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七绝(七十五)雪梅(其一)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2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xuě méi(qí yī)
雪梅(其一)

lú méi pō
卢梅坡

méi xuě zhēng chūn wèi kěn xiáng,
梅雪争春未肯降,
sāo rén gē bǐ fèi píng zhāng。
骚人搁笔费评章。
méi xū xùn xuě sān fēn bó,
梅须逊雪三分白,
xuě què shū méi yí duàn xiāng。
雪却输梅一段香。

ㄒㄩㄝˇㄇㄟˊ(ㄑㄧˊㄧ)
雪梅(其一)

ㄌㄨˊㄇㄟˊㄆㄛ
卢梅坡

ㄇㄟˊㄒㄩㄝˇㄓㄥ ㄔㄨㄣ ㄨㄟˋㄎㄣˇㄒㄧㄤˊ,
梅雪争春未肯降,
ㄙㄠ ㄖㄣˊㄍㄜ ㄅㄧˇㄈㄟˋㄆㄧㄥˊㄓㄤ。
骚人搁笔费评章。
ㄇㄟˊㄒㄩ ㄒㄩㄣˋㄒㄩㄝˇㄙㄢ ㄈㄣ ㄅㄛˊ,
梅须逊雪三分白,
ㄒㄩㄝˇㄑㄩㄝˋㄕㄨ ㄇㄟˊㄧˊㄉㄨㄢˋㄒㄧㄤ。
雪却输梅一段香。
 
【作者】

卢梅坡,宋朝诗人,生平不详。

【注释】

(1)争春:争奇斗艳于春天。
(2)降:屈服。
(3)骚人:诗人。本指《离骚》的作者屈原,后泛称文人雅士。
(4)搁笔:停笔。
(5)评章:评论。
(6)逊:差;不及。
(7)白:读音bó,ㄅㄛˊ,语音bái,ㄅㄞˊ。

【语译】

梅花和白雪在春天争相比美,互不相让,诗人难以评论高下,停笔费思量。梅花比起雪的洁白还要逊色三分,但是雪却不及梅花的芬芳。

【诗中有话】

雪和梅各具特色,就如李白所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既然各有可取之处,又何需争相比美,互不相让,非要评论出高下呢?其实二者都有存在的意义,梅花透过白雪的衬托,更显得晶莹坚忍,雪中梅花绽放,让人感到白雪也透出芬芳呢!

这首诗主要是咏梅,以雪为陪衬,暗示其不畏横逆的君子节操。梅花一向有花魁之称,花期从冬天到早春,于百花中最早开放,冠领群芳,具有不畏冰雪、高洁脱俗的特质,所以常被用来比喻品格高尚、不怕困难、意志坚强的高士。到了宋朝,已确立了梅花的“花格”,并出现大量的咏梅诗,流传于后世,《千家诗》就选录了两首卢梅坡的梅花诗。

值得一提的是北宋邵雍也写了一首《梅花诗》(注),相传仙人吕洞宾曾传授邵雍修道的口诀,他依照此法修炼,于是尸解登仙,可能因此他的诗意也充满仙气。邵庸的《梅花诗》是一首意境高远的预言诗,全诗分成十节,预言北宋之后每个朝代的兴衰和历史大事。一开头“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已点出全诗的主题,气势磅礡又引发人们无限感慨,浩荡宏大的天门万古以来头一回大开了,多少天神来到了人间,但最终又有几人能经得起人世的考验,再度重返天庭呢?最后一节“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天地回春,不畏寒冬的朵朵梅花迎向春光,剥极必复,物极必反,其中的前因后果已然明了,春梅犹如经过严厉考验后,将回归天门的众神,正回应了开头的天门开启,几人归来?而诗中“梅花”指的又是谁呢?最符合其意的是经过艰难考验的法轮功学员,近年来在中国被迫害的几千万名法轮功学员,中共对其镇压手段的残酷、迫害人数的众多,可说空前绝后。难怪刘伯温在《金陵塔碑文》预言此事时说“洪水滔天逐日来,六根未净随波去,正果能修往天台。”还需如梅花般的坚忍不拔,如果执着心太重,仍难以抵挡滔天巨难,无法回返天台啊!

注:
(一)荡荡天门万古开,几人归去几人来。山河虽好非完璧,不信黄金是祸胎。
(二)湖山一梦事全非,再见云龙向北飞。三百年来终一日,长天碧水叹弥弥。
(三)天地相乘数一原,忽逢甲子又兴元。年华二八乾坤改,看尽残花总不言。
(四)毕竟英雄起布衣,朱门不是旧黄畿。飞来燕子寻常事,开到李花春已非。
(五)胡儿骑马走长安,开辟中原海境宽。洪水乍平洪水起,清光宜向汉中看。
(六)汉天一白汉江秋,憔悴黄花总带愁。吉曜半升箕斗隐,金乌起灭海山头。
(七)云雾苍茫各一天,可怜西北起烽烟。东来暴客西来盗,还有胡儿在眼前。
(八)如棋世事局初残,共济和衷却大难。豹死犹留皮一袭,最佳秋色在长安。
(九)火龙蛰起燕门秋,原璧应难赵氏收。一院奇花春有主,连宵风雨不须愁。
(十)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