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律(五)清明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8月0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qīng míng
清明

gāo zhù
高翥

nán bò shān tóu duō mù tián,qīng míng jì sǎo gè fēn rán。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埽各纷然。
zhǐ huī fēi zuò bó hú dié,lèi xuè rǎn chéng hóng dù juān。
纸灰飞作白蝴稳,泪血染成红杜鹃。
rì luò hú lí mián zhǒng shàng,yè guī ér nǚ xiào dēng qián。
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
rén shēng yǒu jiǔ xū dāng zuì,yì dī hé céng dào jiǔ quán。
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

ㄑㄧㄥ ㄇㄧㄥ?
清明

ㄍㄠ ㄓㄨ?
高翥

ㄋㄢ?ㄅㄛ?ㄕㄢ ㄊㄡ?ㄉㄨㄛ ㄇㄨ?ㄊㄧㄢ?,
南北山头多墓田,
ㄑㄧㄥ ㄇㄧㄥ?ㄐㄧ?ㄙㄠˇㄍㄜ?ㄈㄣ ㄖㄢ?。
清明祭埽各纷然。
ㄓˇㄏㄨㄟ ㄈㄟ ㄗㄨㄛ?ㄅㄛ?ㄏㄨ?ㄉㄧㄝ?,
纸灰飞作白蝴稳,
ㄌㄟ?ㄒㄩㄝ?ㄖㄢˇㄔㄥ?ㄏㄨㄥ?ㄉㄨ?ㄐㄩㄢ。
泪血染成红杜鹃。
ㄖ?ㄌㄨㄛ?ㄏㄨ?ㄌㄧ?ㄇㄧㄢ?ㄓㄨㄥˇㄕㄤ?,
日落狐狸眠冢上,
ㄧㄝ?ㄍㄨㄟ ㄦ?ㄋㄩˇㄒㄧㄠ?ㄉㄥ ㄑㄧㄢ?。
夜归儿女笑灯前。
ㄖㄣ?ㄕㄥ ㄧㄡˇㄐㄧㄡˇㄒㄩ ㄉㄤ ㄗㄨㄟ?,
人生有酒须当醉,
ㄧ?ㄉㄧ ㄏㄜ?ㄘㄥ?ㄉㄠ?ㄐㄧㄡˇㄑㄩㄢ?。
一滴何曾到九泉。
  
【作者】

高翥,字九万,号菊?,浙江余姚人。生于南宋孝宗干道六年(1170),卒于理宗淳佑元年(1241),年七十二。应试不中,以教书为业,居处名为“信天巢”。诗词具民歌风味,朴素自然,清新淡雅。为江湖诗派诗人代表,人称“江湖游士”。

【注释】

(1)清明: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在公历四月四日或五日、六日。
(2)北:读音bò,ㄅㄛ?,语音běi,ㄅㄟˇ。
(3)墓田:墓地。
(4)祭埽:祭祀扫墓。埽,扫的本字。
(5)纷然:众多、杂乱的样子。
(6)纸灰:纸钱燃烧后的灰烬。
(7)白:读音bó,ㄅㄛ?,语音bái,ㄅㄞ?。
(8)稳:蝶的本字。
(9)血:读音xuè,ㄒㄩㄝ?,语音xiě,ㄒ|ㄝˇ。
(10)狐狸:样貌似犬而较小,嘴尖尾长,毛呈黄红色,生性狡猾多疑。
(11)冢:坟墓。
(12)九泉:地下黄泉,指人死后埋于地下。

【语译】

山的南北两头多为墓地,清明节各家祭祀扫墓的活动又多又杂。烧完纸钱的灰烬飞散空中,化作白色蝴蝶,流出的血泪染成红色杜鹃花。黄昏时狐狸睡在坟墓上,夜晚回归的儿女们在灯前嬉笑着。人生在世若有酒可喝时,应当尽情喝醉,何时曾有一滴酒能到得了黄泉呢?

【诗中有话】

清明祭祖时,子孙悲伤泣血,犹如染红了杜鹃。黄昏时分,狐狸正好到清理干净的墓地上栖息,晚上儿女们回到家中,依然欢笑如常,谁还会记得白天祭拜祖坟的悲伤呢?诗人高翥不禁感慨,人生当尽情畅饮,不然死后一点也享用不到了。

高翥因为爱慕“信天缘”这种鸟的习性,将自己的居处取名为“信天巢”。 “信天缘”又名“信天翁”,此鸟整日立于水边不动,鱼游过才取食。可见高翥是个相信天意,遇事顺其自然的人。诗中“纸灰飞作白蝴稳”,暗示了梦蝶般的人生,庄子曾梦见自己是只蝴蝶,由于梦境太真实,醒来后反而怀疑庄子才是蝴蝶的梦境了。诗人以庄周梦蝶的典故,比喻人生如梦。当他看到清明节纷纷上山扫墓的人们,感慨人死后什么也带不走,还不如及时行乐。能悟到人世如此虚幻不实,可见高翥的悟性是不错的,但他可能只悟到了一半,所谓得道者难,真要明白宇宙真理也很不容易。

人生苦短,常引发人们及时行乐的想法,但人的元神不灭,及时行乐并不能改变下一个苦短人生,如此轮回不断,跳脱不出,苦上加苦的原因,还是因为迷失在常人的假象里了,看不到做人的目的和宇宙的真相。洞彻人生真相的智者,明白人心的欲望无穷,过于享乐也是要折福的。他知道人吃点苦是好事,还完了业债才可能有回返天国的机会。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能以苦为乐,无所抱怨,遇到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上。关键在于他悟到了宇宙的天机,知道做人的目的在于返本归真,带着回返天国的愿望,实践真善忍的高尚品德,时刻以修心为要,把握每一个修正心念的时机。虽然同样感到人生苦短,智者想的却是积极向善,抓紧时间及时付出,及时修己,而非消极的及时行乐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