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十年主簿贫如洗,不改平生一寸丹!”

陆文


【正见网2008年11月03日】

邬尚达,是明朝时代的福清县(在今福建省东部沿海地区)人,年轻时性格刚强,担任下属官吏后,在藩司办事,因他为官清正廉洁,升为任丘尉,执法严明。

邬尚达的同乡大学士李文康,曾经对各部使说:“我老家出的县尉官邬尚达,是一位贤能之人,凛然有古代司直(掌助丞相检举不法的官员)的风范,只可惜职位太卑下了。”

邬尚达因父母去世,辞官回家服丧,后来又升迁补了雩都之职。他又被王文成所赏识,曾称赞邬尚达是:“清白为吏,天下第一!”

不久,邬尚达又转任大冶主簿,大冶(在今湖北黄石市南部、长江南岸一带)当时是苗人聚居之地,长官们很多都不愿意去。邬尚达在那里代行县令的职权,对老百姓多有抚恤,他把自己的例银全部交出,不拿一分钱,用这笔钱,来接济当地苗族百姓,以至于有时自己都没钱吃饭。苗族的百姓中,有人送来上等白米,他坚决推辞,苗民苦苦请求道:“我们不敢贿赂先生您,只是不忍心您如此贫苦。”邬尚达说:“我贫穷尚且有禄米,你们不用为我担心。”

碰上荒年,该地有很多拖欠赋税的人,邬尚达受到牵连,被取消了俸禄。苗民听说了,更是相互责备说:“我们的主簿,没有了俸禄,岂不是会被饿死吗?”于是都日夜劳作,争相交纳赋课。

邬尚达在此地任官,巳有十年之久。很长时间了,也没有升调。他因家境贫寒,缺人照料,自已又体弱多病,便主动辞官,要求告老还乡。临回乡时,当地老百姓送了他几百里,还依依不舍,在道边号哭不止,并且,大家集资,还修了祠堂感戴他。

郡守吴希贤曾赠诗一首,其中有两句,道:“十年作簿贫如洗,不改生平一寸丹。”回到老家后,邬尚达的居所又被火烧,短袄薄被都全毁于一旦,族人中有一个做河源尉的人,积蓄了好几万的银子,拿出一套衣服给他,邬尚达坚决不接受。最终因饥寒交迫,寄居在亲戚家中死去了。临死前,他对两个儿子说:“我作了二十年的官,没有给子孙留下一分钱的遗产。你们千万不要为办理丧事借钱,以免连累了你们自己。”

邬氏家族中,因为担任县官而发家的人很多,只有邬尚达最为清白,众人都称他有陶靖节的风范。台山先生是邬尚达的亲家,心中感叹,作了一副对联给他,道:“滨海村落许多,此处见衣冠冢文物;吾乡缙绅无数,惟君是清白吏子孙。”

正是:

汉族官吏为苗民,
鞠躬尽瘁两袖清。
华夏各族本一体,
赢得青史传美名!

(事据明代朱国帧《涌幢小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