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七绝(六十九)冬景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1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dōng jǐng
冬景

sū shì
苏轼

hé jìn yǐ wú qíng yǔ gài,
荷尽已无擎雨盖,
jú cán yóu yǒu ào shuāng zhī。
菊残犹有傲霜枝。
yì nián hǎo jǐng jūn xū jì,
一年好景君须记,
zuì shì chéng huáng jú lù shí。
最是橙黄橘绿时。

ㄉㄨㄥ ㄐㄧㄥˇ
冬景

ㄙㄨ ㄕˋ
苏轼

ㄏㄜˊㄐㄧㄣˋㄧˇㄨˊㄑㄧㄥˊㄩˇㄍㄞˋ,
荷尽已无擎雨盖,
ㄐㄩˊㄘㄢˊㄧㄡˊㄧㄡˇㄠˋㄕㄨㄤ ㄓ。
菊残犹有傲霜枝。
ㄧˋㄋㄧㄢˊㄏㄠˇㄐㄧㄥˇㄐㄩㄣ ㄒㄩ ㄐㄧˋ,
一年好景君须记,
ㄗㄨㄟˋㄕˋㄔㄥˊㄏㄨㄤˊㄐㄩˊㄌㄨˋㄕˊ。
最是橙黄橘绿时。

【作者】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湄州眉山(在今四川)人,与父苏洵、弟苏辙并称三苏。生于北宋仁宗景佑四年(公元1037年),卒于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享年六十五。二十一岁中進士,官至礼部尚书,反对新党王安石变法而自求外职,后多次被贬,但在各地为官清正,口碑甚佳。为北宋大文豪,其诗、词、赋、散文、书法、绘画成就极高,是中国文艺史上罕见的全才。其诗善用夸张比喻,清新豪放而独具风格。散文与唐代韩愈、柳宗元,宋代欧阳修、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并称“唐宋八大家”,书法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合称“宋四家”。

【注释】

(1)擎:承受。
(2)盖:伞,此指荷叶。
(3)残:残余凋零。
(4)傲:不屈服。
(5)绿:读音lù,ㄌㄨˋ,语音lǜ,ㄌㄩˋ。

【语译】

荷花谢尽,已经没有遮雨的荷叶伞,菊花凋落,还有不屈严霜的枝条。一年里最好的景致您应当记住了,就是这橙已黄、橘已绿的初冬时节呀!

【诗中有话】

这首诗是苏东坡在浙江杭州时,寄给曾任两浙兵马都督的刘景文,赞颂初冬风景的小诗。秋末冬初,荷花早已凋谢,菊花只剩不畏寒霜的残枝,提醒景文君别忽略了橙、橘成熟时,眼前一片金黄翠绿的果子,才是一年当中最美妙的景象。

一般人会记得春花、夏荷、秋菊、冬梅,为凋零的落花而感慨,但苏轼总能别出心裁的发现人生中的美好。当秋菊凋谢时,也正是橙黄橘绿时,面对年终最美丽的丰收时节,东坡奉劝好友美景当前,不要辜负了好时光。

任何事物往往同时存在着正反两面,东坡先生深悟此理,所以常能在困境中另辟佳境。苏轼因“乌台诗案”被陷入狱,出狱后贬为湖北黄州的自卫队副队长(黄州团练副使),职位低微,为贴补家用,公余与家人垦荒种田,因此自号“东坡居士”。当时他发现黄州的猪肉价格低廉,便自创简单的烹调法,还写下了《猪肉颂》(注)。后来任杭州太守,苏轼组织人民疏浚西湖,修建苏堤,杭州百姓为感谢他,抬着猪肉给他拜年,苏轼指点家人把肉烧好,分送给疏浚西湖的民工吃,人们吃了大为赞叹,称之为“东坡肉”,此后并成了杭州名菜。

苏轼生性旷达,常语带禅机,或许和他的前世僧缘有关。苏轼任杭州通判时,曾与道潜禅师(号参寥子)拜访杭州西湖的寿星寺,当时他说:“我一生不曾到此地,但眼前所见都像是平时所亲身经历过的,从这里到忏堂应当有九十二级台阶。”派人一数,果真如此。他向参寥解释:“我的前身是此地的山僧,今日寺中的僧人都是我从前的师兄弟啊!”后来他在诗中提到:“前生我已到杭州,到处长如到旧游。”(《和张子野见寄三绝句》)

苏轼之弟苏辙贬谪江西高安时,云庵禅师和聪禅师同时梦到和苏辙一起迎接五祖戒禅师,之后苏轼来此地,三人出城迎接,并提起这个相同的梦,苏轼听了就说:“我八、九岁时,曾梦见自己是个僧人,往来陜右一带。先母怀孕时,也梦见一位身材修长、瞎了一眼的僧人前来借宿。”云庵禅师惊讶的说:“戒禅师就是陜右人,一眼失明,晚年来到高安。”戒禅师当年一念之差而犯了戒,所以遭受此生业报,苏轼在〈南华寺〉诗中说:“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中间一念失,受此百年谴。”后来他寄信给云庵禅师:“戒和尚不怕人嫌,厚着脸皮又来了,真可笑啊!既然是佛法机缘,可要痛加磨炼,还我本来面目,也算万幸了。”

人生处处有佳景,荷尽、菊残时,却也是橙黄橘绿时,苏轼劝好友珍惜好景,不如说顺境逆境都是好事,要珍惜这些磨炼人心的好机会。苏轼晚年说:“平生生死梦,三者无劣优。”(《别海南黎民表》)戒禅师化身为苏轼,又来人间投宿一回,死后如天亮梦醒,做完一个梦,匆匆又走了。如此看来,生、死、梦哪有什么好坏之分呢?重要的是能否珍惜人生中的修炼机缘,还给自己本来面目吧!

注:“净洗锅,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苏轼《猪肉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