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严于自律,勇于公义

陆真


【正见网2008年11月23日】

俞绘,是滑州人(今河南滑县),年轻时就怀有高远的志向,很有少年意气英发的气概。他替父亲、兄弟到官府服徭役,运输粮食到海上,当时的倭寇经常来骚扰,俞绘就参加了民间的武装组织,英勇杀敌,立下了大功劳,但俞绘自己从不夸耀。

俞绘被乡学推举到京城参加考试,在赴京途中经过沛县,县令姓冯,是俞绘的同乡,俞绘向他借了十两银子,等到发榜之后,俞绘获得了歙县训导这个职位。

当时冯县令已经去世,俞绘就把早先借的银子,还给他的儿子冯珏。冯珏认为当时没有借银的证据,不肯接受。俞绘就说:“借银时,你的父亲不让我写借据,是相信我。如果我就此而不偿还,则不仅是辜负你父亲,而违背我自己的良心。要是你父亲再生,会说我什么?”于是,俞绘写了文章,在冯县令的墓前表此心意,一再要归还银子,冯珏这才收下了。

广西曾经聘任俞绘主持乡试,在这期间,有人拿银子贿赂俞绘,俞绘做了一首诗来规劝抚慰此人,委婉的谢绝了企图行贿的人。

俞绘在惠州任官时,经过赣州。按察佥事陈公壮,派士兵送他,途经南康时,士兵就对当地的县令说:“路过这里的贵宾俞绘,是陈公壮的亲家。”当地的县令,信以为真,就送了许多的礼物和路费给俞绘,俞绘坚决推辞不收,解释说:“我不是陈公壮的亲家,都是士兵在欺骗你。”

明宪宗的时候(1465--148年),朝臣罗伦章(罗懋)因为直言敢谏,而被贬官。俞绘当时就上疏辩议,呈述“直言敢谏的可贵,可嘉,而不可贬。”并请求用自己的官职为罗伦章赎罪。

天下人都为他的这种壮士义举,非常叹服。

俞绘的确是一位严于自律,勇于公义的人。

正是:

遇事辨明是非,
讲清对与不对;
事事坚持公道,
活得才有义味!

如若事不关己,
就闭自己金嘴:
世风日趋颓萎,
良心岂非造罪?

(事据明代朱国桢《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