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一种精神

高凌


【正见网2009年01月04日】

自神韵艺术团全世界巡演开始以来,已经在世界各地引起瞩目和轰动,观众高度评价这台晚会的艺术水准以及呈现的历史和精神的内涵。特别是晚会所表现的已经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古典舞,吸引了各地的舞蹈艺术家纷纷前去观摩,无不为其柔雅、高贵以及丰富的表现力而倾倒。

目前生活在美国洛杉矶的Lisa刘是一名中国舞蹈家,5岁开始学习舞蹈,12岁因舞技高超而被招進大陆著名歌舞团,从事专业舞蹈表演和教学工作长达近四十年,出访过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一名舞蹈家,Lisa观赏过无数场各类演出,也不愿错过一场和舞蹈有关的表演。2009年1月2日,Lisa在洛杉矶著名的帕萨迪纳市政大剧院(Pasadena Civic Auditorium)第三次观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的第五场表演,她说:“里面的筷子舞、扇子舞,我都很喜欢。三年下来,我看到了一种精神,我知道组建这样一个团很艰难,真的祝福她们(神韵艺术团)”。

中国古典舞非常的精美、细腻

Lisa说,“中国古典舞太棒了、非常精美,一个演员需要成熟到一定的程度才能体会到其中的神韵,然后才能表现出神韵。”

5岁就开始接受中国古典舞和芭蕾训练的Lisa,接触过很多中国舞蹈界的前辈,她说:“一些民间舞,像彩扇舞其实也是属于民间的、民族的,讲究一种气氛。而古典舞则有比较深的内涵,因为古典舞蹈已有五千年的历史,本身就是很精深的艺术,很精美。你如果不能体会到那种东西,不能从内在上感悟的话,你就表现不出来她的精美,也就传达不出来它的神韵。古典舞都是很细腻的东西,必须演员自己掌握,成为她自己的感受,要明白,需要一种练习和体会,才能真正表达出古典的神韵来。”

她说:“神韵这些年轻的舞蹈演员都很不错,练到这种程度真的不容易。”

看到了一种精神 祝福她们

Lisa非喜欢演出中的《筷子舞》和扇子舞(《喜迎春》),也看到了神韵所展现的一种精神:“筷子舞、扇子舞,我都很喜欢。在神韵里面,我看到越来越年轻的演员,很多的新面孔,这一点是一个很好的趋向。能看的出她们是经过了统一的训练,是经过一个完整的系统出来的,非常有前途。”

看了三年的神韵演出,Lisa被神韵的精神所感动:“三年看下来,我看到了一种精神,因为有这样的精神,才能把这个坚持下来,才能壮大,非常不容易。本身建立这样一个团体,也是一种精神,所以我觉得很不容易,能够凭着这种精神,把中国的文化,这么在海外发扬光大,这是我们舞蹈者非常欣慰非常高兴的事情。我也祝福她(神韵)越来越好。”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