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七十八)归雁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7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guī yàn
归雁

qián qǐ
钱起

xiāo xiāng hé shì děng xián huí,
潇湘何事等闲回,
shuǐ bì shā míng liǎng àn tái。
水碧沙明两岸苔。
èr shí wǔ xián tán yè yuè,
二十五弦弹夜月,
bù shēng qīng yuàn què fēi lái。
不胜清怨却飞来。

ㄍㄨㄟ ㄧㄢ?
归雁

ㄑㄧㄢ?ㄑㄧˇ
钱起

ㄒㄧㄠ ㄒㄧㄤ ㄏㄜ?ㄕ?ㄉㄥˇㄒㄧㄢ?ㄏㄨㄟ?,
潇湘何事等闲回,
ㄕㄨㄟˇㄅㄧ?ㄕㄚ ㄇㄧㄥ?ㄌㄧㄤˇㄢ?ㄊㄞ?。
水碧沙明两岸苔。
ㄦ?ㄕ?ㄨˇㄒㄧㄢ?ㄊㄢ?ㄧㄝ?ㄩㄝ?,
二十五弦弹夜月,
ㄅㄨ?ㄕㄥ ㄑㄧㄥ ㄩㄢ?ㄑㄩㄝ?ㄈㄟ ㄌㄞ?。
不胜清怨却飞来。
  
【作者】

钱起,字仲文,唐吴兴?在今浙江?人,生卒年月不详。少年时就很聪敏,在乡里间有很好的名声,天宝十年的進士,诗作得很好,为“大历十才子”之一,著有《钱仲文集》十卷。

【注释】

(1)潇湘:在湖南省境内,潇水会入湘江的一段,二水合称潇湘。
(2)等闲:无端。
(3)二十五弦:古代二十五根弦的乐器,名为“瑟”。
(4)胜:禁得起。
(5)清怨:凄清哀怨。
(6)却:回转。

【语译】

大雁飞到潇湘,为了何事又无故返回?这里水清沙白,两岸也长满了青苔。想必是湘水之神在月夜下弹奏二十五弦的瑟,大雁承受不了凄清悲怨的瑟音,又飞回了北方。

【诗中有话】

潇湘一带有碧绿的河水,洁净的沙滩,而且岸边满是青苔,正是北雁栖息的好地方,为何南飞至此却平白无故的飞了回去?难道是湘江女神月下鼓瑟,大雁不忍再听那凄凉哀怨的瑟声,又回返北方吗?

《史记.封禅书》记载:“泰帝(太昊伏羲氏)使素女(古代神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为二十五弦。”传说湘水女神善于弹瑟,但五十弦的瑟弹奏起来音调过于悲伤,上古帝王使其改为二十五弦。诗人觉得二十五弦瑟的乐音仍然悲凉,使得雁鸟也不忍听闻,又转而飞回了北方。

诗人钱起是浙江吴兴人,在京城长安一带做官,因为长期客居北方,看到北返的大雁时,引发了乡愁。其实大雁本为候鸟,春来北返是候鸟的自然习性。并非雁鸟受不了悲凉的瑟声,而是诗人思乡的心情啊!

人生短短数十年,转眼即逝,如梦一场,可是人们往往留恋人世间短暂虚幻的家,却忘了自己生命本源的家。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其实早就揭示了生命的奥秘,佛道文化中的修炼人藉由入道得法,回归天国,传说中众多的神话故事并非空穴来风。如《梦醒》(注)歌词所说:“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败过眼烟。”但“轮回转世几千年”后,又有几人能“得法破迷上青天”,返回天乡呢?

注:“轮回转世几千年,進進出出为哪般?功名利禄不长久,世道兴衰全在天。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败过眼烟。是非本是前世怨,得法破迷上青天。”(2006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演唱的歌曲《梦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