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冬(2)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03月11日】

【原文】

gǎo qīng duàn shé,gāo zǔ shāng xiōng。
杲卿断舌,高祖伤胸。

ㄍㄠˇㄑㄧㄥ ㄉㄨㄢ?ㄕㄜ?,ㄍㄠ ㄗㄨˇㄕㄤ ㄒㄩㄥ。
杲卿断舌,高祖伤胸。

【注释】

(1)杲卿:唐朝颜杲卿,和颜真卿同是颜师古第五代孙,以文儒世家,唐玄宗时任职常山(今属河北)太守。其个性刚正,做事聪明干练,以忠义传家,卒谥忠节。安史之乱时,颜杲卿和儿子季明防守常山,颜真卿守平原(今属山东)。后来史思明攻破常山,杲卿被押到洛阳,怒骂安禄山而被杀。
(2)高祖:汉高祖刘邦,本名刘季,汉朝开国皇帝。出生于沛县(今属江苏)农户,性格豪爽,早年放荡不羁,不喜欢读书和务农,父亲训斥为无赖。起兵反秦后,秦朝灭亡,自称西楚霸王的项羽封他为汉王。靠着萧何、张良、韩信的协助,在楚汉相争中获得胜利,项羽被迫自刎江边,刘邦一统天下。

【语译】

唐朝颜杲卿大义凛然,大骂叛贼安禄山而被割断舌头;汉高祖刘邦运用权谋,被项羽射中胸膛却说射到脚趾。

【人物故事】

《新唐书‧列传‧忠义中》记载,节度使安禄山听闻颜杲卿的名声,上表推荐,让他担任了常山太守。后来安禄山叛乱,派史思明等人進攻常山。杲卿昼夜力战,井水、粮食、兵箭用尽而城陷,叛军把刀架在儿子颜季明的脖子上,胁迫他投降,杲卿不肯回答,季明被杀。随后杲卿被押送洛阳,安禄山大怒说:“我提拔你当太守,你为何背叛我?”杲卿瞪眼怒视而大骂说:“你这个营州蛮族的牧羊奴,窃取皇上恩宠,皇上哪里对不起你,你却要造反?我世代为唐朝大臣,谨守忠义,恨不得斩杀你以报皇恩,难道还跟从你一起反叛吗?”安禄山忍不住愤怒,把他绑在洛阳的天津桥柱,割解他的身体,杲卿仍骂声不绝,叛贼钩断他的舌头说:“还能骂吗?”杲卿依旧含糊骂到气绝,那年他六十五岁。当时贼将何千年的弟弟就在一旁,被原常山长史袁履谦含血喷了一脸,叛贼又割解其肉,看到的人都为他们掉泪。

楚汉相争时,项羽捉住太公(刘邦之父),告诉刘邦说:“如今你不退兵,我就烹煮太公。”刘邦说:“我们都曾听命于怀王,说要约定为兄弟,所以我父亲就是你父亲,一定要煮你父亲的话,希望能分我一杯羹汤。”项羽大怒,但听从了项伯的劝告,没杀太公。楚汉相持不下,连年征战,百姓痛苦。项羽对刘邦说:“天下动乱数年,只因我们两人,愿与你挑战以决胜负,不用徒然苦了天下之民。”刘邦不愿意,又历数项羽的十大罪状。项羽大为愤怒,用箭射中刘邦胸部,刘邦却摸着脚说:“敌虏射中了我的脚趾!”后来刘邦卧床养伤,张良请他起身劳军,以安定军心。(《史记‧项羽本纪》和《史记‧高祖本纪》)
  
危难关头最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和气节,颜杲卿的忠义守节、宁死不屈,已成为后人的典范,千古浩气长存。南宋文天祥《正气歌》:“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就是指安史之乱中壮烈成仁的张巡与颜杲卿。反观残忍作乱的安禄山,多行不义必自毙。《新唐书‧列传‧逆臣》记载,安禄山叛变后瞎了眼睛,又长了毒疮,最后被儿子安庆绪与家贼李猪儿密谋杀害了。

刘邦善于权谋,耍起手段可以六亲不认,这方面项羽不是他的对手。刘邦为求自保,除了可以牺牲父亲性命,《汉书》还记载,刘邦战败,被楚国骑兵追击时,多次把两个孩子踢下车,滕公夏侯婴多次下来收载,刘邦发怒而要斩杀夏侯婴十几次。夺得天下后,又大杀功臣,其残暴忘恩常让人联想到他的流氓出身,而为人所诟病。明代冯梦龙《喻世明言》载,东汉司马貌代阎罗王判决冤案,被刘邦所害的功臣韩信、彭越、英布,分别投胎曹操、刘备、孙权,三分汉家天下。刘邦投胎为汉献帝,一生被曹操欺侮,度日如年,因前世君负其臣,来生臣欺其君以相报,最后把刘家四百年江山让给曹操之子,偿还当年韩信的十大功劳。项羽投胎关羽,只改姓不改名,因为不应杀害秦王子婴,火烧咸阳,注定凶死,但项羽不杀太公、不污吕后、不于酒席(鸿门宴)上暗算人,有此三德,注定来生义勇刚直。看来天地无私,果报不爽,早日弃恶从善,为自己和子孙积下福德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