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初级):《千家诗》 七绝(六十七)泛舟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6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fàn zhōu
泛舟

zhū xī
朱熹

zuó yè jiāng biān chūn shuǐ shēng,
昨夜江边春水生,
méng tóng jù jiàn yì máo qīng。
艨艟巨舰一毛轻。
xiàng lái wǎng fèi tuī yí lì,
向来枉费推移力,
cǐ rì zhōng liú zì zài xíng。
此日中流自在行。

ㄈㄢˋㄓㄡ
泛舟

ㄓㄨ ㄒㄧ
朱熹

ㄗㄨㄛˊㄧㄝˋㄐㄧㄤ ㄅㄧㄢ ㄔㄨㄣ ㄕㄨㄟˇㄕㄥ,
昨夜江边春水生,
ㄇㄥˊㄊㄨㄥˊㄐㄩˋㄐㄧㄢˋㄧˋㄇㄠˊㄑㄧㄥ。
艨艟巨舰一毛轻。
ㄒㄧㄤˋㄌㄞˊㄨㄤˇㄈㄟˋㄊㄨㄟ ㄧˊㄌㄧˋ,
向来枉费推移力,
ㄘˇㄖˋㄓㄨㄥ ㄌㄧㄡˊㄗˋㄗㄞˋㄒㄧㄥˊ。
此日中流自在行。

【作者】

朱熹,字符晦,又称仲晦。学者称紫阳先生,世称朱子。祖籍宋徽州婺源﹙今江西省婺源县﹚,南宋高宗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出生在福建省龙溪县城外毓秀峰下的郑氏馆舍,卒于宁宗庆元六年﹙公元1200年﹚,享年七十一。朱子十八岁中進士,累官至焕章阁待制,虽历事高宗、孝宗、光宗、宁宗四朝,但任职时间仅九年,其余都花在讲学上,他的著作、学生之多是前辈儒者所无法相比的。主张穷理致知、居敬﹙专一﹚和躬行实践,他的文章以说理论道为主,但是他的诗却有自然之趣。朱子的著作宏富,其中以《四书章句集注》、《周易本义》、《楚辞集注》、《资治通鉴纲目》、《诗集传》、《书集传》等对后世影响最为深远。

【注释】

(1)艨艟:战船,外形狭长以突击敌船。
(2)巨舰:大型军舰。舰,御敌船,四方置板以抵御箭石,内如牢槛。
(3)向来:一向、本来。
(4)枉费:白费。
(5)自在:自由。

【语译】

昨夜江岸春水高涨,巨大船舰轻浮江上有如一毛。本来推动它总是白费力气,今日顺流其中而自由行驶。

【诗中有话】

朱熹写了两首〈观书有感〉,此为第二首,《千家诗》题作〈泛舟〉。以江上大船比喻读书,不明道理时有如舟大水浅,硬要推它也是白费力气,当春水上涨就如读书有得,随春水自在流转,毫不费力。

朱熹身为理学家,诗意也富含哲理。他认为读书可以给人启示,提高人生境界,如江上大船行驶春水中而轻松自在。

其实人性本善,回归人的本性,就是顺应宇宙特性,凡事顺天而行,当然能得天助,所以言行合乎天理的好人,常得到上天的帮助而悠然自在,实际上做人的道理也就在这返本归真的过程中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