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七十九)雪梅(其二)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7月04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xuě méi ﹙qí èr ﹚
雪梅﹙其二﹚

lú méi pō
卢梅坡

yǒu méi wú xuě bù jīng shén ,
有梅无雪不精神,
yǒu xuě wú shī sú liǎo rén 。
有雪无诗俗了人。
rì mù shī chéng tiān yòu xuě ,
日暮诗成天又雪,
yǔ méi bìng zuò shí fēn chūn 。
与梅并作十分春。

ㄒㄩㄝˇㄇㄟˊ﹙ㄑㄧˊㄦˋ﹚ ㄌㄨˊㄇㄟˊㄆㄛ  
雪梅﹙其二﹚ 卢梅坡

ㄧㄡˇㄇㄟˊㄨˊㄒㄩㄝˇㄅㄨˋㄐㄧㄥ ㄕㄣˊ,
有梅无雪不精神,
ㄧㄡˇㄒㄩㄝˇㄨˊㄕ ㄙㄨˊㄌㄧㄠˇㄖㄣˊ。
有雪无诗俗了人。
ㄖˋㄇㄨˋㄕ ㄔㄥˊㄊㄧㄢ ㄧㄡˋㄒㄩㄝˇ,
日暮诗成天又雪,
ㄩˇㄇㄟˊㄅㄧㄥˋㄗㄨㄛˋㄕˊㄈㄣ ㄔㄨㄣ 。
与梅并作十分春。

【作者】

卢梅坡,宋朝诗人,生平不详。

【注释】

﹙1﹚ 精神:生气充溢,光华外露。
﹙2﹚ 俗了人:令人感到俗气。
﹙3﹚ 日暮:黄昏时。
﹙4﹚ 十分:充足圆满的意思。

【语译】

虽有梅花但是缺少雪花陪衬就显得没有精神,有了雪花陪衬却没有作诗吟诵令人感到俗不可耐。终于到了黄昏的时候诗歌完成了雪也降下来了,这样的情景再加上盛开的梅花那就是最圆满的春景了。

【诗中有话】

雪与梅为了争论谁是春天的主角相持不下,于是诗人卢梅坡自告奋勇地出来担任仲裁者,他的结论就是上一首的下联“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这样的结论,看似公正客观,不过双方必定不会满意,因为诗人没有给它们一个明确完善的解答,双方不会就此罢休。诗人自己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就写下了第二首《雪梅》诗。首先诗人以“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点出雪与梅的不足,他告诉雪与梅:光靠一个人的特色是无法让春天得到圆满的,要把春天十足的表现出来必须相互配合,相互帮衬,再加上诗人的诗才能做到。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解决了这一段公案。当然,这是诗人匠心的安排,事实也许并不如此,但是这样的评论就跳出了比香比白的窠臼,告诉大家,要从整体功能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有梅,有雪,有诗才是一个完美的早春。这两首诗除了让人欣赏到诗人的风雅、幽默外也让人佩服诗人对于事理的畅晓通达,否则那能作出如此精彩的诗文与裁决呢?

我们生活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经常也会遇到像梅雪争春的事,要你当一个仲裁者,这个时候你怎么办?你该如何做才能把事情圆满的解决呢?的确需要我们谨慎对待。卢梅坡处理梅、雪争春的方式可以作为我们的参考,不过他第一首诗所用的方式可要小心,因为根据表面现象的观察,直来直去虽然说的是实话,但对问题的解决没有帮助,不如不用。第二首他从整体性、功能性的角度去看争论的重点,发现争胜双方各有短、长,于是告诉它们,太过执着于自己的优点,反而会造成整体的不足,不如相互配合。另外对于争议的双方无法做到的事,要以无私的心,把自己的心力贡献出来,协助他们,让事情圆满,这才是真正的化解争执。这种智慧、无私、奉献的心,是担任仲裁者必需具备的条件,否则宁可保持缄默,以免化解不成,更添困扰。智慧、无私、奉献的心来自平日的修养,在生活中养成“先他后我”的习惯,凡事能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那么遇到任何问题你都会圆满解决,这就是智慧。因为你放下了为私的执着,那么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奉献精神自然蕴涵心中,随时都会表现在你的言行上,让人一接触就感受到你是真心为排解困扰而来的,为整体的圆容而来的,那么大家一定会被你的真诚所感动,自然放下彼此互不相让的心,而天下也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