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洁身自好的杨邦乂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8年11月16日】

对历史比较熟悉的人,大概都对南宋初年抗金忠臣杨邦乂(yì)英勇不屈的事迹耳熟能详。然而杨邦乂不仅仅是一位英勇不屈的忠义之士,还是一位洁身自好,目不视非礼之色的正人君子。

杨邦乂,字稀稷,是江西吉水县人,生于北宋元丰八年(西元1085年)。他学识渊博,好圣贤之道,坚守“非礼勿视,非礼勿言,非礼勿听,非礼勿动”的古训,一向洁身自好,从不到花街柳巷等不正当的场所去。

一次,他的一个朋友想要破坏他的道德操守,就把他叫出来,说是到他的一位故友家去作客吃饭。实际上是绕来绕去的把他带到了一家妓院里。杨邦乂开始不知道,也未产生怀疑,当酒过数巡之后,他的那个朋友就把妓女叫来了。杨邦乂一见错愕不已,知道自己被别人骗到了肮脏的下流场所,随即他马上就站起来,头也不回的离开了这肮脏丑陋的地方。

他回家后,不断的自责没有做到古人所说的“目不视非礼之色,耳不听非礼之声,口不道非礼之言,足不踏非礼之地”,有违圣贤之道,甚至于为此痛哭不已,最后还把被骗進妓院时身上穿的衣服烧掉了,以示自责。

看了这则历史记载,我真是钦佩杨邦乂谨守道德操守的精神。我又想到:中华正统文化的核心是修炼,是人对神的信仰,是高尚的道德;杨邦乂的这种严守道德礼仪、不违人伦正道的精神值得有志于恢复中华正统文化的人学习。

(资料来源:《都中竞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