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关于多神的记载

大陆学员


【正见网2008年08月09日】

基督教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完全强调唯一神的观念,认为宇宙中只有一位神,其实宇宙的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就是在《圣经》中也有多处记载了不止一个神。这一点,“正见网”上的“《圣经》中关于不同神造人的记载”一文中已有所提及。下面我再补充一点《圣经》中其他章节里关于多神的记载。

例如:《圣经•旧约•列王纪上》记载先知米该雅曾警告国王亚哈说:“你要听耶和华的话。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侍立在他左右。耶和华说,谁去引诱亚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阵亡呢?这个就这样说,那个就那样说。随后有一个神灵出来,站在耶和华面前,说,我去引诱他。”

这一段记载明确告诉我们耶和华并不是天上唯一的高级生命,还有“天上的万军侍立在他左右”,而且还有别的神灵与耶和华对话,主动请命去完成其旨意。

多神的记载在《圣经•新约》中更多了。《约翰福音》中记载:在耶稣向人们传播他所证悟的真理时,有不明真相的犹太人要打耶稣,这时 “耶稣对他们说,我从父显出许多善事给你们看,你们是为哪一件拿石头打我呢?犹太人回答说,我们不是为善事拿石头打你,是为你说僭妄的话。又为你是个人,反将自己当作神。耶稣说,你们的律法上岂不是写着,我曾说你们是神吗?经上的话是不能废的。若那些承受神道的人,尚且称为神。父所分别为圣,又差到世间来的,他自称是神的儿子,你们还向他说,你说僭妄的话吗?。”

我个人理解:耶稣在传道时,因告诉人们他是耶和华神的儿子,而面对犹太教的干扰时,耶稣明确告诉人们:他们都是从天上来的高级生命,也都曾是天上的神;那些 “承受神道的人”(也就是咱们东方人文化概念中的修炼人),也可以说其是一个神了(当然修炼过程中的人,还不能完全说他是一个神,确切的说还只是一个半神);而且从这段话上看,虽然耶稣只是自称耶和华神的儿子,但对于别人认为他是神的观点,耶稣不仅没有否认,反而是肯定了。

《约翰福音》中还记载:耶稣曾“举目望天”向他的父神说:“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

我个人理解这一段话同样也是说明:按真理而行的人同样可以如耶稣一般成为圣人,成为神,那么天上就绝对不会只有一个神。

《马太福音》中记载:耶稣被坏人钉上十字架,将要去世时曾“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站在那里的人,有的听见就说,这个人呼叫以利亚呢。内中有一个人,赶紧跑去,拿海绒蘸满了醋,绑在苇子上,送给他喝。其余的人说,且等着,看以利亚来救他不来。”

以利亚是《圣经•旧约》中记载的一位先知。从这段记载来看,《马太福音》的作者与当时的犹太民众,至少是当时信犹太教的犹太民众,并没有将先知以利亚与神区分开来,这也说明在当时人的心目中先知以利亚也是众神中的一位。由此可知:绝对的唯一神的观点,是后来基督教与犹太教在发展中,根据人对部分经文的片面解释才逐步出现的。


其实,只要仔细通读过《圣经》,就会发现里面并没有说整个宇宙中只有耶和华一位神,《圣经》只是强调耶和华神是在其体系之内最大最高的神,同时为了保证修炼的专一性,强调其信仰者不能信其他的神而已。那些说宇宙中只有耶和华一位神的人,最起码在这一点上他们信的并不是神,并不是《圣经》,他们信的只是后来人对《圣经》的片面解读,他们只是在信人,他们只不过是在人云亦云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