人冒犯他也不计较。他和李昭德一起上朝,娄师德体型肥胖,行动迟缓,李昭德屡次等不到他,怒骂说:“这个种田的乡下人!”娄师德慢慢的笑着说:“我不是乡下人,还有谁是呀?”他弟弟新任代州刺使,临行前,娄师德对他说:“我担任宰相,你又为州牧,过于荣宠,人所妒忌,要如何使自己避免灾祸呢?”弟弟长跪而说:“从今以后,虽有人吐口水在我脸上,我把它擦掉就算了,希望不让兄长担忧。”娄师德忧愁的说:“这就是我所忧虑的啊!别人对你的脸吐口水是生你的气,你擦了它就有违他的意愿,所以会加重他的怒气。别人吐你口水,不擦而让它自己干,应当笑着接受它。”(“唾面自干”的成语由来于此)狄仁杰任宰相,是因为娄师德推荐了他,狄仁杰不知道,颇为轻视娄师德,多次排挤他到外地。武则天发觉后,曾问狄仁杰说:“娄师德贤能吗?”他回答:“为将领能谨慎防守边疆,是否贤能我就不知道了。”武则天又问:“他有识人的能力吗?”他回答:“我曾和他共事,没听说他有知人之明。”武则天说:“我所以赏识你,就是娄师德所推荐的,他也算有识人之能了。”狄仁杰出来后,感叹说:“娄公盛德,我被他包容这么久了,无法窥见他的无边盛德啊!”

娄师德的宽厚待人,不摆架子,在唐朝张?(zhuó,ㄓㄨㄛ?)著的《朝野佥载》中也有记载。娄师德担任兵部尚书时,有一次巡视并州,附近的多位县令随行,中午到了驿站,娄师德恐怕别人去烦扰驿站的人,下令一起在大厅吃饭。他看到自己的饭白而细,其他人的饭黑而粗,叫驿长来责备说:“你为什么用两种饭来待客?”戍守驿站的将领很恐惧,回答说:“临时拿不到浙米,我犯死罪了。”娄师德说:“是客人来得仓卒,主人才会仓卒准备,这又有什么关系啊!”于是换取粗饭来吃。娄师德升任宰相后,又巡查兵士垦荒屯田的状况,因为原本脚有残疾,等马来的时候,在门外横木上坐着。一会儿有个县令,不知他是宰相,自我介绍后就跟他坐在一起。县令的一个手下远远看见,赶紧来告诉他:“是宰相啊!”县令大吃一惊,起来说:“死罪了!”娄师德说:“人有互不相识的,于法有何死罪呢!”

韩琦真诚正直,娄师德宽容忍让,都因为难得的品德操守,而得到皇帝的信任,成为当代贤相。韩琦“相三朝,立二帝”,当政十年,成为后世直言劝谏的典范。娄师德为两朝大臣,为官三十年,留给后人以德服人的榜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